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正的敬拜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3)

  孔子說:『不誠無物』,無物就是一切成空,各事皆如此,何況敬拜 神呢? 神是靈,不是物。人敬拜 神,必須用心靈,不可用物。物不能與靈相通。

  拜偶像的用燒香燒紙,不必論矣。即是敬拜真神父上帝,除用誠實的心靈外,別無他途。耶穌當時的猶太人,完全以儀文,形式,守節,守日以敬拜 神,耶穌斥其假冒。

  陰曆年即現在之春節,是我國通俗敬拜神日子。無論信者不信者,家家戶戶都供起神來。不信者不必論了,即信者,也談不上心靈和誠實,虛應故事而已,雞鴨魚肉先拜拜,而後還是供人吃。明知神不吃,自欺而已。若果神真吃掉,則必不再拜拜了。

  或者有人說,拜偶像的也有心靈誠實的。不錯。誠實在發財。他的拜拜,想用一本而獲萬利。一頭豬,想發一萬頭豬的財。目的在求福免禍而已;或者有人說,基督徒不也是求福免禍麼?不錯。基督徒的求福免禍,是在遵行 神的旨意中求。合乎 神意而行,自然有福而免禍。拜偶像者,不問偶像的旨意,偶像也無旨意。比如土地公的旨意為何,誰知道。禍福之來,都有其理由;不明理由的信,謂之迷信。

  基督徒用誠實的心靈,隨時隨地可與 神相通。禮拜天,聖誕節,復活節等,不過特別提醒人的儆覺而已;若無誠敬的心,毫無用處。耶穌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太七21)有人口裹承認,是出於心裡相信。

  有人只在口頭喊主,而心裹並不尊之為主。凡不是出於誠實心靈的,就進不了天國。基督教會有的比較重儀文的,儀文是幫助人誠心的工具,不是沒有用。但若無誠意,就成為具文。具文不但無用,反使人心虛偽假冒,成為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