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講座】虛幻的人生

文/吳同昌

  在自我的意識形態裡,我們常常會產生一些問題,我是誰?我是從那裡來的?我活著又是為什麼?將來又要到那裡去?這些問題深入我們腦際,是一步一步往前推移,而我們的祖先前輩就談到:『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李白春宴李園序)『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莊子知北遊)『...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恨水長東。』

  (南唐後主李煜烏夜啼)『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唐未名家詞選蘇軾江城子)『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若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聖經詩篇九十篇十摩西的詩)

  古今中外的詩人與哲學家們,對人生的追求,人性的探討,皆有其詳盡的深入研究,而所得的結論是極為短暫,好似浮雲又似薄霧,如野地之花,如路邊之草,感到虛無縹緲,又像泡影夢幻。

  人生在世,果真是空虛夢幻,縹緲即逝麼?果如是的話,則人生理當及時行樂,否則即虛度年日。這些觀念總是在人們的中心:又如人死如燈滅,人死一了百了,咸認人死則一切便完結。因是之故,造成人之權利慾念,自私自利,無知狂妄,認為只要抓得著的就抓,要得到的就取,更是想到要及時行樂,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種種頗理念。於是把自己的享受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鮮顧他人之安危死活。只知自己的恁情縱慾,并未想到顧及他人,咸認人生捨我又其誰耶?故人生肚腹就是自己的神,然而這種人非但目中無人,更是目中無神。

  然而人生卻有著極大的矛盾,認為人生數十寒暑至為短暫,而卻渾渾噩噩的度此一生,而人生就是吃、喝、玩、樂嗎?於是有頭腦、有思想、有學問、有見解的人;他們認為這樣該作一個永遠的計劃與打算,於是他們研究學問,想從書本中尋找人生的答案。另外有人認為要從修心養性上下一番工夫,大學中就記有:「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所注重的是道、品格、修養。更有人認為要有宗教的觀念。然而無論是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什麼宗教都是好,咸認為宗教是勸人為善,更正心中的敗壞與邪惡;又有所謂的萬教歸一之說。又有人咸認要善行,要心地善良,不要起歹念,不要做壞事情,不要害人,不要做對不起良心與傷天害理的事。要積陰德做好事。能夠捐錢給慈善機關,創辦孤兒院、救濟院、養老院、使鰥寡孤獨有其所。並要修橋補路,這樣將來才會有好的下場與結果。

  然而從以上所述,這一切所言都可說是偏激的人生觀,這都是給人帶來痛苦和悲哀,會帶來錯誤和荒謬,可謂人生全無平安、幸福、喜樂可言,即或有短暫的歡愉,但這亦是非中之樂。即或有片刻的憩息,亦不致能有永恆的幸福。實在說:以上所云之種種,只是自我陶醉,甚至而導致空虛與腐化,而能得到并實現其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然而,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又是怎麼樣的呢?我們要尋找一位能救贖我們的主,能擔當我們罪債的神,這位就是耶穌基督。『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聖經新約使徒行傳四章12節)祂能夠拯救我們,祂能使我們人生導向正途,祂能使我們由黑暗中進入光明,自撒但的權勢下歸向真神。

  聖經內曾說到:人生年日短少,時光如飛而去,並且多有患難憂傷,人生窄如手掌,如同無有,所作全然虛幻,上帝用泥土造人,亦必歸於塵土。

  求上帝開我們心靈的眼睛,使我們知道法律話語中的奇妙:『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聖經約翰福音十七章 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