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斯帖記查經資料及交通分享】

◎以斯帖記前言◎

一、引言:
 ● 以斯拉、尼希米、以斯帖→記猶太人被擄以後的歷史。
 ● 以斯拉、尼希米的重點講→歸回的子民,歸回之猶太人的歷史。
 ● 以斯帖→記還留在外邦〈巴比倫〉子民的歷史,及其所受到亡種的危機。
 ● 歸回之人只有五萬多人,留在巴比倫地將近幾百萬人。

二、以斯帖記中的五個重要人物:
 ● 亞哈隨魯(薛西斯是雄才大略之君王)
 ● 瓦實提(廢后)
 ● 哈曼(代表外面仇敵的勢力,如參巴拉多比雅等人所代表者一樣)
 ● 末底改(猶太人在外邦地的宰相)
 ● 以斯帖(是猶太人的子女,卻在外邦中被封為后,她的名意為:石榴或明光照耀之星)

三、地點:書珊城(一:2,波斯帝國王宮)

四、時間:
  主前722年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並被擄至瑪代城邑(王下十七:6)及哈腊,歌珊的哈博河邊地居住。歷史更遷,亞述亡於巴比倫,巴比倫亡於瑪代波斯,瑪代波斯開國君王是古列,以斯拉記即古列當王時,下詔讓所羅巴伯回國的,原瑪代城邑是荒廢未受治理的,古列王就使猶太人東遷到彼城邑,住入波斯帝國。

五、內容特色:
 ● 整卷書未提及 神,耶路撒冷或聖殿。
 ● 新約所有經文引用中也未引用以斯帖記,但卻可從每一事件過程中,無處不可發現 神全能之手的帶領,故有人說以斯帖記是 神隱秘的手,保守眷顧祂的百姓,因為在外邦之地, 神未停止眷顧祂的百姓,此所謂 神的經綸、 神對選民的護理。 神愛其百姓,不管祂的百姓在那裡, 神沒有停止祂的動作,故而讀此卷書乃讓我們看見背後那隻手。


網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