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治療「憂慮」

一、禱告

  主耶穌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福音十八章1節)。禱告是流通 神,接通的管子,能治癒萎縮的心靈,轉化絕境如枯木逢春。

二 、要喜樂

  腓立比書四章4節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你可能會說:「我根本沒那心情,怎麼喜樂得起來?」大多數人都習慣任環境來左右他們的情緒。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注意這句話的語氣是命令式的肯定,而不是說:「假如你想的話,我可以建議你喜樂。」保羅為聖靈所感而如此果斷,我們就真可靠主常常喜樂,而不是依憑環境或情緒。

三、要信靠

  詩篇卅七篇3節教我們勿須煩躁,『當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再看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25~34節的話,天父尚且眷顧天上的飛鳥和野地的花,豈不會更眷顧貴重的我們呢?所以憂慮甚至可說是一種無神論的意識、是對 神慈愛及主耶穌救贖大功的否決!

四、工作積極

  『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土,以祂的信實為糧。』『行善』,是一種積極熱忱的工作心態,這樣為神努力工作必是一道良方。有句話說:「不是工作毀了人,而是憂慮;工作本身是於健康有益的。」

五、數算恩典

  有人曾說:「我曾為沒有鞋穿而憂傷,直到我在路上看到一個沒有腳的人。」

  六、最後基本的一點,就是把目光專心投注在主和別人身上,少計較自己的得失,尤其「自憐」是致命的毒藥。腓立比書二章4節也勸導:『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事。』

  朋友,將你的身完全交付給主,祂必能將你從「憂慮」中釋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