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勸世箴言】有與無

文/莊原

  人的一生,經在「有」與「無」兩個字中掙扎,一位經歷官場退休的前輩寫有兩句詩:「雲水歸來萬念空,此生常在有無中。」可見即令經了大風大浪已是退休的人,仍為「有」、「無」所苦。

  設身處地,退休了的官員是夫去了權力,過去的一呼百諾是沒有了!明前冷落車馬了,過去的「熱」和如今的「冷」相對照,怎不俴人感歎?而此一「熱」與「冷」,就在於「有」與「無」。

  「有」是「富有」,「無」是「沒有」,有是好的,沒有是不好的,所做官人要千方百計的保持官位,而沒有錢的要拼命打拼去賺錢,,沒有工作的人想找份安定而薪高的工作,沒有成家的想找個女朋友成家,因為「沒有」去追求「有」,是人的天性,也是文明和進步的動力。

  只是,由「沒有」去追求「有」,絕不是僥倖得來或一蹴可幾的。

  在追求的過程中,有許多陷阱在考驗人的智慧和勇氣。前一陣子,有一家公司打著外國銀行的招牌,以三分息的高利率邀人投資,我知道就有不少人上了當,許多詐騙的案例,是歹徒利用人性中「貪」的弱點,而被詐騙的人是太誠實,太輕信,不去評估高利率必然是高風險,不去探究表象和實質的關鍵與正確性。

  「沒有」而求「有」,是人性也是人情,但若有了還追求更有,這一更有是無盡的,以有涯之生去追求無盡的有,只會造成煩惱和痛苦,人要講求實際的人就會珍惜此刻所擁有的「有」;能夠珍惜此刻所擁有的有,就必然能善用此刻的所有,那麼,人就會活得瀟灑,活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