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豈有難成的事?◎   總幹事 李敏椿

  • 【讀經】創十八:1~14
  • 【本文】

  今年五月15日,協會志工蕭炬明老師在嶺東科大校門口遭貨車撞及,回了天家;六月14日,總幹事偕兒子在高速公路也發生追撞車禍,車子嚴重受損;七月20日台中基督的教會徐老伯伯開車竟然出現恍神而連續撞傷三位路人,不幸造成其中一人死亡……。有不少聲音說:「怎麼會這樣……?難道……?幾乎每天都有同工開車往各地服事,協會的車輛該不該檢討……?」有人也藉機提醒:擔任駕駛的同工開車太猛、太快,常常險象環生,多人心裡都擔心,卻都忍著,但已有少數幾位退出了服事……。

  面對隨時變化的環境,不少基督徒會有擔心、憂心而出現灰心,也會因不解、苦惱而充滿疑惑。然而他們實在不該是這樣的,因為灰心,總是來自魔鬼;苦惱,必定妨礙我們被 神使用;疑惑,會使我們不能夠榮耀 神。如果在面對這些我們都不願意出現的環境,如果你的信心需要被堅固的話,好好默想 神這句反問的話──『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一定可以幫助你的。

  我們讀創世記十五章1至6節,十七章1至5節、15至19節,十八章1至14節和二十一章1至8節,就可以清楚明白這句『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出現的背景。亞伯拉罕當時已經100歲,而他的妻子撒拉亦已90歲(創世記十八章11節),從人的角度來看,撒拉絕對沒有生育的可能,亞伯拉罕首先取笑這個觀念(創十七:17),不久,撒拉也同樣取笑這個想法(創十八:12),但緊接著,就是 神親自發問:『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各位弟兄姊妹!祂真有難成的事麼?所有時空中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一定都是出於 神的許可,有的事件可能是要我們受懲治、受警戒,但有的卻是出於祂的試(熬)煉,為的是使我們成為精金、成為合用的器皿。

  所以,當我們對 神所調度的環境若是負面的出現了灰心、苦惱、疑惑時,我們一定要思考:『耶和華(神)豈有難成的事麼?』

  請留意以下列舉五個定理,看 神是多麼喜歡成就難成的事!

一、沒有一個應許,是 神難以成就的。
  據統計,聖經共有30,000個應許,而『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一:20)保羅又說:『在 神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林後一:19)。它們都是給 神兒女的應許──參 彼得後書一章4節,它們都是完全真確的──參 民數記二十三章19節。

   神所給的每個應許,都定必成就;當中包括 神必供應我們所需的應許。以下三件「難成的事」,都是 神曾經應許而又成就了的:
   (一)祂應許耶利哥的城牆要倒塌,但喇合一家和她家所在的城牆,將得保平安。這實在是一件難事──約書亞記二章1至24節,六章1至25節。
   (二)祂應許以利亞,當他去到基立溪旁棲身時,祂會命令烏鴉叼食給他;當他到撒勒法城的時候,祂會叫一名寡婦接待供應他。這實在是一件難事──列王紀上十七章2至16節。
   (三)祂應許還未出嫁的馬利亞要生一個兒子。這實在是一件難事──路加福音一章26至28節。

二、沒有一個禱告,是 神難以應允的。
  聖經有關禱告的應許很多,其中一個記載在耶利米書三十三章3節:『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當中譯為「大」的那個字,可解作「隱藏」的意思。

  主喜歡垂聽我們為著「難成」的事祈禱,例:『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馬太福音十七章20節『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約翰福音十六章23節

  祂希望我們懂得凡事禱告,祂應許我們祂必定垂聽。
   (一)從人的角度而言,要使亞伯拉罕和撒拉生育兒女,實在是十分困難的一件事。從生理的角度而言,根本就不可能;然而,他們的禱告卻蒙應允!
   (二)讀創世記二十四章1至67節。從人的角度而言,亞伯拉罕的僕人要為以撒找到合適的對象,實在是極為困難的事;然而, 神卻應允禱告,帶領僕人以利以謝替以撒覓得利百加為妻!
   (三)讀列王紀上十八章17至41節。從人的角度而言,要天上降火在祭壇上,實在是何等難的事;然而, 神卻沒有難成的事,以利亞的禱告完全得蒙垂聽!

   神要藉著我們的禱告,為我們成就又大又難的事,因此,不要灰心、不要懊惱、不要疑惑,當然更不要放棄,繼續為你的需要向 神禱告。

三、沒有一個問題,是 神難以排解的。
  你可能有一個難題,一直想用自己的方法排解,可惜卻失敗了!趕快仰望 神,求主為你解決吧!祂能夠為你施行神蹟,而祂亦願意這樣做。

   神(主耶穌)如何以祂的大能,為祂的子民解決難題呢?
   (一)祂使他們絲毫無損的如同走乾地般的經過紅海──出埃及記十四章13至31節。
   (二)祂在「瑪拉」解決了苦水的問題──出埃及記十五章23至26節
   (三)祂在「何列山」使磐石出水──出埃及記十七章5至7節
   (四)祂在迦拿婚筵上使水變成酒──約翰福音二章1至11節
   (五)祂在帶門徒過加利利海時,平靜了風和浪──馬可福音四章35至41節
   (六)祂在伯賽大的野地使五千人吃飽──馬太福音十四章15至21節
   (七)祂在伯大尼使死人拉撒路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38至46節。

  祂昔日能夠作成的事,祂今天也一樣能夠辦到!在我們今天所處的這一個世代,我們豈不也能看見類似的 神蹟嗎?在我們的生命中,難道真的看不見 神蹟嗎?

四、沒有一個地方,是 神難以復興的。
  我們為主作工,卻很容易會灰心氣餒。我們或許會聽見同工說:「這件工作太難,情況已愈益惡化,已經無可挽救了!」然而,我們的 神既沒有難成的事,我們為何要接受這種失敗的心態呢?你的教會真的已經「奄奄一息」了嗎?是不是好長的時間都沒有人悔改了?是不是始終都沒有同心禱告的同工?在你的下意志裡是不是老是覺得已經沒有轉還的機會了?當你再一次思想『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時,我提醒你,你為何不去改變這種情況?親愛的同工!你一定有這個能力的!以賽亞書四十三19節說:『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主豈有難成的事麼?

五、沒有一個世人,是 神難以拯救的。
  感謝 神,希伯來書七章25節的話:『凡靠著祂進到 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它仍然是絕對真確的──然而,我們卻經常懷疑 神有沒有能力拯救世上的人!

  以下正是一些困難的事例:
 (一)一個是罪人的婦女,得主耶穌的奇妙拯救──路加福音七章36至50節。
 (二)一位被判死罪的囚犯,在行刑之前願意悔改信主──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9至43節。
 (三)一個逼迫教會的人,因見到復活的主,完全謙卑下來──使徒行傳九章1至7節。
 (四)一位獄卒和他的家人一下子便決心信主──使徒行傳十六章25至34節。

  • 【結論】

『耶和華(神)豈有難成的事麼?』對這個保證,你還有甚麼問題?或者你已經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