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牧人心語】

◎ 我不過是個總司令 ◎

  美國國父華盛頓向來以高風亮節為世人所景仰。除了一般人所熟知的誠實重諾外,他也是一個不眷戀權勢、不為名位所惑的偉人。

  然而身為美軍總司令的他,最為士兵所推崇的,是他是一個能紆尊降貴,與士兵能同甘共苦的好上司。

  有一次他看見一班士兵們正扛著木材,準備興建營房。木材很重,堆上去又滑了下來。而一旁指揮的士官長不僅袖手旁觀,還拼命的責罵他們。

  華盛頓見狀,立刻跑過去幫忙,好不容易才把木材放正。然後他轉身問士官長,剛剛為什麼不過來幫忙一下。

  「幫忙?你不知道我是士官長嗎?」士官長很傲慢的回答。
  「是嗎?」華盛頓翻開了大衣的領子,露出了上將的徽號。
  「我不過是個總司令,下次你的士兵若有什麼粗重的工作需要人幫忙,你就儘管來叫我吧!」

  • 【回應】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

  一個部隊中職位並不很高的士官長,當他不明白自己的地位和身份時,就會很容易的濫用他的權柄,這本是世人常犯的毛病。在軟弱的教會(團隊)中,類似的情況也是不時的出現,值得警惕!

  二千多年前主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的馬槽裡,這是謙卑的記號,為此給世人帶來了屬天的榮耀和盼望。三十三歲的耶穌,定意接受十字架的刑罰祂向著耶路撒冷走。主耶穌在地上的最後一週,祂騎著小驢駒進耶路撒冷城時,群眾夾道歡呼。讓我們假設當時那匹小驢駒,牠聽見人們歡呼「和散那」,看見沿路為它祂們所鋪的棕櫚枝及衣袍,便回頭問主說:「這歡呼聲是為你還是為我而發的?」或者,牠也許會去對母驢說:「母親,畢竟我才是蒙揀選的那一位,所以我比妳尊貴。」若是這樣,我們都會曉得這匹小驢駒顯然並不認識騎在牠身上的主耶穌。

  許多服事主的僕人和使女,也犯同樣的毛病(驕傲的愚昧)。 神揀選祂所使用的器皿,實在不是因為他有甚麼優點長處,乃因他的卑微。該稱頌的是我們所高舉的這位主耶穌。和散那的歡呼,並不是針對我們發出的;就連那些棕樹枝也一樣,儘管它們可能鋪在我們腳下,但它們絕不是為我們而設。至於那些愚昧到一個地步,竟說:「我比你好──用人的方法爭權奪利」的人,有一天他們終將醒悟,一旦面對了真實情況時,他們將羞慚的無地自容。

  華盛頓總統說:「我不過是個總司令。」我們呢?求 神憐憫我們放下自己的身段和自高,讓耶穌真實的降生在我們心中!

  • 默想:

  不知謙恭和睦的人,不但會遭到物質上的損失,而且還將因此失去一切生活上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