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讀疾風烈火後 ◎

  • 【讀經】
  • 【本文】

  紐約布魯克林會幕堂主任牧師辛傑米的書【疾風烈火】,十一年前曾在台灣教會掀起一波熱潮,甚至有些教會因為全體會眾集體閱讀這本書,而帶來禱告會的更新。這本書的英文原名是【Fresh Wind , Fresh Fire】,中文繙成【疾風烈火】當然是絕妙佳句,不過從原意【新鮮的風,新鮮的火】來看,卻也可以有另一層更深的思考。

  【Fresh Wind , Fresh Fire】的書名,當然是引用五旬節聖靈降臨的記載:『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violent wind)吹過,……,又有舌頭如火燄顯現出來,……。』──徒二:2~3當時的情況真是【疾風烈火】!而在五旬節【疾風烈火】還沒有發生之前,門徒們聚集在一起,『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當【疾風烈火】發生之後,門徒的人數由 120人增加了3000人,他們還是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顯然聖靈是在門徒的同心合意禱告中才降臨的。而我們讀使徒行傳,也看見凡是由聖靈帶領新誕生的教會也在禱告的過程中,就帶下「宣教」、「教導」、「團契」、「敬拜」、「事奉」……等見證。不可諱言的,禱告成為帶動教會成長的動力,禱告的確貫穿了耶路撒冷教會的所有活動。(徒一:14、25,二:42、46,三:1,四:23、31,六:4、6)

  讀過【疾風烈火】這本書或者親自拜訪過辛傑米牧師所牧養的布魯克林會幕堂的,都會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辛傑米牧師所追求和強調的並不是『大風吹過,火燄顯現』,他所強調和遵行的是「禱告」。在禱告的過程中,上帝在布魯克林會幕堂所做的是【Fresh Wind , Fresh Fire】,是【新鮮的風,新鮮的火】。因此,雖然布魯克林會幕堂不特別追求靈恩,不強調方言、預言、異夢,但是他們高舉基督、倚靠聖靈,所以神蹟和奇事、福音的大能時時都充滿在教會中。

  辛傑米牧師原本是一位籃球教練,當 神感動他來到這所黑人區的破舊教堂時(紐約布魯克林會幕堂),那時聚會人數不過只有15人,然而他靠著真實的禱告和聖靈的工作, 神帶領他從許多挫折、失敗中,靠主的恩典剛強起來,十一年前該教會聚會人數已經超過8000人,還建立了十餘間分堂。這對多半疲弱不振在紐約地區的教會而言,簡直就是奇蹟!

  以下臚列三點,介紹辛傑米牧師及他所牧養的教會,提供參考:

一、單純真誠‧沒有框框
 (一)辛傑米牧師是一個「單純的人」。
  他以 神的話、禱告、聖靈的工作和基督的愛來牧養教會。他的單純,顯現在他對 神話語的認識及執著;就如在【疾風烈火】書中所說的:「作為一個傳道人,我堅信我不被允許傳講聖經裡所沒有的,有聖經就夠了,聖經本身就很精彩了。」

 (二)辛傑米牧師是一個「真誠的人」。
  當一個人願意降服在 神話語的權柄下,他就成為真誠的人。一個不單純的人,就不真誠。不真誠,就會產生虛偽;不真誠,就會產生複雜。當一個牧者的生命、生活及建造教會失去了真誠,就會落在虛偽及複雜的陷阱中,以致失去了 神的同在及祝福。單純的生命及真誠的生命,是牧者牧會的根基。若牧者牧會及其生命不在此根基上建造,一切的建造就歸於徒然。

 (三)辛傑米牧師是一個沒有框框的人。
  一個沒有框框的人,他與 神的關係是沒有任何阻礙的、是親密的、是自由的,沒有任何的虛偽、沒有任何的複雜,因為在真實 神的話語中,定是沒有框框的。有框框就不自由,有框框就有阻礙和限制。辛傑米牧師所牧養的教會,是一間單純、真誠、沒有框框的教會。

  辛牧師的會友,大多是生活在貧困、墮落、敗壞、黑暗、犯罪率很高的地區。他們很多是沒有受過教育、沒有任何的學位或地位的人,但辛牧師以 神的話來教導、餵養、引導他們。這些人在辛牧師真誠愛心的帶領下,一個一個的接受了主耶穌,生命真實的調整,也真實的改變。

  他們相信 神、也相信 神的話,知道這位 神是愛他們的、要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要賜福他們的,他們就緊緊的抓住 神的應許,迫切的來到 神的面前,懇切的呼求 神,經歷 神奇妙的作為。而愈多經歷 神,就愈愛 神;就愈切切的在 神面前懇求、代求。布魯克林會幕堂的會友,沒有什麼學問及社會地位,但他們有 神的話, 神的話使他們有生命、生活單純,沒有框框。

二、禱告教會‧蒙福教會

  布魯克林會幕堂最吸引人的,是每週二的禱告會及 300人的大詩班。許多人到這個教會參觀,主要目的就是參加週二禱告會及欣賞詩班。從週二的禱告會中,可看出辛牧師對靈魂及對國度的負擔。辛牧師帶領同工、會友,迫切的為失喪的靈魂、痛苦的人、有需要及有困難的人代禱。也為一個國家或一個城市的宣教事工迫切代禱。若你有特別的需要或困難,需要他們代禱,辛牧師就在禱告會中一一提出,帶領全教會的人真誠、迫切的代禱。

  根據曾前往參觀布魯克林會幕堂的一位牧長表示:「參加禱告會後, 我的心被他們真誠、懇切呼求 神的聲音深深的激動。至此,我才明白,為什麼他們的週二禱告會如此吸引人。」這個禱告會是他們教會敬拜、事奉、傳福音、宣教的發電廠及動力站。這個禱告會帶出屬靈的祝福,激發教會同工、弟兄姊妹、慕道友的心靈。在禱告會中,他們經歷到 神的同在及作為,摸著 神的心。他們成為一個代禱的人,而教會也成為一間代禱的教會。 神在聖經上說:『我的殿必成為萬民禱告的殿。』這是末世教會能否蒙福的關鍵。布魯克林會幕堂既是一間禱告的教會,當然也是一間蒙福的教會。

三、生命更新‧生活改變

  布魯克林會幕堂那 300人的大詩班更是充滿神奇妙的作為。他們的詩班指揮與詩班成員都不會看譜,但卻屢次得到「葛萊美獎」,也常常被邀請到全國各地演唱,為主作見證。這個詩班很單純,他們不會看譜,但他們有生命,是在基督裡新造的生命。很多詩班班員過去都是毒犯、罪犯、同性戀者,他們生活在罪惡、墮落、敗壞當中,但因著 神的恩典,藉著辛牧師及教會愛人的心,使這些人回轉歸向主,從深淵中走向光明。他們被辛牧師及弟兄姊妹所接納,生命得著改變,生活不再一樣,進而接受裝備,熱心服事主。

  就由他們所唱的詩歌、所作的見證,帶出了激勵、安慰、醫治、改變及感動的祝福。辛傑米牧師是一個單純、沒有框框的僕人,所以他所建立的教會,也是一間單純、沒有框框的教會,他所牧養的羊,也是一群單純、沒有框框的人;這真是一間神奇、蒙福、充滿 神豐富恩典的教會。

  • 【結論】

  分析了個人對辛傑米牧師牧會的見證後,心中有很深的感慨!謙卑的來到 神面前,靠著聖靈的光,察驗自己的牧會生活:我是一個單純的牧者嗎?我是一個真誠的牧者嗎?我是一個沒有框框的牧者嗎?或者,我只是一個失去了在 神面前該有單純、真誠的心,而落在虛偽、複雜陷阱中的人?

  親愛的同(志)工們!不可諱言的,最近連續發生的事情,值得我們警惕:有音樂恩賜的蕭老師炬明,突然被主接走了;最真實忠心的蕭長老再勝,不慎把右眼弄壞了;幾個教會的同工與弟兄姊妹之間也出現了嫌隙;就連末肢在赴台北服事途中,竟然也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追撞車禍……。

  我們是不是都忙於工作(美其名叫作服事)而忽略了在內室的禱告呢?我們是不是迷信自己的能力和經驗,而忽略了交託和高舉呢?藉著本期通訊,我在主裡用一顆真實、懇求的心提出呼籲:讓我們都更付代價來禱告吧!讓我們迎接【Fresh Wind Fresh Fire】吧!當聖靈能自由在教會中做工時,【新鮮的風,新鮮的火】必定也是【疾風烈火】!他們可以,我們有為甚麼不可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