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復活飄香】               復活節的故事   章陵

  每年到了三、四月間,全世界的基督徒就開始歡慶基督復活節。復活節與受難日是如何計算?復活節記念甚麼史實?基督耶穌真的復活了嗎?復活節有些甚麼習俗?復活節與你我又有何關係?

  復活節是依猶太人的曆法計算,為其「逾越節」(記念 神看顧百姓的節期)後的第一個禮拜天,因此每年的日期均不同,(正如我們傳統農曆春節一般),但一定是在禮拜天。今年的復活節,是在四月廿三日。

  依聖經記載,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由天降生成人子的耶穌,在世傳揚天國的福音,帶領許多人悔改認罪皈依上帝,卻觸怒了當時猶太宗教領袖,因此被巡撫彼拉多釘死在十字架上,但因耶穌具有 神兒子的身份,依照 神所啟示古代先知的預言,祂在三日後自墳墓中復活,並且升天,在升天之前,祂在地上四十天之久,多次向門徒及五百多位民眾顯現自己。

  耶穌復活的故事就自古傳播至今,由於許多於當年見過祂顯現的人均已過世,後代不乏有考證耶穌存在的年日,及祂是否真的復活的人,在歷史上引發許多爭議。

  最流行的說法,是耶穌屍體在當年是被他的門徒偷走,門徒們所稱耶穌復活只是他們的幻覺;但更多人以初代門徒為了傳揚耶穌復活,不惜殉道、下監,被倒釘十字架而死,認為沒有人會為了一個虛構的故事而付出生命的代價,而相信耶穌的確復活了。

  對基督徒而言,復活的基督不僅是客觀的事實,更是他們主觀的經歷。歷世歷代、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因為信耶穌而親身經歷到耶穌復活的生命,使他們不僅肉身上經歷奇蹟,心靈中也因離棄罪惡過犯,掙脫自我的限制,恢復敏銳的良心,而成為一個坦蕩、聖潔、平安、喜樂的人,耶穌復活幾乎成為他們信仰的實際,也是他們藉以宣揚,使萬民歸主的基礎。

  耶穌是在埋葬後第三天復活,因此,復活節的前三天即是耶穌受難日,受難日裡,各教會追憶耶穌受難,因為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釘十字架前,曾經受官兵的羞辱和民眾的背棄,連祂自己也曾說過『父啊!倘若可行,請將這杯撤去!』這樣的話,足見耶穌在死前曾經備受折磨與痛苦。但是到復活節的清晨,耶穌以 神兒子的身分重臨世界,帶給因祂死而痛苦不已的門徒無限歡欣喜悅。

  在復活節的季節裡,全世界教會以唱詩、默想、守聖餐等崇拜來記念耶穌的復活,並分送紅蛋,傳揚復活節的喜訊,希望引領世人歸信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