本仁約翰在監獄 本仁約翰在監獄
  • 【生命故事】

~ 本仁約翰在監獄 ~

    民國84年開始進入台中各監所服事,88年起專門輔導極刑犯。二十多年來,講了許多福音真理及故事,其中「本仁約翰(『天路歷程』的作者)」是必分享的故事。

    「本仁約翰」是個銅匠的兒子,他出生於英國貝德福鎮一個貧苦的家庭。當本仁受嬰孩洗的那天,他父親翻到聖經路加福音一章66節:『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放在心裡,說:「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因為有主與他同在。

    本仁小時候受的學校教育不多,那是十七世紀初年的普遍情形。少年時曾在一個銅匠店中做學徒。他的品行一直令父母憂傷,因為他喜歡說謊、罵人,趨向下流。年青時生活有些放蕩,他雖未犯過淫亂,但他喜愛跳舞、嬉戲,言語污穢。有一次因為說了咒罵的話,卻給一位下流女人痛罵一頓。這一回令他悔恨交集,決心痛改前非,作一個嚴肅虔敬的青年。他悔改後開始作傳道的工作。其講詞精闢有力,極為動人。他講道時不拘形式與地點。公園裡、園子裡,隨處聚眾講道。

    本仁在十六歲時就有從軍的經驗,而且參加過內戰。有一次一位青年代替他站哨兵,竟不幸陣亡,本仁心中很難過,能夠大難不死,他想 神一定有更重要的使命給他。戰爭後本仁回到故鄉,已經是一個健壯結實的成年人,而且還帶回來一位名叫「瑪利」的美麗新娘。瑪利雖然沒甚麼嫁妝,只帶來兩本書和一個木瓢,但她的賢淑遠勝珍珠,被人視為是約翰帶回的財寶。

    本仁夫婦生有三個孩子,但第一個女孩竟不幸生來是瞎眼的,他們為這事很是難過。本仁盡力使她快樂,常把她馱在肩上出去玩,把週遭的景物和美麗盡力描述給她聽。

    當時英國君王與國會衝突,爆發了內戰。他傳道五年之後,國會的國民軍失敗,皇族軍大勝。有清教徒精神的本仁,因不從國教儀式在教堂講道,於是大受迫害。1660年,本仁被捕入獄,官吏強制他若今後能不再傳道,即可將他釋放。他的答覆非常勇敢:「你如果今天釋放我,明天我就必傳道。」

    本仁的太太身體虛弱而逝,留下孩子,他的大女兒還是視障,他坐牢時為此心中煩悶,孩子們身邊沒有媽媽,爸爸被關在監獄,大女兒又是視障,誰來照顧他們呢?他在監獄裡痛苦禱告時,聽見了 神的聲音:「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當時英國的監獄制度未經改良,環境惡劣,本仁以無比堅忍的精神,年復一年地渡過去。他在獄中作結繩工作,由街市的店舖銷售,以所獲的利潤,來支持其兒女的生活,但他最掛念的是瞎眼的女兒。

    他在獄中經常讀的書籍是「聖經」和弗克斯的「血證史」。獄中的艱苦生活促成他寫出了一本不朽的名著「天路歷程」,他的文字雖然有些粗糙,但其信仰經驗豐富,想像力敏銳,文句稍加修正後,即有極高的文學價值。當查理第二登基時,取消清教徒所受的刑責,因此本仁得以無條件獲釋。

    他在獄中共度了十二年的艱苦生活,寫了十一本書和小冊子,但以「天路歷程」最有名。「天路歷程」於1678年出版,問世後,風行各處。因該書以比喻述說人類內在和外界的試探與掙扎,文筆幽美神奇,令人感受興趣的喜笑,使讀者留下上帝的尊嚴和對人類同情的觀念,直至今日,此書仍被視為文藝與道德上極有價值的作品。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3月2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