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勸世箴言】誰未嘗流過眼淚(下)

(文/朝旭)

三、仲胥哭秦庭

  另一段熱淚救國的故事,稱謂「哭秦庭」也十分感人。春秋戰國時代,吳國侵佔楚國,楚民流離失所,家破人亡,玉石俱焚,風聲鶴唳。楚國大夫申仲胥心如刀割,憂心如焚,決計解救。忽然心生一計,想求援於秦王,於是打扮化妝,混入難民隊中,披星戴月,餐風宿雨,穿山涉水抵秦京。想不到秦王不理所求,存著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態度。申包仲胥抱著不屈不撓精神,站在庭前牆角,為拯救祖國而熱情痛哭。認為秦國如不出兵相救,他決心犧牲生命死在那裡,因此哭得非常悲慘,大臣小官前來苦勸,送茶送飯,他卻滴水不飲,一連慘哭了七天不停,哭得淚盡血流。因他的真情迫切,感動了文武百官。於是秦王改變初衷,允許出兵。申包仲胥才止了號咷,結果吳兵被打得落花流水,楚國因而得蒙拯救。申包仲胥的熱淚不但非畏懼,反而為大勇,他的誠懇終於得了勝。

四、先知淚如水

  在以色列人歷史上,我們也可以找得多位熱淚滾滾的民族英雄。義者約伯在患難中朋友不同情,反加譏誚,他卻向神眼淚汪汪。詩人大衛曾經每夜流淚,把床塌漂起與淚透。還有一位憂國愛民的流淚先知名叫耶利米的,他曾經說:『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好為我的百姓晝夜哀哭。』基督耶穌在世的時候,也曾經多次的流過眼淚;他也曾經為聖城耶路撒冷的前途與遭遇而哀哭。因為他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的救主。

  一位終日嘻皮笑臉人,他的人生可能是一個大空虛;懂得憂傷,能夠流淚的人反而活得有價值,有份量,有意義。耶穌曾經說過:『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使徒保羅也曾經說:『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基督徒認為悔改、復興、工作、禱告、感恩都值得流淚,而這些淚是最寶貴的。彼得三次否認主以後,聽見雞叫而出去痛,哭結果帶給他最大的復興。由於彼得的經驗,我們找到了復興的秘訣,就是主的話語加上人的眼淚。詩人也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淚出去的必歡喜帶禾綑而回來。』

  朋友,你流過悔改的淚?流過禱告的淚嗎?流過工作的淚嗎?流淚並不是可恥的事!楊格先生說:『我鄙視那些羞於哭泣流淚的自高者。』一個有眼淚的微笑是最媚人的。情人的眼淚比他的笑聲更可愛。沒有淚的笑如同清晨沒有有露珠的花朵。讓我們懂得怎樣流淚,請記得聖經上說:在 神那裡有一個皮袋專門裝著人間寶貴的眼淚,你有淚可以留在心中嗎?你的眼淚得收藏到永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