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恭喜發財

   又是新年的節令,又是人們互道『恭喜發財」的時候。人生可以祝福的是很多,為什麼只恭喜別人發財?古人就把『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列為四大樂事;如果以早得佳偶,高中金榜、田產豐收、故舊重逢等作為祝詞,也未必不好。想來這些祝詞須因人而異,不能一概適用,而發財則是廣受歡迎的事,所以『恭喜發財』就流傳了下來。畢竟不愛錢的人不多。

  不過,認真想來,『恭喜發財』這句話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欣然接受,也尚有疑問。要是不分對象都這麼說,弄不好仍然會表錯了情。

  比方說一個十億級的富翁已經是錢多發愁,再讓他發財也無非是帳簿上加一個數字,不具有實質意義。他所希冀的可能是長命百歲,能夠永享他的財富;有權有勢,可以保護他的產業。恭喜他發財,恐怕沒有搔到癢處。

  再拿一個安貧樂道的人來說,他從手到口,粗茶淡飯,吃得飽、睡得酣,原本逍遙自在,真讓他發了大財,多半會手忙腳亂,莫知所措!存銀行怕貶值,買黃金增益少,股票風險大,房地產又太貴;再加上親友告貸,給是不給?不免左右為難、遲疑不決,原有的那份寧靜自由,從此就失掉了。發財對他能算是喜事麼?

  人發財是喜是憂,首先在於錢財的來路如何。胼手胝足、辛勤致富的,他發財發得心安理得,無愧無怍,這便是一喜。聖經箴言書上說:

  『用詭詐之舌求才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財,乃是吹來吹去的浮雲。』若果錢的來路不正,總是內慚良知、外疚神明,而且擔心被人揭發報復,這樣的發財,只是害了他。

  其次要緊的,在於他如何處理錢財。明朝王永彬的圍爐夜話裡有句話說:『財不患其不得,患財得而不能善用其財。』一個不善用財的人,發財帶給他禍患的機會遠大於喜樂。因為他錢多了無非窮極口腹聲色之欲,戕害自己的身心﹔驕縱子弟揮霍奢靡之習,耽誤了下一代的正途。這種人倒應該恭喜他不發財。

  因此,還是常話說得好﹕『平安是福』,有錢並不就是福。錢可以買到保險,卸不能買到平安。沒有平安,再多的錢也沒有意義。不平安的感覺不是緣於外在環境的變遷,而是緣於內心的不寧。而內心之不寧又主要來自遇事徬徨無主,和對未來沒有希望。

  在人生的旅途中,當我們進退維谷的時候,多麼需要有一個人能為我們做主﹔當我們遇見難阻的時候,多麼需要有一隻手能加添我們的力量;當我們感到前路茫茫的時候,多麼需要有一盞明燈照亮我們的方向。

  做基督徒是幸運的。因為他們是 神的兒女, 神要負他們的責任,為他們做主; 神是他們的力量,是他們患難時隨時的幫助。 神也是亮光,會照亮他們前途的方向,至終還引導他們到更美的家鄉。如果一個人在現世有憑仗,對未來有指望,他的生命自然充滿平安和喜樂。

  在這新年的佳節裏,願每一個人都恰如其分的發財,更願每一個人都有 神所賜的各樣屬靈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