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假如你是真的

  曾有這麼一段話說︰「人人都中了同一種劇毒,若得不到那獨一無二的解藥,就是 可怕的死亡。這唯一的解藥,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有些人苦心孤詣地尋找解藥 ,但也有些人絲毫為曾察覺自己危險的處境。至於我,是明明知道自己中毒,卻硬是不屑要這份解藥!

  我不稀罕,我從小就相信天地間有一位主宰,加上在教會學校十二年的教育,我也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為世人死、又復活昇天,但這對我實在沒甚麼意義,我仍然是黯然不解:人生的意義、目的何在? 神為甚麼要創造宇宙萬物?祂既是「全知」,必然知道人會叛逆;既是「全能」,應該創造完美的世界及人類o可是……

  我失望、憤恨,世間的悲劇,都是祂一手導出來的,祂只是一個自私的 神,創 人類當玩賞的木偶來滿足自己,人一不小心逾了規則,就命中註定了罪的刑罰。可恨的是,疏忽者不過是我的老老老……祖宗,那罪的劇毒便毫不留情地流傳在我「一個無辜者」的血液中。

  而今,祂又賜下獨生兒子作世人唯一的解救,不禁令人苦笑﹕「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我在毫無選擇餘地的情況下來到世間,成為人、成為「我」,也跟著不能倖免於「罪」。無語問蒼天,但我真是不甘心!

  有一晚,我忍不住一面流淚,一面怨道:「不信耶穌的人下地獄,那麼,我寧可下地獄,也不願出賣自己的靈魂,去換取這種任憑擺佈的永遠生命!」這種對生命的吶喊、抗議,帶給我莫名的快感,因為,我竟拒絕了創造天地的主宰!可是,在心靈深處,卻是更無奈、更灰黯的恐懼和嘆息。

  「人死觀」唯一的解藥都被我拒絕了,等於是一切希望都斷絕的「人死觀」。我任由時、分、秒隨意從我身邊流過,反正人世間的一切,都是過眼煙雲,毫無價值。相反的,我外表看來,卻是開朗、活躍;絕對不會有人想到,我心中其實充滿了絕望的恐懼,才會有這種逃邂現實的極端反應。

  就彷彿乘坐巴士,我從小學、中學、大學、事業、家庭……上站一站地疾駛而去,呆滯地望著窗外倉促倒逝的景物,駛同茫茫不可知的未來。

  又要開始另一個新里程時,我下決心要讓自己的生命有全新的面貌。那是在兩年前,我自香港飛往美國去念大學,試圖專注在充實眼前的四年,或許那一紙文憑可帶給我生命的轉機,調整我對世事的心態。

  假如你是真的想不到在大學裡又認識了一群中國基督徒,他們重新引發我的好奇。一個逃避現實的人往往缺乏安全感,而他們流露的樂觀真誠,卻帶給我極大的溫暖;可是,如果這位 神真是冷酷、虛偽的,跟隨祂的應該也是如此啊,多麼矛盾!但我直覺一切答案就藏在當中。於是,我就常主動與他們討論、看宗教書籍和聖經。

  當我深入了解,我發覺基督信仰宣告的實在是一位公義、仁愛、和平的 神;在自我的意念中,祂明明是一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遊戲人類的暴君。究竟何為真?

  當我苦思不得其解時,我只有靜下來對 神說︰「假如你是真的,求你讓我找到你。」

「愈照愈明」

  若有一線曙光,漸漸在我幽黑的心中放明。以前我只覺得自私、驕傲、嫉恨… 是人性中理所當然的「本質」,所謂「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是也。

  但 神啟示我承認這些都是罪無可逭的污點,就好像一塊白布,只要染上一點黑點,便不登大雅之堂。面對 神絕對的標準時,我深感羞愧難過,更自覺愚昧;我不但驕繳,還因為驕傲,幾乎使自己和天上的福份斷絕了。但令人感動的是,儘管當時我如何輕慢拒絕 神,祂卻寬容我的自大、無知,反而透過各樣的人、事、物,向我啟示祂自己。

  從小到大,十二年的基督教教育沒有使我認識 神,但是當我誠心尋找的時候,去了德州三個月,我終於找到了神。

  人最可憐的時候,就是「自憐」。就在我最可憐時,主完全接納了我這樣的人,希望復燃,曾有的一切自憐及對生命的悲嘆皆一掃而空。

「藥到病除」

  所以,真正的安全感乃在乎一個肯定有把握的盼望。雖然我曾忤逆祂走差路,但我確知以往的罪,主已不再記念;真誠追求的心,祂必不輕看。

  今後,我知道我仍不斷會有過失,但只要心存謙卑堅定地追求主,主自己就是我人生的解藥,祂必賜下永遠失而復得的盼望及源源不絕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