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帖撒羅尼迦前書查經資料】

◎ 帖撒羅尼迦前書概論 ◎
( 耶 穌 再 來 )

一、本書的大要:
 (一)本書是保羅書信的第八卷(羅、林前、林後、加、弗、腓、西、帖前)

 (二)【帖撒羅尼迦】簡介~
  1、帖撒羅尼迦位於希臘東北,現名「撒羅尼迦」;此城舊址原名「帖爾彌」(意為「熱」),大概因附近有溫泉而得名。亞歷山大大帝手下一名將軍「卡森達」重建此城,並以期妻「帖撒羅尼迦」之名命名。時在主前300年,未幾即成為馬其頓的一個重鎮。

  2、政治主前167年,羅馬人佔領馬其頓,設為帝國一省,並以帖撒羅尼迦為其首邑。主前42年更名帖城為自由市,城中居民有帝國公民權,可自選政府。該城除了上的重要外,亦為當時重要的貿易轉口站。

  3、根據使徒行傳及本書資料,帖城教會信徒有猶太人也有外邦人,其中有若干當地的知名人士。可能因為保羅傳講主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救世主),被人誤會為他宣傳另一位對抗羅馬皇帝的統治者,教會因此受到攻擊。

  4、這種攻擊一部分來自教會外面,指責保羅的人品不當,動機不良,說他的行徑與當日行遊各地靠花言巧語妻騙人的方士不相上下;更有甚者,說他是煽動群眾,陰謀造反(徒十七:6)。再者,教會內部可能對「聖靈」的事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太過熱中,有的要求冷靜。而異教兩性關係的放縱觀念好像也帶入了教會中,但尚未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

  5、此外,還有關於「基督再來」一事的過分反應。信徒篤信主必再來,但因保羅逗留時間只有三週,未能充分講解此事,以致引起不必要的恐懼,擔心已死或即將死亡的人進不到主的榮耀中,有的人以為主既然就要來,便不再勤奮工作。

  在內憂外患下,保羅先差派提摩太前往,去堅立教會。他聽到提摩太報告的好消息後,接著寫這封信,勸諭信徒努力工作;並詳細說明主再來時,已死和仍活著的聖徒會有的情況。

 (三)其重要內容,係記述保羅為信徒信心生活感恩,見證自己傳福音所受的勞苦,信徒為道所受的苦楚,為門徒穩固喜樂的感謝,勸勉信徒遠避淫行,為死了的信徒慰語,等候主的再來,勸勉信徒儆醒謹守,追求良善,全然成聖等事。

 (四)本書每章都有論到「主的再來」的要道,給基督徒帶來喜樂、有福與榮耀的盼望。

 (五)本書是保羅傳道中所寫的最早的一封信,具有一個特色,就是『我們』與『我』同在一封信裡出現。


網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