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耶穌的榜樣◎

  • 【讀經】

約十三:15~17,啟十四:4~5,彼二:21

  • 【本文】

  最近出現兩件比較憂心的事,其一是一位過去一年來十分熱心追求、服事奮力向前的姊妹,因著選擇換一個聚會的地方,竟然可以與團隊完全斷絕交通,百思不解;其二是一位被 神選召服事教會多年的僕人,也是團隊所親愛的同工,卻也出現疲乏困倦、服事軟弱的光景,臆想離開牧者的地位……。她們都是我們的肢體,應該是與眾聖徒一同承受救恩的人,我們怎能不憂心?

  一個事奉 神的人,必須在 神面前要有「心」──「誠實的心」,因被 神的愛所激勵,就甘心事奉 神。事奉 神的人也必須認識 神的性情, 神是聖潔、公義、忌邪的,事奉 神的人必須以 神的忌邪為心。 神安排我們在這個時代裡,我們的眼睛必須明亮,必須看見 神的權柄。我們不只是要奉獻,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還要看見 神審判的權柄, 若我們真都敬畏 神,神就能藉著教會彰顯祂自己,教會就能成為天的出口,就能將 神的愛、生命、真理、榮耀等流露出去。我們靠著主的恩典知道,這並不是憑著道理(頭腦的知識)能解決的問題,乃是 神遇見了我們,就是我們裡面遇見了 神,寶貝 神,要事奉這位又真又活的 神。我們要求 神帶領我們進到祂屬靈的實際裡,使我們一生寶貴 神、看重 神,願意無條件的事奉 神。縱有苦難挫折,決都不能攔阻我們對 神事奉的心。心或可以傷痛,淚也可以流,但決不能不事奉這位可愛的 神!我們一生所遭遇的,所經過的,『都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羅八:28,37~39)

  除了這幾點以外,還要看見一件事,就是一個事奉 神的人,要留心學習耶穌的榜樣。這是主親口所說的話,我們照著行就有福了。一個事奉神的人,的的確確要看見主的腳蹤、要認識主的榜樣。讓我們照主所留下的榜樣去作,這是非常要緊的。如果我們離開主的腳蹤,我們所作的就不是主所作的,那是何等的危險!但只要我們照著主的榜樣行在 神前,那是好得無比!

  主的榜樣是甚麼?主的腳蹤是甚麼?我們要怎樣照著主所作的去作?說簡單很簡單,但說難也非常難。說簡單,在四福音裡,就看見主在地上三十三年,為我們所留下的榜樣。說難,那可是我們一生都學不來的功課。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本福音書,各講到主的一方面,四本福音書合起來,才將基督說得完全。

  馬太說主為「君王(獅子)」,馬可說主為「僕人(牛犢)」,路加說主是「人子(人)」,約翰說主是「 神子(鷹)」。四本福音書說明主的四方面。這就是主的榜樣,讓我們照著主的榜樣去作。

一、裡面有像主作王的生命──馬太福音
  我們裡面需要有馬太所記的生命,就是作「王」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作王,主宰我們全人。我們活在生命的感覺裡頭,照著生命的運行行走,我們的靈、魂、體完全在生命的支配之下,這種情形就是我們裡面有作王的生命,不是要等到「將來」才在國度裡作王,這作王的生命今天就已經先在我們裡頭掌權。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出於裡面生命的發表,是出於裡面生命的感覺來支配。啟示錄十四章4~5節所說那些跟從羔羊的人,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他,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生命的感覺在他們裡面非常敏銳,如果這句話沒有聖靈的許可,他就決講不出來。這就是作王的生命在他裡頭約束他、支配他、管理他的事實。

二、外面有顯出僕人的服事──馬可福音
  非常希奇的,一個人裡面有了這個生命,他就不停留在馬太福音裡,他還要進入馬可福音。馬可是講「服事」(像僕人的服事)。一個有作王生命的人,活在地上,就作了一個服事的人。主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服事是將裡面作王的生命表現出去。就像大衛,他作以色列人的「王 」,他是「服事」以色列人。『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大衛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那一世的人。』(徒十三:22、36)這就是馬可所說的服事。

  我們藉著服事叫人認識基督,生命的主是要透過我們這個器皿,服事這個時代的人。過去 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世上服事人,今天 神也使用我們這個人在世上來服事人。我們不是(能)用亞當的生命來服事人,乃是 神的生命藉著我們來服事人。歷世歷代以來,多少基督聖徒和敬虔的人都服事了他們那世代的人。

  作王的生命透過器皿流露到需要的人,讓受傷的得到包裹,傷心的得到了安慰,這就是馬可福音裡的基督。

三、追求作個像神的完全人──路加福音
  又往前走,路加出來了。路加給我們看見耶穌是典型的「人」,是完全的人。路加記載的那個人( 神的兒子)滿足了 神的心意。 神的兒子來到世上是驚天動地的一件事,是 神成了人,道成了肉身。祂在十字架上成功了 神的救贖。

  請特別留意人子的腳蹤,祂在地上三十三年,「傳道」只傳了三年,卻花了三十年的時間去「作人」。今天,有人屬靈追求到一個地步,他居然不想作人了,"屬靈"到連人都不想作了,試問:那成甚麼人呢?這就離開了路加福音人子的道路。主耶穌在約但河裡受洗,聖靈降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受洗後,祂在曠野四十天,撒但來試探祂,撒但要把耶穌從人子的地位上拉下來。但主耶穌始終站在人子的地位上拒絕撒但的試探。不錯,主耶穌是 神子,但祂同時也是人子,撒但想利用祂 神子的地位來試探祂,叫祂離開人子的地位,這是撒但的詭計。撒但今天也要設計我們只顧屬靈而忘了作人。如果我們忘了作人,就離開了主在地上作人的道路,就不是真正的屬靈。主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裡,祂的父母來找祂,主對祂的父母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49~51)以後祂就跟從父母回到拿撒勒去,並且順從他們。最後,主掛在十字架上,全人類的罪壓在祂身上,祂的心溶化如蠟,祂的骨頭都脫了節,祂的痛苦無法形容,那時祂還不忘祂的母親,把母親交託給約翰,說:『看你的母親。』(約十九:27)你看,耶穌是如何的盡祂作「人」的本分。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 神藉主耶穌的生活工作彰顯 神的生命──外面看是人,祂的生活卻是榮耀 神的人。從來沒有人看見過 神,只有主耶穌把 神彰顯出來。保羅說,我們歸入基督的人都是披戴基督(加三:27)。過去神怎樣在基督裡行走在地上,今天 神也同樣藉著我們行走在地上。所以,我們怎能不屬靈到一個地步竟然連人都不作了?既不顧教會倫理,也罔顧肢體生命聯結之真實關係,這怎麼行呢?(屬靈)到 神顯不出來,這當然就不是真屬靈。真正屬靈的人應當是生活好、品德好,一天過一天給人看見在他身上有基督,給人看見他有基督的靈,有主的樣式,這才是真正的屬靈人,這才是 神所要的人。路加裡的人子,是 神在肉身的顯現,我們可以跟著祂的腳蹤一同往前走的。

四、最終要活出神愛的見證──約翰福音
  最後是約翰福音。在約翰福音裡看見了 神的愛。這個「愛」實實在在是人所需要的生命動力,它能叫人得到滿足和安慰。那個行淫時遭捉拿的婦人,被帶到主耶穌面前來,眾人問耶穌該把她怎麼樣。主只用指頭在地上劃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祂,祂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主又在地上劃字。他們聽了這話,從老到少逼個一個出去了,剩下來的只是主耶穌和那個女人,主對她說:『沒有人定你的罪麼?』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八:1-11)這一個表示主是聖潔的 神,又是慈愛的 神。這一個「愛」感動一個罪人的心是何等深!主親自在十字架上擔當了她的罪,因此主不定她罪,主的愛使她得了拯救。

  有了約翰福音裡的「愛」,浪子才能回家,教會才能被建立。約十三:14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彼此洗腳就是彼此相愛。弟兄姊妹們,我們都要照著主的榜樣來彼此洗腳!愛確實是基督徒的動力,愛能叫教會被建立,叫人 心真正的得滿足。

  • 【結論】

  一個事奉 神的人,要跟隨羔羊的腳蹤,照著主所留下的榜樣去作(彼二:21),我們裡面需要有作王的生命,讓這個生命活出來像似奴僕般的去服事人,叫人認識基督;同時要追求作 神所要的那個完全人,並活出 神的大愛,叫為父的心得著滿足,叫多人因你的服事而更愛主。求 神憐憫我們!引導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