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暉饗宴】                  獻給母親的禮物 

  董圃 母親,在我們籌劃慶祝您七十歲生日的時候,我心裡真是百感交集。多少的日子您為我們擺上,多少的心血您為我們付,出但是多少時候我們曾細心體會您的心意?在您面前,我們似乎永遠只扮演著那不成熟的角色。平日我們不願您來嘮叨,但當我們有困難時,卻又跑到您面前,期盼著您的幫助,想到自己的自私,心裡不禁吶喊著:「母親,求您原諒我」。

  記得小時候我最期待過年,因為平日父親醫務極其忙碌,只有過年的時候,我們一家人才能聚在一起。這時,您和父親總是不辭辛勞地帶我們出去旅行,遊山玩水,而伙總是坐在山腳等我們。當時的我只會抱怨您掃大家的興,卻從未想到您的勞累。光是打點我們一行十幾人的東西已夠煩心了,再加上那時我們有些還是孩子,連梳洗都需要人幫助呢!我實在無法瞭解您怎樣還有興致帶我們出去。

  兒時,您從不扮演慈母的模樣,您既不需要「臨行密密縫」,也不用擔心我們會「遲遲歸」,因為您已比我們先一步,安排了我們所要去的地方。但是,我還是心懷不滿,為甚麼我要走您所為我預備的路?為甚麼您不像別的母親一樣,任我高興留在您身邊?為甚麼您總要考慮那麼多?我甚至抱怨您對我的期望。那時的我怎能明白這一切是了自己好。

  當我十幾歲時,自以為已經明瞭全世界了,我不願接受您的看法,時常頂撞您。雖然有時您也傷心失望,但卻從未放棄。現在每當我跟女兒有衝突時,我好像看到從前的自己,內心深受責備。(多少的時候,當我沮喪時,您總是鼓勵我)。我不知道是甚麼力量支撐著您,使您在我們不穩定的年齡,仍能把我們一個個教育長大。

  即使在我結婚後,您還是時時關心著我,顧慮我是否能討丈夫歡心,丈夫是否體貼我,我是否能帶丈夫信主。甚至在我生了孩子後,您又多了一個關心的對象,不知小孫女是否吃得飽,穿得暖。在小孫女長大後的今天,您仍然關心著她的一力課是否很好,身體是否健康,靈性是否有長進。而我只是家中的一份子啊!當每件事乘以九的總數時,母親,我不知道今天您怎能有喜樂和健康。

  在我的記憶中有兩件印象最深的事,一是當我還很小時,父親要去當軍醫,那時家裡十幾口等著他餵養,但您似乎不慌不亂,帶著我們一起向 神禱告;也就在那時我學會了有困難時向 神禱告。另一件是有一次父親要住院開刀,那時父親的診所在鄉下,所以得到較遠的都市去,在我小小的年紀看來有如世界末日,您還是照樣帶著我們一起向 神祈求。這些事在別人看來算不得甚麼,但是卻是您送給我們最大的禮物。那一粒小小的福音種子,埋在我們幼小的心靈裡,成為我們今天的支柱。尤其在父親病重和過世後的那段期間,您的堅強和盼望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親愛的母親,雖然在過去的日子,您有許許多多的辛勞,有挫折,也有傷心,但是您以自己的生命教導我們,使我們能認識 神,仰望 神,甚至您的女婿們也能一個個熱心愛主,在生活中充滿了喜樂,這是何等大的福份,使我們一生享用不盡。詩篇十六篇 8~9節說:『我將耶和華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母親,在您生日即將來臨的時候,我願將您所教導我們的成果獻給您當生日禮物。也願把感謝和讚美獻給我們的 神,因祂愛您也愛我們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