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精於勤荒於嬉

文/劉佩瑞

  古人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說明了光陰比黃金還要寶貴。東晉名臣陶侃曾說:「大禹惜寸陰、吾輩當惜分陰。」因為大禹是聖人,乃惜寸陰;至於一般人當惜分擔。古人用心之勤如此。儘管時光是如此的寶貴,但一般人都不知愛惜。清早一見面便打招呼:「今日做何消遺?」很少有人講:「今日從事何種工作?」

  人生不過數十寒暑,如果不把握時間,乃時努力,如何完成你的學業和事業。所謂:「勤則有功,學如不乃。」就是愛惜時間的實際表現。而先人訓詞中,更有「今日事,今日畢」的嘉這,意思是今天應該做完的事,一定要今天完成,絕不留待明天。這就是把握時間,克盡職責,完成任務的具體實現。

  在今天分秒必爭的時代裡,「時間即是金錢」這句話一點不錯。我們不能否認,一個人要有輕鬆、休閒、娛樂。梁啟超先生說:「一個勤勞認真做事的人,他認為一天廿四小時還不夠用。」這話講得多透徹啊!吾人為何浪擲時光?而不佑珍惜。須知「業精於勤,荒於嬉」。努力一分有一分的成績,努力一秒有一秒的功效。特別警愓的是「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奉勤諸位,把握有限的人生,及時努力,創造不朽的事業和生命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