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退修會晨更資料】

  ◎ 見賢思齊內自省 ◎
──內地會的戴德生

  • 【前言】

  戴德生(Hudon Taylor公元1832~1905年)

  戴德生是「中國內地會」的創始人。他自1853年來華直至卒年,傾其畢生於中國福音事工。他對 神絕對的順服和信靠,給內地會的建樹和中國教會的產生,帶來 神豐富的祝福。

一、全然的委身
  戴德生出生在英國約克郡。他尚在母腹時,父母已將小孩奉獻給主。做嬰孩時,父親就天天抱著他,跪著向 神禱告,小孩稍長,父母教他每日讀經禱告,德生學會每日早餐前與黃昏時,走入自己房間去單獨親近 神,發覺這是快樂的秘訣。戴德生自幼就常聽父親和愛主的朋友講論海外佈道,尤其是當時四萬萬人民的中國之需要,父親感嘆地說:「我們為甚麼不派傳道人到中國去?這麼多的民眾,精明強幹博學的民族該成為我注意的目標啊!」全家屢讀巴彼得的書《中國》。

  戴德生12歲時,坐在父親膝前,聽見中國需要聖經,而且只有無名的宣教士,此事深深印在小德生的心裡,也就在彼時,他便立志:「我長大了一定要做宣教士,到中國去傳福音。」

  12歲時,戴德生清楚得救。他渴慕追求主,要報答主的大恩。在一次禱告中,一種莊嚴深刻的感覺終於臨到,他知道他的奉獻已蒙悅納, 神的同在極其真切,他俯伏在地,心中充滿對 神無限的畏懼,又感到無限的喜樂。同年,他裡面清楚 神的呼召,忍痛捨棄愛情,堅決到中國去傳道。

  1849年底,他清楚了解自己的心志。為了鍛煉自己,他放棄了柔軟的床,常到山間漫步;他努力讀書進修充實自己,並努力地去學習世上最難的語言之一─中文。

  在19歲時,女朋友斐小姐不肯跟他去中國,要求他留在英國事奉。他為了 神,為了中國,放棄了年輕貌美的斐小姐,成為獻身中國的宣教士。

二、堅決的信靠
  戴德生從不舉債。他深信用 神的方法做 神的工作,必定不缺 神的供應。1854年 3月7日,戴德生隻影形單踏足上海,開始了他一生的宣教事奉,一生憑信心的生活。他只有一個應許── 神的同在。

  戴德生和馬利亞結婚前四周,囊空如洗。廚子要借錢給他們,二人卻推辭說:「我們的天父是不會忘記我們的。」結果 神在最後時刻供應他們所需。

  戴氏一生對 神絕對順服,在最危難時仍不失信心。1859年,亦即他在中國佈道的第七年,派克醫生因要事回英國,將寧波的醫院和門診轉交給戴德生。戴德生經過懇切禱告,清楚 神的旨意,那工作不是派克的,乃是 神的,所以就憑著信心,挑起重任,醫院裡充滿了病人,門診很擁擠,面對此局面,戴氏之苦不言而喻,派克留下的經費只夠一月的開支,戴德生有限的款項也快用完,可是接擠始終不來。終於,他們打開了最後一袋米,並且消耗得很快。戴德生鎮定而滿有信心地說:「主幫助我們的時候近了。」全院職工病人均拭目以待。果然,米未用完之前,一封信裡面附著一張五十英鎊的支票。贈款的柏迦氏遠在倫敦,一點也不知道醫院瀕臨斷炊, 神感動他,將錢及時供應醫院。

  1866年5月26日,帆船從倫敦出發,客艙全都包給中國內地會,戴氏夫婦率領男女大小共22人,到中國宣教。但是當時中國內地會在英國連董事會都沒有,有人恐怕他們連吃飯都有問題。可是,小信者不能阻礙戴氏偉大的信心。

  戴氏對 神信心之大,正如他言:「既抓住祂的信實,我們就可以進入中國內地各省;抓住祂的信實,我們就能面對各種困難與危險,而操必勝的信心……作成 神的工。」1876年9月,準備進入中國內地未聞福音之九省,幾乎是不可能,然而,戴德生卻帶八名宣教士復去中國,拓展內地工作。當時中英關係緊張,許多人勸他作罷。有人說:「恐怕你一到中國,就要回來。至於派人到遙遠省份,更是談不到。」戴氏順服 神的感動,照原計劃搭船往中國。尚在途中,李鴻章和英國駐華大使在煙台簽訂條約,准英國僑民在中國境內任何地方旅行或居住。『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戴德生因著信,早知 神必為他們打開福音方便之門。

三、焚燒的愛心
  戴氏對 神的愛亦體現在他對中國失喪靈魂之愛上。他初來華時,常遭地痞流氓之欺凌,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別人都有枕頭的地方,但是戴德生遊行佈道,遭人歧視拒絕,甚至不得不夜宿街頭廟前。為要方便傳福音,他不願別人之誤會和輕視,毅然改著中裝染髮蓄長辮。1866年,揚州的紳士反對西人住在本城,他們誣陷戴氏及其同工,鼓動一群地痞流氓鬧事。暴徒衝入他們的住處動武,李德教士為救戴夫人,眼被一塊磚擊傷,戴夫人從二樓跳下,捽傷腳,流很多血,女秘書跳樓時傷了左臂。他們的東西幾乎被搶光。戴氏去請來官兵,暴徒才離開,但不久,暴徒又至,如此幾番,受盡煎熬。事過後,戴德生和大家滿心感謝,因為『被算是配為主耶穌的名受辱。』一點無報復之心,也不要求賠償,只盼望早日再回揚州傳福音。那怕性命受威脅,都不能動搖他向中國人傳福音的心志。

  確實,他把生命也為中國捨了,他的子女中,有二男二女在中國夭折,他的愛妻亦病死於中國。他並不是不愛惜幼嫩的子女,他並不是忍心讓愛妻積勞成疾,乃是他的心為內地無數未得救的靈魂所焚燒。

四、創立內地會
  1858年,中國與英國簽定《天津條約》,准許外國人在中國內地旅行。1860年,戴氏積勞成疾,回國就醫。這段時期適逢英國教會大復興,戴德生基於這焚燒的愛,更不銷滅聖靈的感動,創辦了「中國內地會」,準備呼籲更多青年人獻身做宣教士。

  他寫了幾封家書,呼籲愛主的信徒去中國事奉。

  第三封是寫給新近結婚的妹妹和妹夫的,他寫道:「親愛的弟妹,來吧!過來幫助我們,假如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如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不是中國,乃是基督。」

  1865年底,中國內地會已有8位宣教士在中國,並有22位願意加入宣教的行列;戴氏甚至願意差遣婦女到中國內地去傳道。

  1882年,他草擬征求70位宣教士的文稿,劍橋七傑便是這時期加入事奉行列的。後來,中國內地會又差遣宣教士到中國各省傳道(1869:安徽、江西;1877:四川、貴州、廣西、雲南)。

  在這段時期,在中國的宣教士有千多人,其中有八百多名是內地會差去的。戴氏離世時,在中國的宣教士已在18個省和地區開展了工作,其中包括蒙古及東北;在這些宣教士中,有828名是內地會的宣教士,散佈中國18個省份,北至蒙古,西至雲南。信而受浸者多達2500人,此期間內地會在中國已設立了50個教會,訓練了不少中國同工。

  從前,福音只傳到城市,但是大部分的人口卻在鄉村;「內地會」的異象就是:不在基督之名已被傳開之沿海城市傳福音,而要深入內地,叫沒有聽見的人得知 神的救恩。(這個作法由中國內地會開先例,非洲內地會、蘇丹內地會等繼之。)

  在經濟上,戴氏堅持不求助基金,不向人募捐。他說:「出來遵行 神的命令,做 神的工作,仰賴 神的供應。『你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他的信心是大的, 神給內地會的祝福更大。

五、為耶穌燒盡──如祭牲在壇上燒盡
  戴德生在靈裡有特別的看見,他知道傳福音不是一個人的事,也不是一個團體、一個教會的事,乃是整個團隊的服事, 神就讓他有機會到世界各國為內地會的異象,傳遞負擔。由於戴德生在各國的演講,美國、德國、瑞典、挪威、瑞士、芬蘭、意大利等國均有宣教士響應及加入。

  戴德生一生奉獻給中國,在世寄居73載。

  他的遺囑說:「我若死在中國,必須與夫人合葬。」

  後來眾人送牧師遺體上船,葬在揚子江邊,就是戴夫人及為四子女預備的墳墓旁。

  戴德生給內地會帶來極大的祝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內地會宣教士繼承戴氏遺風,多不畏艱難,工作深入窮鄉僻壤,給中國教會帶來莫大的祝福,傳道者屢以萬計。

  • 【結論】

  戴德生以他犧牲的愛,為「中國」這塊土地和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對 神的信心和對中國教會的卓越貢獻,永垂教會史冊,為後代基督徒之表帥。他的一生證實了他的名言,「假使我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其他為主燒盡的來華宣教士
 (一)馬禮遜:是第一位來華的基督教宣教士,忠心事奉,葬在澳門。
 (二)鮑曼:良友電台的同工,很出色的歌唱者,建立了福音電台。他說:「雖然我是美國人,但是我愛中國人和中國教會。」
 (三)艾德理:20世紀30至40年代到中國宣教,興起中國學生工作,一生關心中國教會和中國信徒,臨終前仍不住為中國信徒提名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