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勸世箴言】不生氣

文/李迪平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如果每遇一次不如意,就動輒生一次氣,則人的一生,將會有生不完的氣,那日子必會過得很無奈、很辛苦。

  生氣,必然會影響情緒,傷害健康,甚至壞了大事,絕對是有害無益。人,是社會牞動物,社會原本是一個多元頻變的有機體,處處充滿不確定性,常常出現一些難以預料的狀況。我們身處於這樣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接觸的人、事、物,又是如此廣泛繁雜,往往惹人生氣的機會,相對的就很多,如果沒有堅韌的定力、高超的修養,那生氣的心魔,就會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蘇東坡有詩云:「臨風飽食得甘寢,莫使細節胸中留。」凡事看得開,少計較。要做到不生氣,必須存有包容、寬容、忍讓之心,抱持寧願吃虧,不佔便宜的心態,心平氣和,與人為善,自能表現出恢宏的氣度與寬容的雅量,方不致為一點小事,而動肝火,生怨氣。

  《朱柏盧家訓》有云:「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慰耐三思;因事相爭,焉知裶己之不是,須平心暗想。」可引為立身處事圭臬,理當牢記。

  人的一生,環境和遭遇,既然常有不如人意的時候,就應該學習自處因應之道,對於橫逆之來,習於坦然面對,涵養心性,接受挑戰,化危機為轉機,將失意扭成如意,往往能撥雲見日,豁然開朗。

  尤其在做人方面,度量最為重要。有人曾問僧人拾得:「世人輕我、騙我、謗我、欺我、笑我、妒我、辱我、害我,我將如何處之?」拾得從容的答說:「惟有敬他、容他、讓他、耐他、隨他、避他、不理他,過些時再去看他。」若能拾得這種大度雅量,那還有什麼氣可生呢?

  西哲有言:「最富於自制的人,才能成為完全理想的人。」可見自我克制,應是不生氣的最高修養工夫。

  孔子說:「小不忍,則亂大謀。」不忍而壞了大事,那真是因小失大,蠻划不來的。

  最近,在朋友處看到一首「不生氣口訣」,淺顯易懂,深獲我心,特錄如下:「人生本是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識;相互扶持不容易,應該值得去珍惜;為點小事傷友誼,回顧想想又何必;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我若氣死誰得意?人人都罵沒出息;朋友應該講道義,吃些小虧沒關係,好好運動多活力,要將健康擺第一!」

  不生氣,可以延年益壽,所謂「忍時氣,保百年身」,旨哉斯言,值得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