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衛教】罹癌症 飲食是禍首?

文/孫達明

  前不久,瑞典研究人員發現,大數的癌症病例是生活習慣造成的,尤其飲食是最主要的因素,這項發現值得供講究美食的國人參考。 

  著名的卡洛林斯卡醫院放射治療室的艾洪教授指出,將近三分之一的瑞典癌症病例與患者所吃的食物有關,至於吸菸只被認為造成大約十五%的癌症病例,因此飲食與癌症的關係比吸菸更大!而外在環境、空氣污染等因素,只造成大約五%的癌症病例! 

  瑞典現在每年發現大約四萬件新癌症病例,艾洪表示,這是令人驚駭的發展趨勢。艾洪警告說,如果再不改變飲食習慣,更多人將受到癌症之苦。

  艾洪指出,食物中的脂肪是造成癌症的罪魁禍首。動物實驗和人類研究都已顯示,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與罹患乳癌、攝護腺癌及腸癌都有顯著的關聯。 

  一項有關斯德哥爾摩居民飲食習慣的調查顯示,平均每個成年人每年攝取卅五公斤以上的純脂肪,根據營養專家的說法,這比正常的攝取量超出至少八公斤。 

  至於食物中的抑癌成分,瑞典研究人員發現,存在食物中的一些維他命和硒等礦物質,以及榖類、蔬菜和水果的纖維,具有防止癌症的作用。瑞典北部烏米歐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的郝曼斯教授說,食物纖維能夠凝聚致癌因子,增進腸部的蠕動,促使食物快速通過人體,致癌的機會就會相對減少,而且纖維會在腸中膨脹,也能稀釋已經存在的致癌物質。

  因此,挪威政府最近以行政干預食品價格的方式,鼓勵人們多吃低脂肪的食物,希望挪威人能更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