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理探尋

一、基督教與佛教有何分別?

答: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員是印度教徒,因求教於印度的僧侶有關如何脫離人的生老病死等痛苦不得答案,轉而靜坐默想,悟出一些哲理來,變成小乘佛教,當時釋迦創辦的佛教原是無神論的,過了四百年左右再由一位印度大師名龍樹,將釋迦的思想修改為大乘怫教,於是佛教就開始拜祭滿天神佛共約一萬一千零九十三個之多。再加上大乘佛教傳到世界各地,混含各地的小說、傳說、迷信觀念和一些江湖術士的謊話,變得胡亂無稽,完全沒有任何準則,為許多要求復古的佛學人士所斥責。所以,現今普遍流行於民間的佛教是完全不可信的。它之所以流行,完全是因為迎合一般人求財問卦的心理,並不要求任何人認罪悔改都可以求問,所以人人都以可有可無的心態接受。

  但基督教卻是源於亙古,神創造了萬物和人類,可惜人類犯罪墮落,死於罪中,死後進入永刑的火湖地獄。神愛世人,不想人沉淪,乃於一千九百八十多年前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要教人脫離罪和死的痛苦,所以基督教以傳講真理,勸人離惡為善為基本,凡信靠耶穌基督的,可得永生救恩。只可惜世人多不肯思想真理和放棄罪中之樂,所以許多人拒絕相信。

佛教與基督教的其他比較如下——

● 佛教經典沒有得到各種科學的鑑證基督教的聖經接受最科學化的鑑證和研究

● 佛教人士與神之間並無任何關係基督徒與神卻有父子的生命關係

● 佛教的「涅槃」最高境界是自我消失基督教的天堂是永生,與神同住,以神為父

● 佛教是多神主義,神與神之間時常打鬥基督教是一神主義,至大至高

● 佛教注重儀式拜祭基督教注重真理和內心的敬虔

● 佛教重視求財問卜基督教注重人生價值,為永恆而努力

二、要脫離佛教或其他宗教有何手續?會有叛教之嫌嗎?

答:信仰是自由的,假若有任何一個宗教要牢籠人,恐嚇要咒詛人,那就是不對的宗教。如果你認為宇宙中真的有一位真神,這位真神當然歡喜你棄假歸真。所謂叛教,意思是明知是真的也背棄,那當然是罪行,是得罪神的。一旦你明白自己以往所信的是假的,你要投向一位至大至高的神,這位既然是至大至高的神,祂的能力當然也是最大,你在祂的保護之下,那裏會怕遭到咒詛呢?你大可以放心,把偶像丟棄,禱告祈求主耶穌的幫助就可以了。

  如果你不放心這樣做,可請教會的傳道人回家祈禱,唱詩,宣告這家為聖,邪鬼就無法施技了。

三、信耶穌的人不看重祖先,是忘本的,對嗎?

答:完全不對。基督教十分注重孝順父母,並且 神指出凡孝順父母的,在世可得享長壽。從前以色列人的國法規定,不孝順父母的,要用石頭打死。以色列人對祖先之看重,可上沒有任何國家可比,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要背頌自己的家譜,不然就不能被稱為以色列人。只是,聖經教訓我們孝敬父母的方式不像中國人傳統的方式而已。中國人傳統的方式是在父母去世以後,給父母安設一個「神位」,以香燭供奉。其實這不是怫教的信仰,也不是中國人本來的信仰,而是民間迷信觀念製作出來的。因為追溯到中國古代周朝時代,只有一些賢良的皇帚死後,每年有記念儀式,平民是沒有拜祖的,後來皇帝子孫漸漸多起來,拜祭先皇的事多了,影響民間漸有祭祖的事流行,到秦始皇時代,又厲行禁止拜祖,只能拜秦皇的祖先。秦朝過後,因百姓憎惡秦始皇,又因禁令取消,民間拜祖的事就全面的恢復了。

  其實佛教的道理指出,人死後即入輪迴,投胎再做人或牲畜不等,祖先不可能接受人的拜祭。而且不論善惡的人,死後都拜之如神,這是任何宗教和常理都不能接受的。

  基督教不拜之為神,只以鮮花一束,放於祖先墓前,表示敬意,這才是合情合理的敬祖。

四、基督教分許多宗派,互相攻擊,佛教並不如此,對嗎?

答:佛教分更多宗派,除了大乘佛教,小乘佛教之外,還有各地佛混合了當地的風俗迷信思想而自成一派,如日本的神道教、白蓮正宗等。只是佛教本身並不重視教理的研究,只重視求財問卜,所以自然不懂得分辨真偽,也就無從互相攻擊。

  基督教分許多派別乃有兩大原因,其一乃因異端邪教而分派,好識別那一派純正,那一派不純正。基督教重視真理的純正,故此,如果有入曲解聖經,導致信仰錯誤,得救途徑錯誤,基督教自然杯葛之,將它分別出來,因而成派。其二是各教會在組織上、行政上、制度上各有不同的需要和看法,所以分成不同的宗派,但他們在基本的信仰上是相同的,得救的途徑也相同,大家有密切的來往,大家都可稱為主內弟兄姊妹,這一分派乃有其實際的需要。基督教的分派,充份地表示基督徒有研究真理的自由,肯盡力去維持信仰的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