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輔導 兒少輔導
  • 彩虹村全人關懷中心(已自行成立「社團法人中華彩虹村全人關懷協會」繼續運作)94年 2月26~ 100年12月

台中縣東勢鎮東和街117巷42號 (04) 2588 4578

關懷單親家庭族群、協助兒少課業輔導,
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統籌資源獲得分配。

彩虹村全人關懷中心 彩虹村全人關懷中心
  • 緣起

一九九四年,一群基督徒住在一起共同生活,以基督的愛接納無家可歸與 有家歸不得的人。其中包括戒酒、戒毒、精神病友、身心障礙者與外出求學、就業者。在經營的過程中,我們接觸到許多家庭破碎的青少年,心中有感於非行青少年急需一個可以安定成長的家,於是在此基礎上調整我們的關懷對象,於一九九七年九月,正式開始以收容失依、受虐及偏差之青少年為主要關懷對象。一九九九年六月成立真善美協會,立案通過後使彩虹之家可以發揮更大的功用,也開始接受政府單位及相關社福機構的個案轉介業務。因著基督的愛,我們深信透過彩虹之家可以建造這群非行青少年成為這世代有用的人才,我們渴望陪伴這群青少年走出心裡的陰霾,重建心靈,活出彩虹般生命的色彩。

  • 宗旨

本著基督愛人的原則關懷這世代迷失的青少年,透過關懷教育、愛心陪 伴、引導學習幫助青少年建立管理的生活、服務的人生觀、宣揚基督捨己救人的大愛。

  • 目標

1.重建失依、受虐及偏差之青少年心理心靈的生命。
2.提供失依、受虐及偏差之青少年生活照顧的需求。
3.協助失依、受虐及偏差之青少年規劃生涯的目標。

  • 編組

1.個案管理組:社工員一名
2.生活管理組:輔導員二名
3.社區關懷組:志工數名

  • 成效

1.彩虹之家自88年6月至92年4月共有23名非行青少年接受關懷輔導,其中包括921失依案、受虐案、性侵害案、保護管束案…等。
2.過關懷輔導的學員有順利升學就業者,部分學員經過評估不適合者也透過縣府社工員轉介其他機構。
3.彩虹之家以全人關懷輔導的方式幫助學員,也成為親子溝通的橋樑,目前仍在進行學員原生家庭的關懷探訪與服務行動。

  • 經費

1.人事費:自88年至92年向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申請方案補助款, 但是必須每一年申請通過才有這筆經費。
2.經常費:彩虹之家的生活輔導支出主要由愛心基督徒的捐款。

  • 其他

a.服務對象:13~20歲青少年
b.收容方式:1.教會牧者親友轉介;2.相關社福機構轉介;3.政府機關單位轉介;4.家長學員自行求助。
c.服務流程:各單位提出申請 → 接案面談 → 開案安置 → 一個月觀察適應期 → 續住 →轉介或結案
不定期會談評估 → 輔導升學或就業 → 續住 → 栽培為實習志工、社區志工→轉介或結案→結案返家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