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盆水救一命

文◎李敏椿牧師

  莊子是戰國時代的大思想家,生性放蕩不羈,崇尚無為,對於世俗的榮華和功名利祿向來不為所動。他的生活過得很拮据,家裡常常無米下炊。他自己倒無所謂,可是卻不忍心家裡的人跟著他一起挨餓。不得已只好賴著臉皮到地主家中借點兒米來救急,沒料到那個吝嗇的地主說:「這樣吧,等過幾個月,我收到田租後,借你兩百兩黃金。」

  莊子聽了,臉色一變說:「我剛才到這兒來的時候,聽到救命的聲音,原來是一條小鯽魚掉到乾的小溝中,我問牠:『你要幹什麼?』」

  小鯽魚淌著眼淚告訴我:「我是東海龍王宮中的大臣,不幸留落到這裡,麻煩你給我一盆水救我一命。」我說:「這樣吧,我到南方遊說吳王和越王,請他們發動全國民眾,引導長江的水來救你。」

  小魚說:「我只要一盆水就可以活命了,而你用這種鬼話敷衍我。等了你去了吳國、越國一趟,我早就掛在市場的乾魚舖中了。」

說完,莊子就頭也不回的走了。

 ※ ※ ※ ※ ※ ※ 

  彼得說: 『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彼前四﹕11  許多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等我聖經讀得更熟時我再服事主。然而這個故事啟示我們:只要一盆水,就可以救活一個人了。注意!神不是說需要一條河的量,只要一盆水就夠了。

  列王紀下四:42-44,有一個人從巴力沙利沙來,帶著初熟大麥作的餅二十個,並新穗子,裝在口袋裡送給神人以利沙。神人說:把這些給眾人喫。僕人說:『這一點豈可擺給一百人喫呢?』以利沙說:『你只管給眾人喫罷!因為耶和華如此說,眾人必喫了,還剩下。』僕人就擺在眾人面前,他們喫了,果然還剩下,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在 神的事工上,信心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沒有信心,就沒有真正的屬靈工作。但在我們的信心需要操練和加強時, 神是用物質上的需要,作為一種訓練的方法,使我們能達到那目的。在許多不可觸摸的事物上揚言向 神有信心是不大困難的。我們甚至可以在這事上自欺,因為客觀方面沒有具體的實例,來證明我們那種缺乏信心的真情。但要是有了經濟上、飲食上、現款上等需要,這些非常實際的事物,就立刻試驗出我們信心的實在。如果我們在工作上不能信靠神供給我們地上的需要,那我們談到屬靈的需要有有什麼用處呢?我們向別人宣告 神是活的 神,讓我們就在物質的實際範圍裡,證明 神是真實的、是活的。如果我們先學會在物質的需要上信靠 神,那麼當屬靈需要來臨的時候,我們便知道應該如何堅定不移的信靠祂了。

  你我遲早都要面對 神,所以我們都當憑信心來到 神的面前。

★ 謹向所有熱心支持本協會事工的同工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