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是鞋匠 我的父親是鞋匠
  • 【見賢思齊】

 我的父親是鞋匠 

【故事】

    被公認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的「林肯」,在他當選總統那一刻,整個參議院的議員都感到尷尬,因為林肯的父親是個鞋匠。

    當時美國的參議員大部分出身望族,自認為是上流、優越的人,從未料到要面對的總統是一個卑微的鞋匠的兒子。

    故此,當林肯總統首度在參議院演說之前,就有參議員計畫要羞辱他。

    在林肯總統站上演講台的時候,有一位態度傲慢的參議員站起來說:「林肯先生,在你開始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住,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

    所有的參議員都大笑起來,為自己雖然不能打敗林肯但卻能羞辱他,開懷不已。

    林肯總統等到大家的笑聲歇止,他說:「我非常感激你使我想起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會永遠記住你的忠告,我永遠是鞋匠的兒子,我知道我做總統永遠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做得那麼好。」

    參議院陷入一片靜默中,林肯總統轉頭對那個傲慢的參議員說:「就我所知,我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是我從小就跟隨父親學到了做鞋子的藝術。」

    然後他對所有的參議員說:「對參議院裡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而它們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儘可能幫忙,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我無法像他那麼偉大,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的。」說到這裡,林肯總統流下了眼淚,所有的嘲笑聲全部化成讚歎的掌聲。

    林肯總統沒有成為偉大的鞋匠,但成為偉大的總統,他被認為最偉大的特質,正是他永遠不忘記自己是鞋匠的兒子,並引以為榮。

 

【回應】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十四章11節  

    世上有賢愚、富貧、黑白之分,但在上帝心目中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崇拜權勢、財富及和上帝作對;另一種是樂意日日給上帝使用,成為榮耀尊貴的器皿。上帝揀選世上愚拙的,使智慧的人羞愧;揀選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得著榮耀!叫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参哥林多前書一章27節)

    求主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貧窮和卑賤,專心倚賴  神的大能大力作剛強人,誠如保羅所經歷的,他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0節説:『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17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