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勸世箴言】忍代急‧和為貴

文/龔燮

  我們都知道,「忍一時之氣,保百年之身」,並不是兩句口號,是確確實實可以保障安全的舉措,如果能暫時忍上一忍,小則可以減少一些損失,大則可降低災禍的發生。再根據一般生理常識來論斷,一個容易急躁的人更有不良的影響。因此,不急躁的人往往身體健康,自然有其必然的道理和依據的。

  盛唐時代的張公藝,以「百事宜忍」作為傳家之訓,而且他長壽、五代同,創下唐代百年的佳話,尤其以「百忍堂」的堂名,傳為張門子孫的萬代訓誥。

  張公藝百事皆忍,所以他的身體健康、高壽,也由於家門中百事皆忍,所以人丁興旺、五代同堂,且代代皆有後人名登金榜。希望我們這些後世人也得要具備「百忍」的美德,百忍為先。

  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既然戒急用忍的修為有這樣美好的佳境,我們大家何不各讓一步,各自留一點「有餘的地步」呢?

  「忍」與「和」是一體兩面,如果大家都不急不躁,以忍讓為懷,我們的社會就會呈現一片和諧,所謂:「和為貴」,並非只是一個辭彙,乃是實實在在的效應;做生意買賣的人能「和氣」,即使無法及時「生財」,但「人無笑臉休開店」的結果,和氣定會為您帶來順堂堂,廣結善緣。

  和的珍貴,並不侷限於對人而,言如困按照儒家思想來詮釋,「致中和」可以使「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和的力量之偉大,可以讓天地定位(少生災變),萬物可獲致滋潤培育;說得具體一些,如果人和氣,可以有從容的時間來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可以改變大自然,可以使地盡其,利這是多麼美好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