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勸世箴言】淺談交友之道

文/彭傳經

  我中華民族固有文化的「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朋友亦列在五倫之內,人生堂中占了重要地位。諺云:「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在家時間少,在外時間多,靠朋友的時間要比靠父母的時間長,朋友時時陪伴在身旁,猶如空氣、陽光、水一樣,乃是無所不在的生活原動力。   朋友之中,有損友、有益友,若是不慎交到了損友,他會帶你走向岔路,做壞事、喪德亂行,甚至傾家蕩產,身敗名裂,毀了一生錦繡前程。反之,若是交到益友,他會幫助你做人處事、進德修業,開創人生光明前途。損友與益友對每個人都有鉅大而深遠的影響,故交友、擇友不可不慎。

  古時趙國有位大將名廉頗,在他顯赫的時候奉承的人很多,朋友來往門前若市,自從趙王聽信讒言嫌他年老,改以趙恬接替,失去將軍職務後,門前冷落車馬稀疏。不久趙恬只會紙上談兵,經不起秦兵考驗,長平一役即全軍覆沒。趙王才恍然大悟,廉頗雖老卻是將才,連忙又重用他。以前那些朋友又紛紛前來恭賀奉承,廉頗長嘆一聲說:「這真是市儈之交,非真朋友也。」那些市儈之徒、趨炎附勢、利字當頭的朋友,真是為人所不恥。

  朋友相交貴在知心,是以情感、真誠、志趣相結合,做到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地步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春秋時,代齊國有管仲、鮑叔牙兩位賢臣,他們是義氣相投、生死患難之交、友誼深厚的好朋友,為後人津津樂道。「朋友滿天下,知心有幾人?」我們交友當應以「管鮑」為響往的對象,市儈之交應予摒棄。好朋友何處去尋覓呢?其實不難。只要在身邊週圍朋友中留心觀察、過濾篩檢則不難現。

  唐朝皇帝李世民,芋日站在一棵樹下對那棵樹十分喜愛,臣屬宇文士跟著就對那棵樹大加稱讚,李世民拉下面孔說:「魏徵時常勸我遠離馬屁精,我不知道誰是馬屁精?心中起疑可能是你?今天證實果然是你!」未文士叩頭領罪。我們雖不如李世民英明,也不在高位,但是若能細心觀察週邊人的言行,分辨出益友或損友則不是難事。近益友遠損友才會得到助力,在人生的旅程中也才會放出燦爛光明的美好前程,望吾袍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