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衛教】吃纖維素益處多多

  自七十年代開始,營養專家對於「非營養素」的纖維質發生極大的興趣,同時根據研究顯示,身體既不能消化纖維質,而纖維質也不會產生熱量,可是它卻是計多食物中對身有益的成分。

  由於,在過去,纖維質只是動物飼料需要的粗食,可是,如今它搖身一變,成為人們心中的「寵兒」,因為多攝取纖維質,不但可預防便秘、痔瘡、膽結石、大腸直腸癌,同時還可收減肥的功效。

  由於纖維質可剌激腸子的蠕動,吸收大量的水分,而讓糞便量增多,並容易排出。

  有人做過研究,非洲人纖維質攝氏得多,食物從口到肛門的時間約為卅六小時,而英國人纖維質吃得少,則需花七十多小時。

  纖維質因為能使糞便排出身體的時間加速,所以可使一些致癌物質減少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因此對腸癌有預防作用。

  另外,纖維質攝取得多。體型也較百易發胖,這是因為含豐富纖維質的食物,熱量較低,如蔬菜、米麵等,而且吃下之後,纖維質會吸收大量水分,使胃部有飽脹感,而不想多吃其他食物。

  一般說來,新鮮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纖維質,特別是水果含有水溶性纖維質,像果膠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對高血脂症的病人也有降低血膽固醇的效果,這些纖維質貯存在果皮及果肉裡,所以只有新鮮水果才能提供,而喝果汁則效果較生。

  此外,有水果果皮的含纖維質比困肉要豐富,如蘋果果皮纖維質含量為果肉的三倍,梨的果皮纖維質含量為果的四倍,所以,吃這些水果可以不必削皮,只要洗淨即可。

  不過,吃下纖維質,會產生氣體,並且偶爾會排氣,令人難受,但如長期吃纖,身體慢慢適應,問題就可解決。

  另一方面,纖維質也不宜攝取過量,因為纖維質雖可帶走體內有毒物質,但是好的營養素像鈣、鋅、鐵、鎂、銅及部分維生素也會跟著排泄出去,而影響身體營養均衡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