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新訊息

2023/10/10 更新分享:
已更新靈修分享靈/退修會的錄音檔,歡迎大家多多下載聆聽!

2023/10/10 更新分享:
已於靈修分享中新增最新查經分享頁面,分享目前最新的晨更及查經錄音檔,歡迎大家多多下載聆聽!

 

每日心靈小品 每日心靈小品
  • 【心靈小品】

~ 不說出最後的話 ~

  先看以下二則關於說話的故事:

  有位高傲的富婆,在一家非常昂貴的餐廳裡,一直抱怨這樣不對,那樣不好。侍者耐著性子直賠不是。但這位富婆的氣燄反而越發囂張,隨而指著一道菜對侍者說:「你說,這叫做食物?我看連豬都不會吃!」

  侍者終於按捺不住,對這位富婆說:「太太,真的是這樣嗎?那麼,我去替妳弄點豬吃的來。」


   丈夫:「聽妳講話就像是一個白癡。」

  太太:「你難道不曉得只有這樣,你才會懂?」

  「拿去洗衣店的襯衫拿回來了嗎?」丈夫問。

  「我是你什麼人,女傭嗎?」妻子回答。

  「當然不是,」他頂了回去,「你如果是女傭的話,至少應該懂得怎樣洗衣服。」

【回應】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義人的舌乃似高銀;惡人的心所值無幾。義人的口教養多人;愚昧人因無知而死亡。』──箴言十章19-21節

  看了上述二則兩造之間(客人&侍者,丈夫&妻子)的對白,一個是「心中無半點善意」,一個是「胸中無半點寬容」,真是道盡現代人典型的交往模式。

  我們經常掉進一個陷阱,就是爭論必有輸贏,在所有的爭吵事件中,大家都堅持自己的觀念,將之視為金科玉律,不肯退讓。我常開玩笑說,這就是所謂的「禮讓」──不管自己有沒有「禮」(理),別人都得「讓」。

  更重要的是雙方都不願意放棄說出「最後一句話」。似乎誰說出了最後一句話,不管有理無理,誰就是勝利者,以致爭吵不休。

  想解開纏繞在一起的絲線時,是不能用力去拉的,因為你愈用力去拉,纏繞在一起的絲線必定會纏繞得更緊。人與人的交往不也一樣,很多人只知道「得理不饒人」、「火上又加油」,卻不曉得「逢人只說三分話」、「順風扯蓬、見好就收」的道理,結果關係纏繞糾結,常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是非對錯並沒有快樂來得重要。快樂的秘訣就是「退一步」,先向別人伸出友善的手。讓對方做「對」的人,並不代表你就「錯」了。因為,當一切都好轉後,你會發現你將獲得放下的平安,也會感到讓別人「對」的喜悅。由此,你也做「對」了──其實是因為你這個對了,就能去對的了。

  「邱吉爾」在退出政壇後,有一次騎著一輛腳踏車在路上閒逛。這時,也有一位女士騎著腳踏車,從另一個方向急駛而來,由於煞車不及,最後竟撞到了邱吉爾。

  「你這個糟老頭到底會不會騎車?」這位女士惡人先告狀地破口大罵:「你騎車不長眼睛嗎?

  「對不起!對不起!我還不太會騎車」邱吉爾對那位女士的惡行惡狀並不介意,只是不斷地向對方道歉,「看來妳已經學會很久了,對不對?」

  這位女士的氣立刻消了一半,再仔細一看,他竟然是偉大的首相,只好羞愧地說道:「不你知道嗎?我是半分鐘之前才學會的,教我騎的就是閣下您。」

【默想】

  「幾分容忍,幾分度量,終必能化干戈為玉帛。」您以為呢?「不說出最後一句話,則可以避免紛爭。」這也是微僕時時提醒自己的座右銘。


   微僕 敏椿 撰文

 113年03月16日清晨

真善美協會2023年第五次靈修會(2023/10/7~2023/10/10) 真善美協會2023年第五次靈修會(2023/10/7~2023/10/10)
  •  基督徒成長之路(三)

錄音檔下載連結

大陸地區下載链接  提取码: vdy9

檔案下載教學


  • 最新相簿

 

 

心靈小品快速連結 心靈小品快速連結
  • 訊息告知

1、已更新靈修會及最新查經錄音檔至百度網盤,歡迎大陸地區的弟兄姐妹下載聆聽,謝謝!

2新增分享李敏椿牧師每日撰寫之心靈小品

3新增檔案下載教學,若有需要請點擊連結觀看,謝謝!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