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退修會晨更資料】

◎ 聖靈所賞的恩賜 ◎
──教會被建成靈宮

  • 【讀經】

弗二:20~22、四:8~16;林前十二:4;羅十二:3~8

  • 【前言】

聖靈所賞的恩賜──使教會得以被建立成靈宮。

一、恩賜的意義
   神有說不盡的「恩賜」,這「恩賜」是禮物。以弗所書四章8節說到我們主耶穌得勝了,祂勝過仇敵、陰府,祂進入死、廢去死、擄掠死、征服死,當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眾仇敵,所以把恩賜給了教會,證明祂得勝了。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1節說到父是恩賜的根源,在祂那裡有說不盡的恩賜,祂最大的恩賜就是祂的兒子。『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神為了愛我們的緣故,把祂的兒子給了我們。所有的恩賜也可以說都包括在祂的兒子裡面了。讚美主!祂的兒子來到地上,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等到祂從死裡復活,升天得榮耀之後,就把恩賜賞給祂的教會。而聖靈隨著己意把恩賜分給人,所以聖靈是有位格的。祂有情感,祂能擔憂,祂能歡喜,祂能打發,祂能掌權。

二、恩賜的目的
  聖靈充滿的目的是要為耶穌作見證。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祂身體上的肢體,每一個肢體都有他的功用。我們要知道我們是什麼肢體,我們能作什麼。教會不是平面的,教會是立體的。『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那裡是我安息之所呢?』這句話叫我們看見 神的心是何等的憂傷!好像沒有一個地方是祂居住(安息)的所在。巴不得祂得著一個建造起來的教會,那怕只有三個人:馬大、馬利亞、拉撒路,這三個人是真正的建造,真正的相愛,所以主願意住在他們中間。主在世最後幾天每天從耶路撒冷回到伯大尼去居住,因為主在那裡有安息、有滿足,一離開伯大尼主就虛空了,祂就餓了。我從前讀聖經讀到這裡不明白,難道馬利亞不為祂預備早餐嗎?不,越靠近耶路撒冷,主看見那裡的光景就憂傷、飢餓。好像到無花果樹前找不到果子,該開花時不開花;該結果時不結果。所以教會應該被建造起來,成為一個靈宮,成為 神居住的所在。

  聖靈賞下恩賜的目的,其實就是為著建造耶穌基督自己的教會。

三、恩賜的成長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不是聚聚會,就可以了;也不是光被聖靈充滿充滿就可以了。不, 神不滿足。舊約時代有會幕和聖殿,會幕是聖殿的前身。當會幕被立起來的時候, 神的榮耀就降臨;聖殿蓋好之後,所羅門獻殿的時候, 神的榮耀也降臨;建造會幕、聖殿, 神都賞恩賜。像摩西時代有兩個巧匠──「比撒列」、「亞何利亞伯」,都是 神給他們智慧的靈,讓他們成為巧匠可以作各種器具。「所羅門」也是,為什麼 神要賜他智慧?為著要他建造聖殿。 神把靈賞給「大衛」,大衛不過看個圖樣,真正的執行是所羅門。今天我們也當羡慕恩賜,每個人的恩賜都不相同,但各有其用、各守其位、各盡其職。有的人作口,有的人作手,有的人作腳。都是為著叫身體得以長大。

  今天聖靈是要把各樣的恩賜賞給每一個人。聖靈好比電,電進入電燈就發光,電進入收音機就出聲,電進入電視機就有影像,電進入電熨斗就會發熱。今天聖靈進入我們裡面,我們是什麼?我們應該要渴慕、要追求。恩賜不是為個人的,是為了建造教會,故當發掘恩賜,盡量培養恩賜,使教會被建造成為 神居住的所在。

四、恩賜的分類
  教會的恩賜可分三大類:第一類,是生命的恩賜也是治理的恩賜,是羅馬書十二章所說的。第二類,是奇特的恩賜,是特別能力的恩賜,是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所說的。第三類,是建造的恩賜,是以弗所書四章所說的。

 (一)恩典的治理恩賜──生命的恩賜
  1、第一是『預言』。
  在這裡的『預言』也可以說和「先知」是同一個字。但是這裡的預言重在個人的,那個「先知」是重在時代性的。個人交通談道,不是時代性的,但是特別可以幫助個人。我們知道使徒行傳六次提到一對夫婦──亞居拉和百基拉。二次弟兄在前面,四次姊妹在前面,姊妹可以說比她弟兄更屬靈。保羅受他們幫助,亞波羅也受他們幫助;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最後一封書信,信中還提到他們。這個家無論到那裡,那裡就有教會;到了「以弗所」,以弗所有教會;到了「哥林多」,哥林多教會興起;到了「羅馬」,羅馬教會興起。他們的特點就是能在真理上幫助人。甚至見亞波羅只傳約翰悔改的洗,就把耶穌基督的奧秘講給他聽。亞波羅是最能講解聖經的,還受他們的幫助,他們是有這類的『預言』恩賜。

  2、第二是『執事』。
  『執事』原文是服事。有的人真會作事,只要他在,什麼事情都能解決。我永遠不會忘記從前台中弟兄姊妹們搶著服事的光景。主日一早起來,就到會堂裡自動的擦玻璃、洗廁所。那個廁所是老式的,味道很重,那知道弟兄姊妹們,尤其是長老們都搶著作。每一次服事,我們都受感而流淚。愛筵交通,老姊妹站起來端飯、端湯,我們一接到就流淚了。主啊!服事我們服事得多好!祂是服事我們的大祭司。有一天祂束上帶子,跪在門徒們腳前,為他們洗腳,這是服事,我們的主耶穌寧願自己作僕人。

  3、第三是『教導』。
  『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原文的意思是指導、教訓,就當專一。教會裡真需要這樣的人教導人怎樣為人妻、為人母、為人父。當然這也指著很多屬靈方面的教導。我們今天就缺少這樣關心 神兒女的人,有人喜歡教導,卻把人帶偏了。教會是個家,要有人關心,有人指導。我們不但要人得救作 神的兒女,還要教導 神的兒女。

  4、第四是『勸化』。
  『勸化』就是對那些退後的,特別給他鼓勵,他就起來了。

  5、第五是『施捨』。
  施捨就是給。教會中能給的人不多。為什麼主將那麼多的恩典從倪柝聲弟兄手中經過?只因為他肯給。有一次他得到一筆旅費,正要出門,忽然有位弟兄因缺乏來找他,他禱告主,主說:「你給他。」他只留下七十角,還不夠買船票到建甌傳道,但他憑信心到江邊等船,正好有位船主在喊:「七十角到建甌!」因為那船已被人包了,己付足了船資,只是船主想多載幾個便客,就載倪弟兄去了。所以要給,給了不會更窮,給了反而會更多。

  6、第六是『治理』。

  7、第七是『憐憫』。
  應該求主多多賜給我們服事人的恩賜。我們每一個人最少都有一千兩銀子,要好好的用這「一千兩銀子」。

 (二)奇特的才能恩賜──奇特的恩賜
  1、第一是『智慧的言語』。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這是智慧的言語。我們主耶穌是智慧之子,有人問祂說:『這個人犯罪,摩西吩咐我們用石頭打她,你說怎麼辦?』說打,沒有憐憫;說不打,違反摩西的律法。主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只說一句話,事情就解決了。『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說可以,你是猶太人還納稅,甘心作亡國奴;不納,你是背叛,可以控告你。我們的主耶穌是智慧之子,祂的回答是何等的智慧!所以教會中說話需要智慧,沒有智慧,一句話也可使弟兄姊妹跌倒了。

  2、第二是『知識的言語』。
  有時候,主忽然給我們一句話指導我們,這話是知識的言語。

  3、第三是『信心』。
  我們必須要有信心。信心是屬靈的方向、屬靈的眼睛、屬靈的把握,信心是屬靈的行動、屬靈的安息。屬靈的方向對準;屬靈的眼睛看見;屬靈的手抓住主;屬靈的行動跟上去,就有屬靈的安息。一面你口中說:我信,但心裡放不下,這不是信心。信心有個看不見屬靈的手把握住主,信心有行動跟上去。『亞伯拉罕,你把你的兒子獻上』,他就上去了,這是行動。必須有大信心的人被興起來,才能建立教會。

  4、第四是『醫病』。
  主耶穌在地上行走的時候,醫病26次,趕鬼11次,死人復活3次,神蹟10次,一共50次。

  5、第五是『行異能』。
  民國66年,在一次聚會中聽到一位來自印尼的弟兄說到「印尼大復興」的經歷。他們在印尼參加一個禱告聚會,聖靈降下來,聚會的人都被澆灌。結果外面救火車來了,以為教會著火。並不是真的火,乃是 神的火降在荊棘上,荊棘卻沒有燒毀。還有一次他要渡一條河去傳福音,但河很寬又很深,主叫他踩過去,後來不但他一個人踩過去,其他一隊人也過去了,都渡到河的那邊,就有許多人因為他們而得救了,這是異能。

  6、第六是『作先知』。
  先知是守望者,他們把 神的信息帶下來,把百姓的冤屈向 神陳明。這是哈巴谷書二章節所說的先知職事。作先知是很苦的, 神對以西結說:『你太太死了你不能哭,不可辦理喪事』,『你要向左躺幾天,向右躺幾天』;何西阿更是如此,『你要娶淫婦為妻。』 神說:『我也照樣愛以色列百姓。』這是預表, 神以先知來作兆頭。

  在新約時代,『作先知』是指『作先知講道』(林前十四:2)。

  7、第七是『辨別諸靈』。
  你怎麼知道這人是被鬼附呢?有辨別諸靈恩賜的人會知道。

  8、第八是『說方言』和『翻方言』。
  有人說:「沒有說方言就還沒有得救。」但聖經並未如此說;也有人說:「沒有說方言就不是聖靈充滿。」聖經也未如此說。說方言真是非常奇妙的事。有人在聚會中說方言,德國人聽了以為是說德國話。有的人方言說希伯來話,他自己不懂,別人卻聽懂了。所以這是 神大能的證據。屬靈的事太深了,說方言造就自己,說方言能將心裡所有的讚美湧出來。

 (三)愛中的建立恩賜──建造的恩賜
  另外一種恩賜,是建立身體的恩賜:使徒、先知這是大恩賜。

  1、使徒是奉差遣建立教會的。
  我們主耶穌是最大的使徒。希伯來書三章節『使者』原文的意思就是『使徒』。使徒是「奉差遣出去的」,必須能幫助教會、建立教會。所以有真使徒、真先知,也有假使徒、假先知。如果使徒傳他自己是假使徒,傳自己的先知也是假先知。教會中使徒格外勞苦、如保羅為眾教會的事操心。『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奉差遣到各地去真是勞苦,為要幫助各地的教會。使徒也要忍受藐視和猜忌,就如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生的,卻說他不是使徒。

  2、先知是替 神說話的。

  3、傳福音的是把 神的愛告訴更多的人。
  這並不是指定期的福音而已。麥雅各弟兄就是 神給他福音的恩賜。他是一個礦工。在一個大佈道裡, 神的靈臨到他,他站起來請那說不出話的牧師讓他講,他站上台去,什麼話都說不出,就是痛哭一場,結果下面很多人得救了。後來這個弟兄被主大大使用,到處傳福音使人得救。別人問他最滿意的信息是什麼?他說就是第一次的痛哭一場。這就是愛!今天聖靈在我們裡面有一個愛的火,看見人就告訴他愛的新聞。

  4、牧師是牧養群羊。
  我們的主是大牧人,是使者,是最大的先知,最好的教師。

  • 【結論】

  但願我們每一肢體各盡其職,各有其用,各守其位。也求主的靈大大充滿我們,將恩賜賞給我們。每樣恩賜都是珍珠,最大的恩賜是愛,是金線,把許多珍珠串在一起成為項鍊,願主大愛充滿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