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徒行事七要素◎  總幹事 李敏椿
  • 【讀經】

      以弗所書五章15-21節

  • 【本文】

  2011年已成為歷史,2012年又迅速登台,在時光更迭中,各位同工有何期許?嘆時間過得真快,真善美協會已邁入第十三個年頭,感謝主!我們始終未曾違背 神起初所給「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異象,以及「無論何往‧捨我其誰」的態度亦從未衰退。故此,我們在過去的年日雖然是得了些屬靈的果子,但絕不能以此自滿,反而要更加謹慎自守,盼望2012年能更有突破和得著。
  茲引弗五:15-21經文,以「信徒行事七要素」為題與您共勉。

一、要謹慎行事:(15節)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保羅乃從智慧人與愚昧人互相比較的角度來論基督徒的生活。靠 神行事的生活是智慧的生活,放縱肉體的生活是愚昧的生活。
(一)『智慧人』就是『謹慎行事』的人,能事前考慮行動的後果,善用時間,不盲目行事;所以,智慧人行事不會後悔。而『愚昧人』就是『不謹慎行事』的人,既是常按肉體的喜好行事,當然就會常生後悔。
(二)何以謹慎行事,就是智慧人,不謹慎行事便是愚昧人?因為這世代是一個充滿危險和罪惡的世代,基督徒在這樣的世代中,正像主耶穌所說的:『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在這樣羊進入狼群的環境中,還不知謹慎,當然是愚昧人了。正如明知晚上有盜賊,仍然開著門呼呼大睡,怎能不算為愚昧人呢?
(三)『謹慎行事』的意思是:基督徒應當謹慎的分別臨到我們的事,知道甚麼是使人敬畏 神的事,甚麼是使人遠離 神的事,甚麼是罪惡、異端,甚麼是真理、正(義)路……。我們理當培養這種辨別能力,使我們行在 神的旨意中,所以謹慎行事就是具有這種辨別能力的方法。

二、要愛惜光陰:(16節)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一)『要愛惜光陰』──也可譯為「盡量使用每一個機會」。原文『愛惜』是「贖回」的意思,表示曾經虛耗(未認識主前的時光都是)。『光陰』不一定都指時間,也可譯為抓住每個可以利用的機會,來實踐基督的愛,領人認識主。智慧人絕不會只圖個人屬靈上的享受,而不去關心別人。主耶穌在世時,用盡一切可用的時光作 神要祂作的工,甚至祂在渡海的時候,也利用那短暫的時間趕快休息,以備下一步的事工。摩西有一個很好的禱告,就是求 神指教他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詩九十:12)。『數算』是非常珍惜,甚至是一種吝嗇的態度,就像一個吝嗇的財主整天數算他的錢財一樣。我們對於「光陰」正應當有這種態度。
(二)為甚麼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為甚麼現今的世代邪惡就要愛惜光陰呢?因為既然世代邪惡,罪惡的勢力大、猖狂,遵行 神旨意的人,處境艱難,拯救人靈魂的時機便愈加寶貴了。在 神所給我們的一切恩典中,樣樣都是愈來愈多的,惟有「光陰」是愈來愈少。帶給同工一個提醒(勉勵):分分必奪,秒秒必爭,絕不虛耗光陰!

三、要明白主旨:(17節)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糊塗人』──就是不明白 神旨意的人,凡不理會主的旨意而憑己意生活的人,在 神看來就是糊塗人。
(一)由羅十二: 1- 2節可知,明白 神的旨意需要有:
1、完全的奉獻:包括放下自己的一切愛好和偏見。
2、不效法世界:不隨從、羨慕、體貼、佩服世界的事,沒有貪圖今世虛榮的心,最好是與世界的慾望絕緣。
3、更新的心意:與 神的喜好和心思越來越接近,常常體察神的旨意。有了以上三樣,就可以『察驗』甚麼是 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了(弗五:10)。許多人覺得難以明白 神的旨意,是因為還沒有一個完全奉獻、完全以 神旨為依歸的心,以致常常在內心與 神的引導和感動發生「辯論」,不肯順服,而陷於混亂。或是心意過於世俗化,愛世界的心太重,以致不能明白 神的旨意。
(二)由林前二:10-11節可知,要明白 神的旨意,必須倚靠聖靈的指引。


網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