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得健康     戚宜君

  生命不只是要活著,還要活得健康;失去健康,生命已了無生意。除了擁有寶貴的健康,否則一切的美貌、智慧與財富均屬枉然。

  失去健康的人,方能真切的感受到健康的可貴,失去健康會使自己痛苦不堪,而且還成為你最親愛的人的負擔;保持健康遂成為每個人的基本任務,不只能使自己的生活過的輕鬆愉快,還有餘力幫助他人呢!

  所謂健康,就是整個身心正常的運作,不只是個人幸福的基石,也是一切社會善行的根本,更是國家民族希望支源泉。邱吉爾曾說﹕「健康的國民是任何國家最珍貴的資產,保持健康也是人生的首要任務。」

  常言道:「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飲食有節制是健康的首要課題。要想保平安,三分飢與寒。早餐要吃的好,中餐要吃得飽,晚餐要吃得少。都是前人飲食的經驗心得,極具參考價值。腸胃不適就是大吃大喝的警訊,如果不加節制,將有更嚴苛的潰瘍加以懲罰呢!

  健康是一切歡樂生輝的靈魂,抽離了健康,所有的一切都會變得黯然無光,而且索然無味。西諺云:「健康是最寶貴的財富,一個健康的販夫走卒,勝過病病歪歪得國王。」健康原本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之一,只是人們自己加以戕害,遂在不經意中失去了它,殊為可惜。

  清新的空氣、乾淨的飲水、適當的運動、節制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均為保持健康的基本條件;倘若空氣污濁、飲食不潔、好逸惡勞、酒食徵逐、夜不安眠、憂思滿懷,未有不損害健康者。健康的維護是一項責任、義務與使命,否則一切的能力盡失、貢獻無由、優雅魅力也大打折扣,即是有萬貫家財也了無用處。

  健康是上天賜給人們最大的恩惠,其次是誠懇溫良的性情,再其次是以正當方式獲致的財富,更重要的是溫柔賢淑的伴侶及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此必能構成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此其中健康最為重要,倘若沒有健康,其他一切則失去平衡而無從著力矣!

  健康加上金錢會無往而不利,浪費金錢是愚蠢的事,浪費健康則是自殺的行為。擁有健康可以賺到許多金錢;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到健康。印度聖雄甘地說:「真正的財富是健康,而不是金銀財寶。」

※   ※   ※   ※   ※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