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希米記查經講義】

尼希米記概論──聖城的重建
        (祈禱與工作)

一、本書的大要:
 (一)本書為舊約歷史書的第十一卷,與以斯拉記、以斯帖記,為 神的選民被擄歸回以後的三卷歷史書。
 (二)本書係記述以斯拉回到耶路撒冷十四年之後,尼希米於主前444年再帶領一班人回歸故土,重修耶路撒冷城牆,稽核譜系,宣讀律法,全國悔改,立誓守約,恢復聖殿事奉,興革禁止雜婚等事,可謂尼希米之自述(一:1)。
 (三)本書大部為「傳記(自傳)體」,亦是舊約的最後一本史書。
 (四)本書在猶太人古希伯來文聖經中,與以斯拉記原為一卷,至第三世紀時,才將其分為兩卷。

二、本書的著者:
 (一)本書係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所寫(一:1),故以其名為書名。「尼希米」原文意義是「耶和華是安慰者」。他一出生即過逃亡的生活,曾任波斯王亞達薛西的酒政;他雖居住在環境優美的書珊城,生活愜意,但他的心卻仍在其列祖荒涼的城。

 (二)尼希米作猶太省長歷十二年之久(尼一:1、11,五:14),乃是一位以身作則、刻苦耐勞,敬虔愛 神、愛國愛民,具有智慧、才幹、毅力,不與罪惡為伍,不怕內外仇敵的人。

 (三)尼希米是當代君王前的寵臣,但他在 神面前卻像一個無助者,每件事唯憑藉著「禱告、禱告、再禱告」,而且是「晝夜禱告」,方能有行動的人。本書是以祈禱開始(一:4~11,二:4),以祈禱進行(四:4、9,六:9、14),亦以祈禱結束(十三:14、22、29、31)。

 (四)從他奉命回國,他的工作都在外敵和內憂中進行;他自己從沒有吃省長的俸祿,也不加重百姓的擔子,凡事敬畏 神;憑自己屬靈的判斷,去洞察秋毫,以愛心坦言去造就他人;他凡事剛毅果斷,目的只為了要榮耀 神。

 (五)尼希米是 神眼中的模範工人,其模範事蹟如下──
  1、不顧自己生活,卻為聖城哀傷:一:4
  2、過禱告生活者,隨時與 神相交:一:5~11,二:4,四:4、9,五:19,六:9、14,十三:14、22、29、31
  3、親自察驗工作,專心明瞭實情:二:12
  4、為 神攻克己身,刻苦耐勞心志:二:5
  5、先能以身作則,終能感化別人:二:17、18,四:23
  6、以作主工為榮,對事具責任心:六:3
  7、聖靈感動行事,願 神心中掌權:七:5,二:12

 


網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