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勸世箴言】時間即財富

文/新人

  假如有一家銀行,每天在你的帳戶裡存入八萬六千四百元,限令你必須把這筆錢當天用完,沒有用完的,第二天自動報銷,你會怎麼辦?你當然要把錢全部提出,好好加以利用!

  事實上真有這樣一家銀行──它的名字叫時間。它每天給你八萬六千四百秒鐘。每天夜裡把你沒有妥善利用的時間銷掉,不准把餘數記賬,也不准透支。假如你不把當天的存款用完,那是你自己的損失。不能回到昨天,明天的也不能預支。我們的責任是善用寶貴的一刻、一秒,充分享用時間給我們的健康、幸福、與成功。

  時間對於世人沒有絲毫偏愛,上帝在這事上對人類十分公平。每人每天廿四小時。以上以分秒計算也許令人緊張,就以鐘點計算吧!

  一天廿四小時,一個月七百廿餘小時,一年有八千七六十餘小時。如果人的一生以六十歲來計算的話,就有五十二萬五千六百萬餘小時。除了睡覺休息耗去三分之二,還有十七萬五千二百小時。在我們的一生中,這實在是一份大得驚人的私有財產,是生命之主賞賜給每一個人的。你千萬不可作葡萄園外閒站的人,也不可效法那惡僕藏銀於地。

  「寸陰善用法」的作者威廉博士曾經說過:

  「時間的供給真是每日奇蹟。當你在早晨醒來,看啊!你錢袋裡就充滿了連續生活的廿四小時,那是你所有的,也是所有物中最寶貴的東西;沒有人能夠從你那裡奪去,偷也偷不去。別人所得的同樣一樣,不多也不少。」

  你如有足夠的金錢可以照你計劃去滿足你的志願,但必須要有預算;時間也像金錢一樣是你的一筆財富,但也必須妥善地去策劃,俾能珍惜你的時間,去幹你能幹的更多有意義的工作。

  智慧之子知道愛惜光陰,善用光陰;愚昧之子則光知道浪費。胡適博士寫過這樣一首詩:「不作無益事,一日當三日;人活五十年,我活百五十。」這說明了善用光陰的果效。

  有兩幅圖片用一根燃點的蠟燭描寫生命的過程。在第一幅圖中,一位歡樂青年任意用手指拿著一支兩頭燃燒的蠟燭,蠟油浪費地滴下;在第二圖中,同一個人彎腰駝背,剩下一小節燭,一手持著,一手遮風,此之謂風燭殘年。

  歌德說:「把每一天過得就好像你的生命才剛開始。」耶利米哀歌三章23節:『每早晨這都是新的。』Doron K.Antrim以每天廿四小時為人生的一個縮影:「實際上我們不只活一次,而是好幾百次。如能活到聖經所記的七十歲,我們正可以活 25550次的生命。從這個新發現的財富──沒有一個大富豪能有更多──我獲得正一新看法,我開始每天過得更豐盛,也更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