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禱通訊】

◎ 學習三思而後行 ◎   總幹事:李敏椿牧師

讀經:歷代志下七章13~22節     

  • 【前言】

  中國人常勸人「三思而後行」。三思,指的是深入思考、多方思考、考慮妥當了,再付諸行動。在歷史上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 神也曾經要他三思而後行。

一、遵行神旨享亨通代下七:17~18是 神要所羅門王思考的第一件事。
 (一)這兩節經文在王上二:3~4有比較詳細的記載,這是大衛累積一生作王四十年的經驗,遺命所羅門說:
  1、『遵守耶和華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作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3節)
  2、『你……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的行在 神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4節)

 (二)這兩點,正是「大衛」作王的經歷。請看代上十八章,這章告訴我們:
  1、當大衛遵守耶和華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的結果,是以色列人奪得宿敵非利士人、摩押人、亞蘭人、以東人歸服大衛,且向大衛進貢,在代上十八:6、13特別提到這不是因為大衛能征慣戰,而是『耶和華使他得勝』。
  2、當大衛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行在 神面前, 神果真為他興起文官武將輔佐他,使他能『秉公行義』(代上十八:14~17),國位堅固。

 (三)其實, 神不只待「大衛」如此,對大衛子孫中凡照著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人都是如此。在代下十四~十五章,我們看到「亞撒王」大碎柱像、砍下木偶、除掉邱壇,並尋求耶和華、謹守遵行祂的律法,結果,亞撒王在耶和華幫助下打敗古實王(代下十四:11~12),他在位期間,國中太平,因為耶和華賜他平安(代下十四:1、5、6)。

  亞撒王如此,「約沙法王」也是如此(參代下十七~二十),「希西家王」也是一樣(代下二十九~三十二),在代下三十四~三十五,我們看到這應許同樣應驗在「約西亞王」身上。

 (四)各位同(志)工!雖然我們不是君王,但同樣的原則適用在我們身上,如果我們都能像大衛一樣,謹守 神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 神必使我們在生活上、工作(服事)上得勝那些使我們困擾的非利士人、亞蘭人、摩押人、以東人和古實人──代表攔阻我們的四圍環境。若我們盡心盡意、誠誠實實行在 神面前,我們內心也必沒有良心上的爭戰,反而得享平安,我們的服事就不會出現「工作品質低劣」或「工作時間短虧」的現象,也不會每遇服事就出現攔阻的情事。這是 神要所羅門深思、並且教導子孫的第一件事,也是我們要認真思考的第一件事。

二、不遵神旨必遭棄
  代下七:19~22是 神要所羅門王思考的第二件事。
 (一)在這段經文裡,我們讀到上帝的警告:
  1、如果丟棄 神的律例、誡命、典章,則 神必把以色列人從迦南地拔出根來,使他們被擄至異邦,作亡國奴。
  2、如果以色列人去事奉敬拜別 神(偶像),則 神連聖殿也必捨棄不顧,表示 神不再和以色列人同在。

 (二)當我們讀到代下二十一章,我們看到「約蘭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二十一:6);又在猶大諸山建築邱壇(二十一:11),結果以東人叛變,非利士人和亞拉伯人聯手攻入猶大,擄掠了王宮所有的財寶和他的妻子兒女(二十一:16~17),而約蘭王本身也患了腸子墜落的重病而死,死後更是無人思慕(二十一:18~20)。

 (三)約蘭如此,在代下二十二~三十六章,我們更看到那些離棄上帝的猶大諸王莫不如此。例如:「亞哈謝」被殺(代下二十二章),「約阿施」被殺(代下二十四章),「亞瑪謝」被殺(代下二十五章),「亞哈斯」不得葬在王墳(代下二十八章),「亞捫」被殺(代下三十三章),「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則被擄(代下三十六章);諸王離棄 神, 神果真將他們從迦南地連根拔起。這些活生生的例證,實在是我們的鑑戒。

 (四)各位同(志)工!如果我們離棄 神的律例、誡命、典章,去事奉別 神(或以別 神代替耶和華),則在我們的生活中、工作(服事)中, 神必興起與我們作對的人;而我們的內心(及家庭中)也必常有衝突、爭戰,失去平安,這是我們應加以思考的第二件事。

三、及時醒悟神施恩代下七:13~15是 神要所羅門王思考的第三件事。
 (一)第13節提到了三件災禍:天閉塞不下雨、蝗蟲喫地的出產、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都是從 神而來的刑罰。

 (二)面對上帝的刑罰,受刑罰的人,心裡若能醒悟過來,自卑、禱告、尋求神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則 神應許:垂聽、赦免和醫治。

 (三)「瑪拿西王」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在代下三十三:2、6、7講到瑪拿西行惡、拜偶像,結果耶和華使亞述的將帥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到巴比倫(代下三十三:10~11),瑪拿西在急難時,在耶和華面前自卑、懇求耶和華(代下三十三:12), 神果真垂聽、赦免和醫治,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王位(代下三十三:13)。

 (四)但我們不能誤解、誤用 神的恩典,以為在受苦中只要認罪 神必赦免,就經常犯罪。因為瑪拿西雖蒙赦免,然而他長期所犯的罪,卻使猶大國從此衰敗,中下了不久之後亡國被擄到外邦的慘運。

 (五)因此,我們第三件要認真思考的是:若在犯罪下受 神刑罰,應當及時醒悟、自卑、離棄罪惡、祈禱上帝因為祂必垂聽、赦免和醫治;但我們卻不可因此而誤解、誤用 神的恩典,作為我們放縱情慾的機會。

  • 【結論】

 (一)從猶大國的歷史,我們看到上帝對所羅門王所提醒的這三件事完全應驗,這三件事實在就成了主宰猶大國國家興衰的三項基本原則;其實,也是主宰我們每一個人一生光景的三項基本原則。

 (二)今年(2012年),協會成立已屆滿了十二年,我們回顧十二年來的種種經歷,藉著 神所賜給我們的智慧和謙卑受教的心,我們再以以上所交通的這三項原則細心醒思,可以坦然的在 神面前說:「感謝 神!因為我們始終堅持遵行 神旨的命令,故蒙 神恩典常享亨通。」求 神幫助我們一直要行在合祂旨意的見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