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樂禱告與感恩

文/李敏椿牧師

經文:『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九月16日(週五)晚上-17日(週六)下午協會在「恩光靈修營地」舉辦「2011年第二次志工靈修會」,主題:「靠聖靈合 神心意」,以帖前五:16-18為內容,分享三個子題如后:

(1) 聖徒蒙福的途徑──常常喜樂。
(2) 聖徒蒙福的秘訣──不住禱告。
(3) 聖徒蒙福的根源──凡事謝恩。

  保羅幾乎是以命令的口氣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來作為基督徒當有的生活態度,因為這是 神對每一個基督徒的旨意。

一、聖徒蒙福的途徑──常常喜樂(16節)  保羅提醒我們,若想要做合 神心意的基督徒,首先就要立志做一個『常常喜樂』的人。我們從兩個層面來瞭解『要常常喜樂』的含意:

(一)第一:『要』喜樂

  簡單的說:要立志「要」常常喜樂。特別注意這個要字所表達的責任與選擇權。在任何環境中你可以決定「要」或「不要」喜樂。事實上,喜樂不是來自環境乃來自心境。

  集榮耀、權利、富貴於一身的「拿破崙」一次說道:「在我的生命中,找不到六天快樂的日子!」反觀既聾且盲的「海倫凱勒」卻曾說過:「我發現人生是如此的美妙。」這兩個人對生命的詮釋說明了一種真理:想擁有怎樣的人生,乃在於你自己。

  曾經有一位受人敬愛的長者,人們就請教他何以能笑口常開,總是顯得那麼的愉快,「你一定有什麼愉快的秘訣吧!」「沒有!」老人回答說:「其實這也算不得什麼秘訣,因為每一天早上一起身,我有兩個選擇;就是選擇快樂或是不快樂,你猜我選擇那一個?當然我選擇的是快樂,果然這一天就快樂了。」快樂是自己創造、選擇的。

  有兩個人從窗口往外看,一個看到滿地的泥濘;另一個人卻看到滿天星辰。什麼是決定你喜樂或不喜樂的因素呢?是你自己的想法、看法。保羅告訴我們獲得喜樂的第一個秘訣,就是要立志做一個「要」喜樂的人。

(二)第二:要『常常』喜樂:

  保羅不但要我們立志要喜樂,更要做一個常常喜樂的基督徒。而這種喜樂的動力不但來自自己的決心,而且更有 神的幫助,保羅曾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又說:『應當一無掛慮』,其秘訣就是『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另外又說:『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羅十五:13)

  綜合來說,保羅提出常常喜樂的第二個秘訣就是要「信靠」 神,這是勝過憂慮的具體方法,所謂「信靠」 神,就是要『將我們所要的告訴 神』,『信靠 神的能力必能、必肯幫助我們!』有這種信念的人才有可能按 神心意過日子。有一個婦女在人家中幫傭,雖然生活清苦。但她卻是一天到晚十分喜樂的基督徒,口中常是滿了讚美主的聲音。有一天,老板的姑媽來了。見她那麼喜樂,就問她說:「你為什麼這麼喜樂呢?」她說:「我是信主耶穌的,祂是我的救主,是我隨時的幫助者。」那位貴婦實在不懂為何她會這麼快樂,就問她說:「妳怎麼這麼快樂,毫不擔心妳前途的事呢?假若你的老板不要你了,假若你的背痛不能洗衣服了,假若你發生了意外的不幸,假若……」這位充滿喜樂的姊妹不等她再說一個「假若」,立刻答覆她說:「我看你什麼都好,只有一個「假若」的毛病,如果你沒有這個「假若」的毛病,你早就像我這麼快樂了。」你想做一個喜樂的人嗎?保羅告訴我們獲得喜樂的第二個秘訣,就是不要讓太多的「假如」來困擾自己,要立志做一個靠主常常喜樂的人。

  「常常喜樂」其實就是聖徒蒙福的途徑!

二、聖徒蒙福的秘訣──不住禱告  保羅提醒我們,若想要做合 神心意的基督徒,不只要立志常常喜樂,也要立志做一個『不住的禱告』的人。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瞭解「不住的禱告」的含意:

(一)第一:「要」禱告:

  禱告其最簡單的解釋是與 神交談、聯繫,他的目的是向 神感謝、讚美、求寬恕、求恩惠。許多基督徒與 神疏遠,是因為他怠於禱告,越怠於禱告,就越與 神疏遠,在信仰生活中成為惡性循環,而陷入這種惡性循環的原因,乃在其不懂得禱告的意義。例如:有人說,我平安無事,沒有什麼可求的,所以不禱告,這是誤解禱告即祈求,不明白禱告是與 神談心。誰有兒子,若無所求,就不與爸爸談話,那算什麼兒子。也有人說,我自己有辦法解決的事,何必再祈求上帝的幫助?真的有辦法嗎?古人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正是給那些自以為有辦法的人的忠告。

  有一位牧師問一位富有的基督徒有沒有禱告,他說沒有。牧師問他為什麼不禱告?他說他什麼都有,還去求什麼呢?牧師說你什麼都有,就應該去感謝,感謝是很好的祈禱。

  禱告的另一個目的是求寬恕,尤其每天晚上睡前省察自己,有何對不起 神的地方?向祂求寬恕。

  禱告的另一個目的才是求恩惠,將自己所需要告訴 神,祈求祂的幫助。一個肯親近 神與 神交談的人,一個懂得向 神感恩的人,一個隨時都有 神支持幫助的人,他必然能夠有常常喜樂的心境與生活。

(二)第二:要「不住」的禱告

  一部車子需要不停的充電,才能繼續的在道路上行駛。用充電來形容基督徒的禱告生活的重要性是極為傳神的註釋法。而『不住的禱告』是指我們要有信心、不灰心的用禱告求 神賜下智慧、毅力來克服難處。而我們之所以能有信心不灰心的向 神禱告,是因為深深的相信「神凡事都能,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在偶然的機會中,看到一首兒童詩歌,雖然極為簡扼,但卻極能激發我們有不住的禱告的心志。歌詞如此說:「誰能造一隻羊?我不能,你能嗎?誰能造一隻羊?除了上帝無人能。誰能造一隻狗?我不能,你能嗎?誰能造一隻狗?除了上帝無人能。誰能造一隻貓?我不能,你能嗎?誰能造一隻貓?除了上帝無人能。誰能造一朵花?我不能,你能嗎?誰能造一朵花?除了上帝無人能。」怪不得雅各會很嚴肅的提醒我們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如果我們果真相信所敬拜的 神是全能的 神,就當鼓勵自己要有信心不灰心的向 神禱告,隨時、隨地、隨事都肯與 神交談、尋求 神支持幫助的人,他必然能夠有常常喜樂的心境與生活。

  有一首短詩這樣說:「多禱告就多有能力,少禱告就少有能力,不禱告就沒有能力!」我們應當建立不住禱告的習慣,因為這不但是維持長久喜樂的秘訣,更是我們之所以能合 神心意過日子的第二個守則。

  「不住禱告」其實就是聖徒蒙福的秘訣!

三、聖徒蒙福的根源──凡事謝恩 保羅提醒我們,若想要做合 神心意的基督徒,不只是要立志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也要立志做一個『凡事謝恩』的人。凡事謝恩是我們能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的原動力。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瞭解「凡事謝恩」的含意:

(一)第一:「要」謝恩: 一位九十歲的信徒,在她剛作過手術所分享的感受:「我從來沒有想到必須為每一件小事向 神感恩。九十年來我都不曉得必須為自己能自由呼吸而心存感謝。現在我的鼻子暢通了,這是極大的恩典,當醫生將管子插進我的鼻孔,那真是難受……現在我為了能自由呼吸而感謝 神……」這段話提醒我們,我們實在太疏忽了,竟然忘了對每天所擁有的健康、所做的事向 神感謝,原因是我們將許多事看到太小、太理所當然了。我們應該感恩的事,確實難以計數。比方說,能暢然的呼吸、能開懷大笑、能自由步行……這都是 神的恩典,我們應當為已經擁有的而感謝 神。

  早期在教會中有一首謝飯歌相當流行,其歌詞很能提醒我們要常存感恩的心:「有人能吃沒有飯,有人有飯不能吃,我今有飯又能吃,感謝上帝大恩典。」但願我們在每一天、在每一件事上都能對 神心存感謝。

  韓國的基督徒一天到晚禱告,開車前、出發前、平安抵達一個地方、進入教堂或客廳、喝一杯水之前、無時無刻不在禱告。因為知道一個人,每天生活中的平安並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除了感恩之外,還是感恩。我們當學習做一懂得謝恩、感恩的基督徒。

(二)第二:要「凡事」謝恩

  基督徒不只是在順境要感謝 神,也因著『 神能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的緣故,在逆境中仍然因信而感謝。有個英國青年獻身到非洲傳道,出發時不慎跌下月台,被火車輾斷了一條腿,這意外的災禍絲毫不影響到他的決心,他裝上一根橡皮腿義肢,去了非洲。有一天,黑人食人族發現他的皮膚很白,覺得一定很好吃,不久就來了一群人把他團團的圍住,結果他不慌不忙的拿一把刀,削了一部份義肢送給他們,他們嘗了以後,覺得他的肉不合他們的口味,因而使他免去了喪命的危機,這時他更加感謝 神,原來 神藉著他的假腿來保全他的生命。

  有一首詩歌歌詞能給我們極大的啟發:「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我們固然要為禱告蒙應允而感謝,但是若能為「禱告未蒙垂聽」而仍然信任、感謝 神,這才是成熟的表現。我們當學習做一懂得「凡事」謝恩、感恩的基督徒。

  「一個驕傲的人很少是一個感恩的人,因為他總認為他值得多,得的少。」我們應當有一顆充滿感恩的心,因為這不但是維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的動力,更是我們之所以能合 神心意過日子的第三個守則。

  「凡事謝恩」其實就是聖徒蒙福的根源! 結論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這是我們之所以能合 神心意過日子的三個守則,我們都當與 神立約,有決心、毅力的遵行這三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