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梭一生的懲罰 盧梭一生的懲罰
  • 【生命故事】

~ 盧梭一生的懲罰 ~

【故事】

    「盧梭」小時候,家裡很窮,為求生計,只好到一個伯爵家去當小傭人。伯爵家的一個侍女有一條漂亮的小絲帶,很討人喜愛。一天,盧梭趁沒有人的時候,從侍女的床頭拿走小絲帶,跑到院裡玩賞起來。正在這時候,有個僕人從他身旁走過,發現了盧梭手中的小絲帶,立刻報告了伯爵,伯爵大為惱火,就把盧梭叫到身旁,厲聲追問起來,盧梭緊張極了,心想,如果承認絲帶是自己拿的,他一定會被辭退,以後再找工作,可就更難了。

    他結巴了好大一會兒,最後竟撒了個謊,說絲帶是小廚娘瑪麗安偷給他的。伯爵半信半疑,就找瑪麗安過來對質。善良、老實的瑪麗安一聽這事,一邊流淚,一邊說:「不是我,絕不是我!」可是盧梭呢?卻死死咬住了瑪麗安,並把事情的所謂「經過」編造得煞有其事似的。這下子,伯爵更惱火了,索性將盧梭和瑪麗安同時辭退了。當兩人離開伯爵家時,一位長者意味深長地說:「你們之中必有一個是無辜的,說謊的人一定會受到良心的懲罰!」果然,這件事給盧梭帶來了終身的痛苦。四十年後,盧梭曾在自傳【懺悔錄】中坦白說:「這種沉重的負擔,一直壓在我的良心上,促使我決心撰寫這部懺悔錄。這種殘酷的回憶,常常使我苦惱,在我苦惱得睡不著的時候,便看到這個可憐的女孩前來譴責我的罪行。」

【回應】

    人都會犯錯,對待錯誤的態度常常顯示一個人的品格,敢於認罪悔改,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錯誤,才不會被錯誤玷污了你的形象,這也是解決犯錯(罪)的唯一的路。

    尤其是我們在基督裡的人,千萬牢記「不可說謊」,因為這是定會遭良心譴責的罪,除非你正視它,否則它會跟著你很長的日子,就像盧梭被轄制了四十年。

    老約翰告訴我們基督徒:『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章 8 9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 329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