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論談】少些怨言多份寬厚

文/彭懷真

  這時代是人人有話要說,卻人人溝通無力。做官的怨民刁,做百姓的怨官僚,做上司的恨部屬工作不力,做部屬的恨上司二五八萬;做老闆的覺得伙計不用心,做伙計的覺得老闆發橫財;做丈夫的怨自己汗流浹背,為一個家到處折腰;做妻子的怨家事煩瑣又怕老公變心;做父的恨自己被自己製造的動物虐待,做子女的恨自己不能選擇父母,能投胎、台北三芝、台塑王家、國泰蔡家、就好......。做朋友的也可能互相陷害和折磨。雖然「說愛」的人多,實際上「行恨」的才多,大多數人在不滿不平中日復一日。

  家,原本是愛之窩,現在卻常是恨之地。夫妻原本海枯石爛地誓言不斷,現在卻每年有三萬一千八百多對離婚。親子原本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倫常,現在卻做父母的不要子女,做子女的不幸養父母。手足的關係也淡了,為了遺產為房子而對簿公堂,其他家族的結合就更說了,有許多人帶著怨與恨面對原本該有情有愛的家人。

  這種困境,使我們想起孔老夫子的觀念──仁。我雖不信「半部論語治天下」,我卻深信「仁心」能幫助許多人重拾美境、重獲生機。仁就是一種寬厚的心,對自己寬厚些,不要太強求自己做過份的事。這句話:

(1).自省,自己常反省,避免自我膨脹和自我貶損。
(2).自新,自己能調整,瞭解時代脤動更新突破。
(3).自修,自我能充實,培養真正的實力。
(4).自得,自我能肯定,懂得珍惜所有和創造所無。
(5).自立,能自我實現,發展助人益己的生活。

  仁,更是對人寬厚些,常懷感恩而能不必太計較,不計較個人得失利害。這種處處的感恩例如:

(1).謝上司栽培,謝部屬支持,謝同仁合作。
(2).父母生育養育,謝配偶全心照顧、謝子女平安成長。
(3).謝國家社會人人為我,也謝有工作機會使我能為人人。
(4).謝朋友鄰居的幫助。
(5).謝別人的體諒。  

  有份寬厚的心,在人與人之間就能開創新局而海闊天空。

  在這時代的仇恨中,我們忘了古代中國中哲理中的「仁」和耶穌基督的愛。若有一份寬厚,絕大多數的人際關係都是可以合作的,絕大多數的工作都是可以雙勝互利的。

  就像耶穌來到世界上,祂犧牲自己,服事眾人,祂的愛勝過世人的恨,祂的恩典也勝過人間的怨,祂有最大的愛,靠近祂有盼望。請記得我們無需藉著踐踏人來自我肯定,我們只需由阻人到助人,就能跨越仇恨的鴻溝,創造人生充滿祝福的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