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福音報好消息 ◎

  • 【讀經】

王下七:1~15

  • 【本文】

  以色列人與亞蘭軍爭戰,撒瑪利亞城被圍困,發生饑荒,所以食物欠缺,甚至一個驢頭值銀八十舍客勒,二升鴿子糞值銀五舍客勒。以色列王怪責耶和華,欲取 神人以利沙的腦袋。當時以利沙得 神的啟示宣佈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明日約到這時候,在撒瑪利亞城門口,一細亞細麵要賣銀一舍客勒,二細亞大麥也要賣銀一舍客勒。』,百姓及軍長都不相信。後來在城門那裡有四個長大痲瘋的人,他們看見被困的情景危急,認為進城去有饑荒等著,若在原地坐著,都是死路一條,就想闖進敵營,死活都不管了。就在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往亞蘭人的營盤去;到了營邊,不見一人在那裡,原來亞蘭軍隊以為是以色列王賄買赫人的諸王和埃及人的諸王來攻擊他們,在黃昏的時候他們就起來逃跑,撇下帳棚、馬、驢……等,他們就在那裡享受。就在那時,他們彼此說:『我們所作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罷,我們與王家報信去!』他們突然想到向王家報好消息,使百姓的饑餓頓時大得解決,這真是戰爭中的好消息。

  又是聖誕氣氛濃厚的時節,在基督裡的人應當把握 神還給的機會,要向世上還未接受耶穌救恩的人傳福音報好消息,要報怎樣的好消息呢?

  列舉大要分述如后。
一、報「福氣」的好消息
  福氣分為屬世(人間)的福氣和屬靈(天上)的福氣。

 (一)屬世的福氣──
  人間的福氣(就是好消息),不外乎衣、食、住、行的無缺,人際關係的無隙,家庭事業的無礙,活著日子的無憂無慮,這些可說都是人間(屬世)的福氣。不過人實在沒有這麼理(夢)想化的人生,常有話說:「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又道:「『福』是沒有、『氣』卻是很多。」

 (二)屬靈的福氣──
  這是主耶穌所賜的福氣,是屬天的福氣。在以弗所書一章3~14節中曾提及屬靈(天上)各樣的福氣,就如「被揀選」(4節)、「得名分」(5~6節)、「蒙救贖」(7節)、「受恩賞」(8~9節)、「歸於一」(10節)、「成基業」(11~12節)、「受靈記」(13~14節)。這些才都是真正的福氣,是永不會失去,也不會朽壞的福氣,是神應許在基督裡都要白白賜給我們的。

二、報「平安」的好消息
  平安分為屬世(人間)的平安和屬靈(天上)的平安。

 (一)屬世的平安──
  人間的平安,多定義為:外出無意外是平安,家庭無爭鬧是平安,兒孫無忤逆是平安,生產無難產(能順產)是平安,病情無惡化又能得醫治是平安,作事無難處又能迭創佳蹟是平安……。但這些平安都是屬短暫性的、是假象性的,人間的平安都不能持久,不是真正的平安。

 (二)屬靈的平安──
  這是主基督所賜的平安,是屬天的平安。主耶穌在世時曾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在地上人多有苦難,然而在耶穌基督裡有永遠的平安,而主的平安又是能對付憂愁與膽怯,這是屬乎 神(靈、天)的平安,報平安的人就是報好消息的人。

三、報「喜樂」的好消息
  喜樂分為屬世(人間)的喜樂和屬靈(天上)的喜樂。

 (一)屬世的喜樂──
  人間的喜樂,多以為他鄉遇舊是喜樂、洞房花燭是喜樂、久旱逢甘是喜樂、金榜題名是喜樂,買賣開張是喜樂事,移居新屋是喜樂事,職位升遷也是喜樂事,得著自己所愛的物品是喜樂事,若得好友相助也同樣是喜樂的事……。但這些人間的喜樂事卻都有一個嘆息,就是不但都不能長久,往往還得樂極生悲收場,徒生奈何!

 (二)屬靈的喜樂──
  這是主耶穌所賜的喜樂,是屬天的喜樂。主曾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門徒得聖靈充滿而有滿心喜樂的經驗,保羅也提醒我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舊約的大衛王也告訴我們:『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這也是預表我們在基督裡有永遠的福樂。所以當我們自己經驗主同在的喜樂時,傳報這消息與人,就是報好消息。

四、報「成就」的好消息
  成就分為屬世(人間)的成就和屬靈(天上)的成就。

 (一)屬世的成就──
  人間的成就,概以學業、事業、家業、產業之成就為所指,然而人間不論有如何的成就,有一天都將要成為過去,就連土地也得要歸還給神──大地的主人,祂再指定給誰、誰就能靠主有所成就。人在世上的生命既是有限的,所以一個人屬世的成就當然也是暫時的。

 (二)屬靈的成就──
  這是主耶穌所賜的成就。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20節告訴我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所以,信主的人當辦成的事,也當照自己所能,靠 神的恩典來配合聖靈的工作作成,積財在天,得天上的基業等都是屬靈的成就。

五、報「永恒」的好消息
  永恆只有一個,那就是 神在耶穌基督裡所成功的救恩, 神的兒子要帶領我們眾子進入榮耀中。

  在基督裡的救恩是永恒的消息,告訴人類拯救的途徑,是永恒的恩典、是不變的事實,這救恩因為是牽涉到全人類,所以在耶穌降生那夜,天使報信息時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二:10) 神用祂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世人的目的,是出於 神創世以前的心意,是祂給人類極大的恩典,而這個恩典是永不失落的。所以,這十字架的救恩,不但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領受而得救,並且凡領受的人更該有個責任傳出去,這就是要報給萬民的好消息,實在是關乎永恆的好消息。

  • 【結論】

  王下七:3~4,在城門那裡的四個長大痲瘋的人,他們的覺悟是:坐在這裡是「等死」;退到城裡是「穩死」;投降亞蘭(意為往前方走)則有二種情形──一為「殺死」;一為「活命」。這四個長大痲瘋的人選擇往前方走,結果 神賜下大恩典,因為亞蘭軍隊以為以色列王結合了赫人和埃及人,所以在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逃跑,撇下帳棚、馬、驢,營盤照舊,只顧逃命。這四個長大痲瘋的人到了營邊,進了帳棚,喫了喝了,且從其中拿出金銀和衣物,而且是一個帳棚、一個帳棚的拿。然而『那時,他們彼此說:我們所作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罷,我們與王家報信去!』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他們體會到「白佔恩典」是『作的不好』,而「今日蒙恩」卻「不去傳遞」,要小心!『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保羅說:『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林前九:16下)

  傳福音報好消息,這是我們接受耶穌救恩的人所從主領受的大使命,也正如那四個大痲瘋的他們報好消息給大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