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救人一命 一句話救人一命
  • 【生命故事】

~ 一句話救人一命 ~

【故事】

    「屠格涅夫」是十九世紀俄國現實主義的小說家、詩人與劇作家。他畢生主張俄國學習西方文化,廢除封建制度。

    屠格涅夫出生於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很早就過世,母親脾氣很不好,經常打罵孩子,也愛虐待農奴。屠格涅夫對母親虐待農奴的行為很不滿,經常刻意與農奴交談,也常常觀察平民生活,擷取各界人士的生活經驗來寫作。

    在屠格涅夫尚未出名前,有一天,他走在路上,一個窮人上前求他說:「我肚子餓了,請給我一點錢好買麵包吃。」

    屠格涅夫爽快地回答:「好!」說完,就立刻伸手往衣服口袋裡摸可是就這麼巧,他口袋裡剛好空空如也,就連一條手帕也沒帶著,尷尬的他只好對窮人說:「兄弟啊,對不起!我沒有帶錢出來。」

    沒想到,那個窮人竟連聲說:「謝謝你!謝謝你!」窮人再三的感謝聲讓屠格涅夫有點歉疚,同時又感到驚奇,就問他:「你謝我什麼?我連一毛錢也沒有給你啊!」

    「我謝謝你救了我的性命。」窮人說:「四十年來,我因為貧窮而被社會遺棄,一直想自殺,你是第一個叫我兄弟的人,使我內心感到溫暖。」

【回應】

    其實人人都有讓人尊重的需要,每一個人也都希望得到他人的關心和愛護,哪怕是一句話,有時也會令人興奮不已。打動人心的言詞,不必是美麗的辭藻,卻需是一顆誠摯的心。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二十五章11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3月3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