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事心態看信仰◎  總幹事 李敏椿
  •  【讀經】

弗六: 5- 9;帖後三: 6-12;西三:22-四: 1

  • 【本文】

  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意思是以「鹽」的"調味"、"防腐"、"醫治"和"解渴"來影響這個社會──使人情味越來越淡薄的社會能有些溫暖;使越來越腐化的社會能注入一股清流;使越來越多找不著人生出路的人能看見希望;使那些越來心靈越饑渴的人能得著滿足。基督的信仰既然使我們成為世上的鹽和光,而『世上』這二個字又包括了人生的各個層面,因此,『在基督裡』的信仰應該使我們在人生的每個層面都發揮正面的影響力,這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認識的。

  本期我們要從「作事心態」來看「信仰真諦」,俾能成為鹽和光的見證。以下我們以弗六: 5- 9、帖後三: 6-12,西三:22-四: 1,將從二方面來思想:1、僕人的作事心態。2、主人的作事心態。

一、僕人的作事心態
  保羅在弗六: 5對作「僕人」的說:『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僕人當誠心聽從主人」基本上是指遵循下列原則來服事主人:1、按規矩作工;2、要安靜作工;3、吃自己的飯。

(一)、按規矩作工──
   什麼是按規矩作工呢?根據帖後三:10-11,『按規矩作工』消極方面,指的就是「不可不肯作工」;積極方面,則指的是「遵照有關工作的教訓」來作工(帖後三: 6下)。

1、消極方面:「不可不肯作工」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人不按規矩作工,有兩種類型:
(1)第一,不肯作工(帖後三:10):
  指不肯努力、也不肯用心作工。以致:工作品質低劣:例如:擔任聯絡的,日期、地點都弄錯了,內容張冠李戴。工作時間短虧:正常一天工作八小時,卻在工作時間內打電話或上網聊天、看報紙雜誌、心繫股票的漲跌……等。
(2)第二,專管閒事(帖後三:11):
  指該作的事不作,不該作的事卻偏去作。例如:警察不指揮交通,不維護治安,反而巴結電玩廠商,還插乾股。

2、積極方面:「遵照有關工作的教訓」來作工(帖後三: 6下)保羅在帖後三: 6說,『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乃是指不遵守從我們所領受的有關「工作」這方面的教訓。

  保羅究竟從主耶穌領受了什麼有關「工作」這方面的教訓呢?根據以弗所書六: 5- 9和歌羅西書三:22-四: 1,保羅從主耶穌所領受的有關「工作」這方面的教訓包括下列四項要點:
(1)第一,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弗六: 6上;西三:22中):這是「假冒為善」。
(2)第二,乃要從心裡遵行上帝的旨意,存心誠實敬畏主(弗六: 6中;西三:22下):對主負責的工作態度一定是盡心盡力的工作。
(3)第三,不可行不義,因為必受不義的報應(西三:25):不可藉著工作所附予的權柄行「不義」的事:這是假公濟私或偷竊上帝的物。
(4)第四,乃要從心裡甘心作,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六: 7;西三:23):『從心裡甘心作』必能將工作作得盡善盡美。


網頁: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