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衛教】淺談肝硬化

文/愛肝人交誼廳

  肝硬化是一種可怕的疾病,它是肝內組織變化,使得肝細胞壞死,纖維化造成,會影響分泌膽汁,白蛋白綜合及凝血功能,導致病人黃疸、腳腫、脾腫及腹水消化系統出血。由於肝臟不能替換或切除,此以病人往往只有等待死亡。

  肝硬化的形成主要有四個原因,分為酒、病毒、膽石和心力衰竭等,其中,酒和啤酒的危害佔大部份。一般來說,肝硬化會在十年酗酒期間無聲無息的演變,患者會感到食不知味,體重下降、瘦弱,雙腿肌肉萎縮。而肝硬化腹水的病人,體型也會異常,面瘦、胸縮、腹水、雙腳腫,以及黃疸、眼白泠黃,肝葉可能腫大,正常或萎縮等。肝硬化階段中、紅、白血球與血小板均下降凝血原時間延長,白蛋白下降和血清球蛋白上升。

  此外、B、C型慢性肝炎後,其由病毒演變的肝硬化也很常見,是肝病兩大成因之一,另有的一成的輸血場合可導致c型肝炎,這種肝硬化與酗酒造成類似,但不經過脂肪階段。再說膽結石後期程度嚴重時,要動手術將膽結石切除,才可以防心肝硬化。

  至於最後的心力衰竭原因,均要十年以上才會造成肝硬化。如果能及早發現,更換瓣膜,方能防止演變成心力衰竭的延長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