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書的名稱

  聖經中只有兩卷是以女子名來命名的書卷。

 (一)以斯帖記:
  1、是一個猶大被擄女子(卑),嫁給當代版圖最大之外邦君王(尊)。
  2、它的價值是保存了猶大人的性命,每年普珥節,猶大人必頌讀以斯帖記。

 (二)路得記:
  1、是一個外邦歸回女子(卑)嫁給猶大最大的富翁(尊)。
  2、它的價值是因路得的自卑、順從而作了大衛的祖母(見 四:13-22)。大衛的祖母之所以重要乃因耶穌是大衛的後裔,耶穌生於大衛的譜系中。

  (1).從這兩名女子的德行及結局,讓我們明白:凡在基督裡的,無論是何人,若肯自卑,必被神升為高。
  (2).「路得」名字意為「美麗」,就路得本身而言:她是是信心、順服的榜樣,故路得記是一卷「美麗的書」。

  • 二、書的背景

 (一)「士師記」是「妥協中的失敗」,整卷書有七次對話,藉著七次百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神讓以色列百姓或被擄,或服事外邦人,或被大大的欺壓總共達一一○年(其中被擄到外邦的有93年)。所以整個的「士師記」就是由下列的四步曲(七次的循環)構成的──

  1、背逆;2、受苦;3、哀告;4、拯救(神興起士師)
★士師記是約書亞死後,以色列民黑暗時期慘況的記載。

 (二)「路得記」的年代與士師記同,惟由其所述事實來看,實可稱為士師記中的「綠洲」,是此墮落民族中的唯一得勝者,故被作者單獨分出,成為士師記的「補篇」,亦可視為失敗中的一道曙光。


網頁: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