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拉太書查經講義】

◎ 加拉太書概論 ◎
(福音帶下的自由)

一、本書的大要:
 (一)本書係列為保羅書信的第四卷(羅、林前、林後、加),是保羅所寫書信中介紹基督福音最有系統、最具價值的一卷書,使讀者可以曉得何謂「基督的救法」、何為「基督的教會」、何為「豐盛的生命」。簡單的說其特色、效果、能力乃自猶太教之束縛中解放出來,並在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上建立新教會,故馬丁路得因讀本書而倡導「宗教改革(革命)」,要求信仰與靈性上完全的自由。

(二)本書重要內容乃記述保羅所說──
  1、「驚奇加拉太人遠離正道」:
  2、「自神所來傳福音的啟示」:
  3、「再上耶路撒冷陳述真理」:
  4、「責備大使徒彼得的裝假」:
  5、「解釋因信稱義救贖之道」:
  6、「辯明在律法之下的束縛」:
  7、「藉著信而得兒子的名分」:
  8、「激勵基督徒當有的善行」:
  9、「兩個婦人所預表的兩約」:
  10、「因信在基督裡得的自由」:
  11、「保羅說明受割禮的功效」:
  12、「聖靈和情慾交戰的情形」:
  13、「信徒互相擔當各人重擔」:
  14、「收與種兩種不同的結局」:
  15、「最要緊的要作新造的人」:

 (三)全書的要旨,乃在闡明「因信稱義」的真理,辯護「自由福音」之重要,使人得著因信在基督裡的自由,使人知道福音與律法、信心與行為之關係與分別,實在是不相衝突的──律法是訓蒙的師傅,為要介紹人到福音,以信心信福音,不需要再守律法,亦不是靠行為;行為是信之果,義人因信稱義得生(加五:1)。


網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