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團隊事奉的委身

文/李敏椿牧師

經文: 撒母耳記上七章 2-17節

 ※ ※ ※ ※ 

【前言】

  協會成立已進入第13年,從開始到如今都在一起配搭的同工並不多,但自從加入還能持續一起服事的還不少,我稱這是「委身的事奉」。

  撒母耳記上七章 2-17節就是記載著撒母耳一生在以色列人中間「委身的事奉」。我們可以分:(1)撒母耳委身事奉的背景;(2)撒母耳委身事奉的意義;(3)撒母耳委身事奉的結果這三方面來思想。

  首先我們來思想撒母耳委身事奉的背景:

一、撒母耳委身事奉的背景:

  撒上七: 2說『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約櫃在撒母耳年幼的時候是放在「示羅」(撒上四: 4),為什麼卻放到「基列耶琳」呢?從撒上四:17來看,那是因為在以利老年時,以色列人抬著約櫃出去和非利士人打仗,結果以色列人大敗,甚至連約櫃也被非利士人擄走。

  非利士擄走約櫃,誤以為他們所拜的大袞比耶和華大,將耶和華的約櫃放在大袞廟中,遭耶和華刑罰,以至大袞仆倒在約櫃前,斷成三截,而非利士人也患痔瘡,不得不將約櫃送回以色列。那時基列耶琳人就將約櫃接上去,放在亞比拿達家中。約櫃就這樣在基列耶琳存放了許久。

  從這段背景,我們可以看出撒母耳委身事奉的時代,是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敗的時代,為什麼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敗呢?原因有二:

(一)信仰敗壞──

  誰抬著櫃去和非利士人打仗呢?撒上四: 4指出是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這二個孩子的信仰如何呢?撒上二:12-17說,他們擔任祭司,卻不認識耶和華;而不認識耶和華的證據就是搶走百姓要獻給耶和華的祭物。

  如果事奉耶和華的人不認識耶和華,那麼一般的百姓,信仰一定更敗壞,撒上七: 4提到以色列人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可以看出從以利末年直到這時候,以色列人都拜巴力和亞斯他錄。因此,撒母耳是在一個信仰敗壞的背景下委身來事奉耶和華。

(二)道德敗壞──

  信仰敗壞了,道德必然也會敗壞。以以利的兩個兒子為例,撒上二:22提到這兩個祭司和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茍合。祭司道德如此,百姓道德也必跟隨敗壞。所以撒母耳不只在一個信仰敗壞的背景下委身事奉,也在一個道德敗壞的背景下委身事奉耶和華。

(三)小結──

  國家敗壞  信仰敗壞、道德敗壞,必導至整個國家的敗壞。國家的敗壞,在撒上四: 2、10,二次以敗在非利士人面前來說明;在七: 7我們也看到以色列人聽見非利士來攻擊,就『心生恐懼』。由七:14來看,顯然以色列人有不少的城邑被非利士人佔領,國家受敵人的攻擊、蹂躪,正是信仰敗壞、道德拜壞,導至國家敗壞的明證。撒母耳在國家看起來沒有什麼前途的情況下挺身而出,來事奉耶和華。

二、撒母耳委身事奉的意義:

  看完撒母耳委身事奉的背景,接著來看撒母耳委身事奉的意義。第一,他的委身事奉是長時期把自己埋在以色列人中間的事奉;第二,他的委身事奉是一句話也不落空這種高品質的事奉。

(一)長時期的事奉──

  撒上七: 2『過了二十年』,表示撒母耳在以色列人中間至少事奉了二十年。其實,從第三章來看,撒母耳從童年時代,初次得到 神的啟示以後,他就委身在這些信仰、道德都敗壞的以色列人中間,忠心的服事他們。

  這二十年,有沒有困難?一定有!撒母耳忠心服事有沒有果效?表面上似乎看不到!但撒母耳沒有灰心,持續在以色列人中間事奉,這種長時期將自己擺在一個崗位(團隊)上來事奉 神,這就是委身事奉的第一項特徵。

(二)高品質的事奉──

  撒母耳的事奉,不只是長時期,更是高品質的事奉。在撒上三:19-21,我們看到撒母耳是一位有耶和華同在的先知;他所說的話是一句也不落空的先知;他是一位經常有耶和華默示的先知;他又是一位將神的話傳遍以色列的先知。

  有 神的同在、 神的默示、忠心傳講 神的話,所說的一句也不落空,這指出了撒母耳的事奉是高品質的事奉。

長時期在同一個崗位(團隊)上,提供高品質的事奉,就是委身事奉的第二個特徵。

三、撒母耳委身事奉的結果:

  撒母耳長時期堅守在同一個崗位上用最好的品質來事奉 神,產生什麼結果呢?  (一)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撒上七:26『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這是撒母耳以二十年提供高品質事奉累積起來的第一個成果。什麼是『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呢?可由撒上七:3-4來解釋。

  在七:3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 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祂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在七:4我們看到以色列人聽了撒母耳的話,就相信,並且謹守遵行,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事奉耶和華。

  在這裡大家看出撒母耳說什麼,以色列人就照著遵行。全以色列這麼大,偶像又拜了那麼久,但撒母耳一句話,全以色列人就把拜了幾十年的偶像都除掉,單單事奉耶和華。撒母耳這一句話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但這一句能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力,那是他至少二十年的時間,擺上高品質的事奉所累積起來的。

  影響以色列全家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事奉耶和華,是撒母耳委身事奉第一個結果。

(二)制伏了史上強敵非利士人──

  撒上七:7-14,我們讀到當以色列人除掉偶像,歸向耶和華的時候,非利士人趁機前來攻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懼怕中求撒母耳為他們呼求耶和華。耶和華當日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結果:

1、七:14,非利士人從以色列人所奪取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以色列人了。屬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從非利士手下收回了。簡單的說,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手中收回了失土。

2、七:13,從此非利士人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 神果真讓撒母耳在七: 3下『耶和華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這句話沒有落空。而制伏非利士人,則是除去以色列人的心頭大患。這是撒母耳委身事奉的第二個結果。

(三)維持國家在安定中的進步──

  以色列全家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事奉耶和華,這是扭轉了以色列人的信仰,從敗壞的信仰更新為純正的信仰;信仰的更新也必帶來道德的更新,而制伏非利士人,則使敗壞的國家得到復興。可見撒母耳委身的事奉,把以色列人的信仰、道德、社會國家都扭轉更新了。不只如此,在七:15-17指出,撒母耳平生作以色列的士師,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和拉瑪,審判以色列人。審判以色列人指處理以色列國中行政或司法上大事。他能在以色列中,設立四個據點,處理國中大事,顯見國家是處在穩定中進步的局面。

  換句話說,撒母耳花了二十年的時間,終於使全國在信仰、道德、社會扭轉更新過來,而這種更新不是曇花一現,而是持續下去,直到撒母耳老年,都在穩定中進步。若我們讀撒母耳記上十二章,撒母耳又運用他長期堅守崗位提供高品質事奉所生的影響力,教導百姓務要在信仰上敬畏耶和華,謹守祂的誡命(撒上十二:24);在道德上離惡行善(撒上十二:23、25),為日後國家的長治久安奠定了長遠的根基。這是撒母耳委身事奉第三方面的結果。

【結論】

  弟兄姊妹,今天台灣的處境與撒母耳時代的處境相類似,同樣是信仰敗壞、道德敗壞、社會國家敗壞的景況。在當時以色列出現了一個撒母耳,他站出來委身事奉,長期堅守崗位,提供高品質的服事,終於扭轉以色列的信仰、道德與國運;今天台灣最需要「更新時代的撒母耳」。需要你因著神清楚的呼召,委身事奉祂,長期提供高品質的服事,好叫這樣的服事對人們產生正面更新的影響力;更新人們的信仰與道德,更新社會風氣,進而幫助國家向上提升。

  即或不然,你也當成為「基督教會的撒母耳」,在基督教會與弟兄姊妹,長期配搭,提供高品質的服事,使教會質與量都能增長。透過教會質量的增長,對許許多多的家庭帶來信仰與道德的更新。 神期待著你投入委身事奉的回應。

  在福音工場上,撒母耳提供了高品質的事奉,二十年過去了,事奉的果效也顯出來了。其實在職場上也一樣,若我們盼望對同事產生正面的影響力,那我們也必須像撒母耳那樣,長期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家庭若盼望幸福美滿,作為家庭的每一分子,也必須長期以高品質來扮演自己的角色。

  願撒母耳委身事奉的榜樣,激勵我們知道如何在教會、在團隊委身事奉,在職場如何委身工作,在家庭如何委身經營,進而經歷 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