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受警戒的教會(一)~(十) 當受警戒的教會(一)~(十)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一)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老底嘉教會簡介~

    主耶穌在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中,無一稱讚語,所受責備為七間教會之最。但基督一再表達愛心,因為祂所疼愛的才責備管教(啟三:19),但所給【得勝者】的應許也為各教會之冠──『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

  1、名義及其背景:

    【老底嘉】──就是「公義之名」,其實老底嘉教會並不光是虛有其名而已,這是七教會中最末後的一個;【民主(治)】之意,教會的運作皆採民主方法,也是正可代表主未來前的【社會化的教會】。茲將其背景分述於后:

   (1) 地理環境:

    【老底嘉】是小亞西亞的一座城,屬弗呂家省,位於三條通商官道的交匯點,是行政兼商業中心,在羅馬帝國時代是相當富庶的城市。從聖經中我們知道這城離【歌羅西】不遠:

    『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西四:13

    這是說到【以巴弗】,在【歌羅西】工作,也在【老底嘉】工作。可見老底嘉與歌羅西的距離不遠。歌羅西書四章15-16節又說: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裡的教會安。你們念了這書信』

    由此可見歌羅西離老底嘉不遠,否則保羅不會叫他們問老底嘉弟兄的安,也不會叫歌羅西的教會,念過他的書信之後,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念,和叫歌羅西的教會念從老底嘉而來的書信。關於保羅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聖經中沒有記載,大概是失去了。

   (2) 歷史背景:

    這城原來的名字不是叫【老底嘉】,在上古時代叫做【丟斯波利】。後來敘利亞王安提亞帕,見這城破爛了,他就重新修建。他為紀念他的愛妻老底嘉之故,把【丟斯波利】改為【老底嘉】。

   (3) 經濟情況:

    甲、老底嘉為小亞西亞最富有的一座城,其商業很發達,上等羊毛(以產純軟黑羊毛聞名)及眼藥為其著名的產品,該項產品銷行很廣闊,故人民豐富;17-18節所說與此背景有關。

    乙、此城在主後60年遭遇地震,以致完全毀壞,惟居民豪富,竟不藉羅馬政府的資助,自籌款項重建;該城的居民富裕,其教會自然也是富裕的。他們的會堂建造的富麗堂皇,各樣設備(施)齊全美觀。正像他們自稱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17節)。

    丙、城裡有舉世聞名的眼科醫院;城郊羊群處處;此城還有連埃及也羨慕的金融中心,各國通貨可以在此兌換。

  2、所代表的教會:

    老底嘉教會,

   (1) 在時間裡──代表主後1900年至耶穌再來的教會。

   (2) 在空間裡──代表一切不冷不熱的教會。

   (3) 在教會裡──代表一切不冷不熱的信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二)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一)基督的心意──(14節)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1、老底嘉教會的『使者』是誰呢?就是【亞基布】。因為保羅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叫他們要轉給歌羅西教會,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也要轉給老底嘉教會,並叫歌羅西的信徒,代保羅問老底嘉的弟兄安,所以歌羅西書四章17節所說的話,是指老嘉教會的使者而言。該處聖經說: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

    這是保羅提醒老底嘉教會使者的話,叫他要盡職責。

  2、主基督對老底嘉教會表明的身分與地位是:『為阿們的』──『阿們』就是「是的」的意思。哥林多後書一章20節說:

    『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

    這節聖經的小字說:【實在】原文作【阿們】,意思是在耶穌基督毫無錯誤,完全真實。又是為誠信真實作見證的。這表明祂是誠實可靠的,祂責備老底嘉教會的話不會太過,都是對的。

   ★主對此教會自稱是【阿們】、是【誠信真實見證的】,意即因老底嘉已背棄信道,以  神的真理可隨人意增減,不以主為誠信可靠,主對此教會全無一句稱讚的話,可見【社會化教會】的真相。(這是微僕提醒現今的教會要特別看重及引為警戒之事)

  3、也是『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1) 表明祂是創造的主,在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祂與父  神同工。然而為甚麼又說祂在創造萬物之上呢?因為這個世界壞了,落在魔鬼的手裡,父  神藉著祂把這世界奪回來。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把被破壞的世界和墮落的人類救贖回來,重新建造人心,故祂比創造的還要高一步,祂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主基督在這裡這樣表示祂的身分,就是叫我們知道,對這教會心裡十分難過,也是叫我們知道,祂對這教會有管理的權柄。

   (2) 老底嘉教會的【制度】是全體負責,同心同力,乍聽起來好像十分屬靈,比【推雅推喇】耶洗別掌權好多了,弟兄姊妹同心同意,大家的事大家辦,豈不是和【非拉鐵非】的弟兄相愛一樣麼?但是請注意:天主教的教皇掌權、公會的會長掌權,其次的是委辦掌權、大會掌權,老底嘉是信徒掌權。無論你是一人專政、代表操政、全體議政,歸結來說,都是【人】掌權,不是【主】掌權。一人的主張、多人的主張、全體的主張,都屬【人的主張】,這不是【主的主張】。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是各個人的元首。祂要作主、祂也應當作主;祂說是便是,祂說非便非。提議是祂的,表決也是祂的;祂是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祂是元首,是  神所設立的基督,唯主為大,唯主為尊。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三)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二)教會的光景──(15-17節)

  1、不冷不熱必吐出:(15-16節)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 這裡所說的『行為』,不是指著對人方面,而是指著對  神方面。

    我們對  神應當忠心、順服、信靠,用誠實的心來敬拜祂。若是一個基督徒假冒為善,徒有敬虔的外貌,卻無敬虔的實意,就是對  神的行為不好,這種虛假的行為,是要受責備的。所以一個基督徒,不但對人要有好的行為,而且對  神更要有好的行為。

   (2) 請注意!主在這裡對老底嘉教會,並未指出他的甚麼罪,只是指出他對  神的鬆懈,就是【不冷不熱,如同溫水】。但是若不悔改,主便要把他吐出去,就是離棄他。

   (3)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在老底嘉城外10公里處有著名溫泉,熱泉流經山澗,逐漸冷卻,至城外懸崖瀉入內湖;水中所含石灰質遺留崖上,白光閃閃,成為一景。城中居民對既不冷又不熱、喝了作嘔的溫水印象至深。基督把城中信徒比作此水,憎厭可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4) 什麼叫作『不冷不熱』呢?──譬如:有工作、但不積極;有服事、但不熱心;有禱告、卻不恆切;有相愛、卻不親熱(羅十二:10);有接待、卻不是一味的(羅十二:13);有香膏、但不是真哪達;有親嘴、卻沒有真實和眼淚;抹了主的頭、卻沒有抹主的腳,至於頭髮擦乾、打破玉瓶,更是談不到了。像如此敷衍塞責的工作、服事、禱告、奉獻、交通、相愛,是主所不喜悅的。

   ★寫到這裡,我們看看今天教會的情形是如何呢?今天似乎能走到『不冷不熱』就已經不錯了,因為太多的人冷得提不起來,信仰偏畸、行為低俗,禱告讀經雖有若無,聚會奉獻虛應情勢,若真的能往前長進,走到『不冷』的地步,已是夠好的了。說實在的今天能夠得上『不冷』資格的信徒,還不太多呢!但是主說,連『不冷』的信徒也是失敗的,不是得勝的,是被吐棄的,不是蒙悅納的。

   (5) 所以主說:『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因為冷水或熱水都使飲者爽快,惟獨溫水不但使飲者無爽快之感,甚至反而令人作嘔。照樣老底嘉教會也是這樣令主作嘔,但主基督仍給他悔改的機會。一個人火熱當然無話可說,一個人冷淡,  神也有辦法叫他復興起來,而一個不冷不熱的態度,  神就容不下他了。假如我們不冷不熱,不一定在什麼時候  神要把我們棄掉,所以我們要小心!在我們初信主的時候、或是我們復興的時候,心裡豈不都是火熱的嗎?為甚麼會變成不冷不熱呢?因為世界進來了。世界一進來就會不冷不熱,你說不信嗎?又知主是真  神,不去聚會嗎心裡又不平安,但是心裡所充滿的,就是世界。因此,成為一種不冷不熱的態度,這種態度,如不悔改,便要被棄掉!

   (6) 從『口中』吐出去,必是已經放在口裡正在預備下嚥的時候,忽然覺得不合胃口、不夠滋味,甚至是令人作嘔,不得不吐。美味在口是何等的滋味!何等的暢心!雅歌論到信徒結果,蒙主收納是這樣說的

    『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園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喫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歌五: 1

    『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歌七:13

    但是不冷不熱、裝腔作勢、貧窮瞎眼、外強中乾,卻還在那裡自言自語的說些自欺欺人的話。這樣的情形,哪裡能叫主看得中?看得上?不吐出去將作何用?縱然得救卻在榮耀中也是無分,賞賜也無分,只好羞羞慚慚的在國度外面哀哭切齒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四)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二)教會的光景──(15-17節)

  2、外面富足裡面窮:(17節)

   (物質豐富靈裡貧)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不僅老底嘉的居民富足,那裡的教會也是富足的。『富足』:

   ●一方面是指今生的富足,他們在物質上是豐富的,因此就自足而放肆,多注重肉體的享樂,而輕看關乎屬靈生命的事。他們以為發了財,就甚麼也不缺乏了。可是他們不知道,在物質上雖富足,但在靈性上卻是貧窮了。這是一個定律──一個人物質豐富了,他可能就離開  神了;有許多例子可以作為見證:信心愛心的長進,多半是在疾病窮乏中、困難試煉中。一個事事如意的信徒,家財萬貫的信徒,要想靈性長進,要想進天國,那可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

   ●另一方面也是指屬靈的情形說的。我們看老底嘉教會沒有外面種種的罪──像別迦摩的世界化、推雅推喇的耶洗別,沒有說謊的猶太人和撒但的深奧之理,他的信仰純正、組織完全、行為工作應有盡有,所以才自稱為『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這也就是所謂的『不冷』。所以在箴言智慧人寫著智慧的話,他說:我不要窮,也不要富,富了我就放肆驕傲,窮了我就要偷竊(箴三十: 8- 9)。我們作基督徒的不要奢望在地上發財,應當積攢財寶在天上。老底嘉教會在物質上雖然富足,可是在靈性上卻是適得其反。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不冷不熱的人是頂容易自欺的,以為許多人是趕不上他,除了聖靈的光照,誰能使他認識自己呢?他比那犯罪、愛世、軟弱、跌倒的信徒強得多,許多退後的他還去幫助;許多迷路的他還去提醒;許多信仰不堅、道路錯謬的,他還去指正勸導;許多異端邪說,他還去辯論責備。誰說他不好、說他不正?只有那眼目如火燄,鑒察人肺腑心腸的主,能對他說:『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多麼可怕啊!瞎眼的自欺者,一點不認識自己,反倒以為富足,一樣都不缺。

   ●弟兄姊妹!你看見麼?你是否自欺?你的生活工作、心靈的長進,實際的光景到底如何?是不冷還是火熱?你的一切,是自己的估價?還是主的估價?是【你說】還是【主說】?許多人迷信進神學院,以為這是服事唯一的路,但多少神學院只見尋章摘句,博古通今,卻看不見教會當前的危機,走不上十字架當行的路;既沒有活潑的  神言,也沒有豐富的靈意,光講仁義道德,不能滿足人們心靈中的饑渴,這樣的信仰又有何用?即便作得百分的好,也只能說他不冷,卻看不到火熱。可怕的自欺是撒但謊言的靈作祟,使人屬靈的眼瞎,只看外面、不顧裡面,只顧外面的工作、外面的活動,卻不知裡面沒有耶穌,主是站在門外了。如此的行為,何能有屬靈的價值?何能於基督的台前得稱讚、得榮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五)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二)教會的光景──(15-17節)

  2、外面富足裡面窮:(17節)

    我們來看看他們實際的情形,這裡所說的『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等,都是指著【靈性】上的困苦說的。

  (1) 他們是【困苦】的──

    因為他們既不能蒙  神的喜悅,又不能被世人歡迎;一個已經信了主也經常參加聚會的人,還受著魔鬼的轄制,明知是善的,行不出來;明知是惡的,反倒去行,所以他們是【困苦】的。

   (2) 他們是【可憐】的──

    因為他們不是熱心的仰望  神。一個熱心仰望  神的人,是最平安喜樂的。保羅說:        

    『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一個基督徒不蒙  神的愛,在服事上沒有力量、生活上沒有祝福、心靈上得不著安慰,這是頂可憐的。假如對  神有一個火熱的心,  神在裡面給的安慰和快樂,那是無可比的。保羅得著這個,所以他說:『我為祂丟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得著祂甚麼都有了,我缺乏,禱告就得著;我有病,禱告就得醫治。你看,多好啊!但是一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就缺少這一點,落在患難中,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靠人靠不住,甚至骨肉之親也不管,你看!可憐不可憐?

   (3) 他們是【貧窮】的──

    老底嘉教會,正與其所代表的教會時代情形相同,人多注重外表儀式,而丟了真理生命。雖然物質豐富,建有高大的禮拜堂,堂內的設備也甚美麗,但是對屬靈的東西卻貧窮到極點。甚至以追求聖靈充滿為異端,其實聖靈乃智慧、真理、能力和生命。因他們未得聖靈充滿,就無真理、智慧、能力、生命,並一切屬靈的恩賜,不清楚認識  神,不明白  神的旨意。所以在一切工作與行為上,都虧缺  神的榮耀。

    ★屬靈的貧窮亦可指【沒有信心】說,以致得不著屬靈的恩賜。

   (4) 他們是【瞎眼】的──

    他們對於真理和救恩是盲目的,總是亂摸亂撞,不知何所適從,已落在  神的咒詛之下,卻還不知道。一個人若心裡充滿了世界,他的靈眼就瞎,他看見的都是世界的事物。如肉體的享受,錢財的寶貴,這樣就是給瑪門弄瞎心眼。他肉體的眼睛雖然不瞎,可是他心靈的眼睛卻瞎了。不認識  神是萬有的泉源,不認識魔鬼的厲害,不是瞎眼嗎?你看世界上的財主,那個不是這樣醉生夢死、心眼瞎了的人呢!

    ★看不見自己的污穢和  神的聖潔,雖然讀經,看不見裡面的真理。

   (5) 他們是【赤身】的:

    因為他們沒行為上的義,所以在  神的眼中就看為是赤身的(羞恥的)。一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沒有信心接受十字架的對付,叫自己勝過肉體的軟弱,作一個聖潔的人,這便是沒有行為上的義。行為上的義,不是施人以小恩小惠,更不是沽名釣譽的慈善事業。乃是照著  神的旨意來愛人幫助人,肯為人吃虧,總是叫人得益處。看見別人有難處就幫助,有多大的能力,就盡多大的本分,這就是行為的義。我們首先是因信稱義,就是憑信心接受耶穌的義算作自己的義,後來就接受十字架的對付,攻克己身,活出耶穌的義來。因我們接受耶穌如同吸取食物,使祂消化在靈裡,這樣屬靈的身量就會增長,屬靈的能力也會加添,就能行出義來。天天這樣準備,到羔羊婚娶之時,就有禮服可穿。因為羔羊新婦的禮服,就是【聖徒所行的義】。貪愛世界,喜愛宴樂的人,不接受十字架的對付,就不會成義。等到見  神的時候,靈性沒有美容、榮耀,就是赤身露體。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六)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三)基督的警告──(18-20節)

  1、買金子白衣眼藥:(18節)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這是主基督對老底嘉的教會對症下藥。感謝主!他們雖然不冷不熱,貧窮、瞎眼、赤身,主仍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並指示他們,叫他們向祂買三樣東西。【向我買】三個字,是主對老底嘉教會的當頭棒喝,他們從來都是向人買、向自己買,沒有向主買。他一切行為的動機,是從人來、從自己來,而不是從主來;是為人作、為自己作,而不是為主作;他羨慕真理、羨墓屬靈,卻不羨慕真理的主、賜靈的主;他作工、他奉獻,是為自己的喜好、是為人們的稱讚,卻不是為著主的喜悅,你看他昂首闊步的走著,輕視那些死氣沉沉的老教會,和一些軟弱退後糊塗無知的信徒。【買】的意思是甚麼呢?就是要【付代價】,是有條件的。救恩是白得、恩賜是領受,但火煉的金子,卻得付上代價,才能買得來。

   (1) 『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甲、【火煉的金子】──代表【被試驗過的信心】,信心必須經過試煉,才能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乙、主基督叫老底嘉教會向祂買【火煉的金子】,這是個比喻。金子本來從礦裡取出來的,當它未經提煉時,只是一塊礦石,其中有很多的雜質,既不美觀,又不貴重,但經過火煉之後,便柔軟放光,令人可愛。那礦石變成精金,比喻我們屬肉體的變成屬天的。礦石要變成精金要經過火煉,照樣我們這老舊而敗壞的人,要變成天國的子民、羔羊的新婦,也要經過火煉。但不是煉你這個人,而是煉你的信心。老底嘉教會所缺少的就是【信心】,故主基督提醒他們,叫他們付代價追求信心。然而怎樣付代價呢?一個財主要付代價,頭一件他要回想他的財富是否聖潔?假如其中有奸詐得來的不義之財,快些把它消滅。就是訛詐了誰,要還給誰,像撒該一樣。耶穌說:『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  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丢在地獄裡。』(可九:43-47)

      這就是付代價,但我們要明白耶穌的意思,不是真的叫你去砍手砍腳或去掉眼睛,而是比喻的話,就是我們要離開罪,必須付【受痛苦的代價】。就如一個財主,要將他所有不義之財拿出來,你看他痛苦不痛苦,恐怕比砍手腳挖眼睛還要苦。財主多數是視財如命的,所以說財主進入 神國是很難的。

    丙、關於金子比作信心,另可參考彼得前書一章 7節。

      信心經過試驗,就是說我寧可信 神,而丟棄一切攔阻親近  神的東西,或是物質,或者是習慣。我們的信心若經過試驗,就比金子還要寶貴。有了這經過試驗的信心,到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就要得著稱讚、榮耀、尊貴。所以有這寶貴的信心,在靈性上就豐富。因此,主基督勸老底嘉教會向祂買火煉的金子,叫他富足。

    丁、怎樣買法?如何讓信心經過試驗?是不是找苦吃、找罪受、找挨打、找貧窮?不!你只要向著主、仰望主、跟隨主,主的靈就要指引你當走的路。你的信心,就要被試驗,你就要被放在烈火的爐裡。在那裡學習更多的忍耐和等候、信託和依靠。所出的代價,就是你的仰望和跟隨、討主的喜悅和遵守主的道。各位弟兄姊妹!您試試走這條路吧!一旦專心靠主,肉體即無所憑藉、無所施展。

      肉體雖然感到極大的不舒服、不自在,但心靈卻得著釋放,長成身量。從前只是嘴巴說信心,現在是要有信心了。你討主喜悅,一定遭人反對;你遵守主的道,一定碰人的釘子;甚至叫你失業、遷徙、疾病、窮乏、痛苦,似乎是被放在火爐中,四圍得不著同情和安慰,朋友離開、知己譏諷,逼得你不得不單單的仰望主。感謝  神!在這樣的環境中,你要看見主的笑臉、安慰、同情、接納、扶持和幫助,你的信心就因此增長,你可以向人見證你的耶穌是又真又活的 神,你就再也不怕任何的環境臨到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2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七)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三)基督的警告──(18-20節)

   (2) 『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

    甲、主不但叫他們要『買火煉的金子』,又叫他們『買白衣穿上』。

      衣服是顯在外面的,是遮體的,是指著信徒潔白無污的行為說的。

      『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 8

      這與老底嘉自以為義的富足絕不相同,這是信心的行為,在主的眼中被稱為義,所以稱為『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光明』是沒有玷污;『潔白』是沒有瑕疵。『細麻衣』是經過水浸、剝析、漂白、橪搓、粗細均勻然後織成的布,是當時最珍貴的衣料。在屬靈方面是比作【聖徒的義行】,沒有血氣的努力、沒有肉體的摻雜、沒有虛情和假意、沒有自誇和狂傲,只是『恐懼戰兢做成得救的工夫』(腓二:12)。奉獻就是奉獻、愛人就是愛人,每一言、一行,每一個工作,都是在真理的清潔和聖靈的感動中行出來。只為主不為己、只由主不由己、只靠主不靠己。『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

    乙、因為老底嘉教會,只有世人的外表善行,如修橋、補路等。

      這種行為是【人的義】,這種義在  神的眼中,如同破爛的衣服,算不得甚麼!不能遮身,所以叫他們要買白衣穿上。

    丙、『白衣』就是【耶穌的義】,是指耶穌賜給信徒的義。我們原是赤身露體的罪人,若有信心向  神認罪悔改,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寶血就要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不但罪惡得以洗淨,主還要將祂自己的義賜給我們,好像將衣服穿在我們赤裸的身上一樣,  神看我們是義人,正如祂看基督一樣,這就做『因信稱義』,但只是處在【稱義】的光景是不夠的,還要【成聖】,也就是說我們要把耶穌的義變成我們的義,這就必須付代價──要接受十字架的對付。

      聖經吩咐不可做的就不做,但是不容易,例如一個愛賭的人,叫他不賭很難;一個好飲酒的人,叫他不飲酒也很難。要斷絕不良的嗜好,污穢的行為,必要忍受痛苦。按聖經的真理,離開軟弱罪污,叫自己成為聖潔,就是行為的義。這樣耶穌的義就成為自己的義,將來見  神時不至於赤身露體,有禮服可穿,而且這禮服是極其體面的,也就是羔羊新婦的大禮服。

   (3)『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甲、得救的人,眼睛是睜開的,保羅追述主的話說: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十六:18

      但一不小心的話,世塵侵入、即生樑木,長荊棘,眼目昏花,看不分明,主說: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六:22-23

      或係靈性幼稚,永不長進,心竅茅塞,常作嬰孩;明明是  神的兒女,卻是些長不大、不長進的兒女,是無用的兒女,只消費而不生產,只累人而不作事,這樣的基督徒是會叫  神受羞辱、自己也不受益的,要叫心眼明亮,是需要懇求聖靈的智慧和啟示(參弗一:17-18)。

      這裡所提的【真知道】,就是所見的深、看的透,不但明理,而且深入真理,不是外面的倣效,乃是生命的充實。

    乙、主基督叫老底嘉教會又要買眼藥擦眼睛,使他們能看見,不但一個世界之子,心眼瞎了,只看見人生的事,看不見來生的事,就是有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有許多基督徒,總是在今生的事上兜圈子,對於屬靈的福氣一點也看不見,只曉得守儀文、字句、規矩,別的不懂。至於 神的恩愛和性情全然不知,即使講給他聽也不能領受;同時對撒但也不認識,對它的引誘試探全不知道。對真理不明白,也是心眼蒙蔽,就如【社會福音派】的人,他們憑自己來解釋聖經,例如說:馬利亞生耶穌時不是童女。

    丙、所以 神對老底嘉教會說:你要買眼藥擦眼晴,使你能看見。老底嘉本來出產眼藥,但是他們出產的眼藥不能醫治心眼。醫治屬靈眼睛的『眼藥』是甚麼呢?就是【聖靈】。請看約十六: 7- 8節:『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來。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我們怎樣能自責呢?就是靠聖靈,聖靈進入人的心,開人的靈眼,叫人看見自己是個罪人,看見自己的不對,看見耶穌的義,和將來的審判。再看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聖靈不但叫人看見自己的罪,認識耶穌的救恩,並且要叫人認識聖經的話,使人明白真理,所以聖靈就是眼藥。

   ★以上三樣──【火煉的金子】(被試驗過寶貴的信心)、【白衣】(聖徒所行的義)、【眼藥】(聖靈),不也正是今天教會所最需要的嗎?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八)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三)基督的警告──(18-20節)

  2、要發熱心要悔改:(19節)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1)   神自己表明祂對老底嘉教會的責備管教,乃是出於祂的疼愛。所以基督徒於受  神管教時,當感謝讚美主,萬不可發怨言以至更得罪  神。並要以火熱的心來順服  神的管教,立志痛改前非。  神的管教雖然一時是痛苦的,卻是叫受管教的人獲益,但你要順服  神的管教。你若說:為甚麼我要受這苦呢?別人都不要受,你單來對付我。那你就白白受苦了,一點益處也得不著。你若順服地對主說:「主阿!我知道你愛我,你用各樣環境來造就我。」你有這樣的態度,便要得益處。所以一個愛主的人越受苦越讚美主,不但口裡讚美,心裡也不難過。詩人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這樣的人就能得著受苦之後的安慰。  神說:我所疼愛的才管教。所以我們不但不灰心,反而更要發熱心。

   (2) 作父親的,對健壯的兒女他愛,對軟弱的他也愛,他為那有病臥床的兒女掛心,比為那歡喜跳躍的掛心更大。這不冷不熱的老底嘉,主不但是愛,而且【疼愛】。

   (3) 我們來看希伯來書第十二章,那是作者對希伯來人的安慰。當他們在受逼迫試煉的時候,作書的人就安慰他們說:這是  神愛你們,若不是祂愛你們,祂不會叫這些苦難臨到你們。你知道我們一個人,若是父母不責打管教,這孩子就不成人。參希伯來書十二章 6至11節(略),由此可見,我們若順服  神的管教,不但得今生的好處,還要得著永存的生命。

  (4) 各位弟兄姊妹!你要知道,我們受管教的時候,若存一個順服的心仰望  神,經過這個苦難之後,要得加倍的好處。你看約伯不是在苦難之後得加倍的福嗎?  神施管教的動機是出於愛,目的是要我們得益處,我們就應當發熱心,若是不冷不熱,就當快些禱告。  神給的擔子是輕省的,有甚麼事情叫我冷淡呢?我們應當時刻儆醒禱告,免得接受試探,中了魔鬼的詭計。這樣,天天就有火熱的心;但有了火熱的心之後,還要省察裡面是否有甚麼攔阻。我們裡面有罪,  神就離開我們,  神一離開,怎樣熱心努力,也是枉然!故此我們要聖潔。你有一個悔改的心,  神就加力量叫你悔改,一悔改就會熱心,加倍的靈就感動啟示你。然而在甚麼事上熱心呢?就是【潔淨自己】和【親近  神】。現在我們應該有工夫就要禱告,從前不也是和別人一樣,因為多數人只喜歡其他的事,不喜歡禱告。明知道禱告的重要,卻行不出來,還是要去做自己所願意的事。你要發熱心,就不是這樣,要儆醒,求主可憐我們,無論如何要禱告。同時我們要自己勉勵自己,你試一試。自勉勵自己,不用別人鼓勵,無論如何每天要找一個機會,躲開人去親近  神。你有了這習慣之後,如有人打擾你的禱告,你心裡反會不快樂。今天如果沒有與主有過親密的交通,就好像丟了甚麼一樣,有這樣的習慣就好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九)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三)基督的警告──(18-20節)

  3、開心門與主坐席:(20節)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1) 『看哪』──是命令注意下面的事。主站在門外叩門,表明祂要進來。你知道為甚麼祂要進來?表明這房子是祂的。現在你卻把祂趕了出去,關上了門,不准祂進來,祂心裡難過。這就是說一個基督徒,在信主的時候,已經把魔鬼佔有的心讓給了基督,讓主進來住在裡面,但是你軟弱讓罪進來,就等於你把耶穌趕出你的心房。雖然如此,但耶穌有愛,祂捨不得你,祂仍希望進到你裡面,所以祂沒有即時遠離你,還站在你的心門外叩門,希望你開門讓祂進去。怎樣作才是把門關了呢?就是讓罪惡魔鬼進來,給老我起來做王,順從肉體。主站在門外叩門,表明祂對寶血所買的人就是祂的產業,是何等的愛惜。

    在舊約時代  神稱以色列人為祂的產業,在新約時代我們得救的人是  神的產業。耶穌基督對祂產業捨不得輕易放棄,祂有一個包容忍耐的心,在門外等候。由此可見,是人拒絕主耶穌基督,不是祂拒絕人。

   (2) 來到老底嘉的會堂,在門前一眼就可以看見寫著【老底嘉基督教會】,但進到裡面與他們一同聚會的時候,卻看不到基督,只看到大牧師、大長老以及華麗珍貴的設備。老底嘉教會只讓人覺得有大人物和值錢的東西,卻感覺不到有耶穌的同在,因為他們把耶穌關在門外。

   (3) 『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從『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這句話中,表明會聽見祂的聲音給祂開門的人很少。其所以不快給祂開,大概有兩個緣故:一是打盹睡著了,一是因裡面充滿了各樣的不義,例如自私、自愛、貪愛世界等等,以致沒有空處可接待耶穌。我告訴你,一個基督徒並不是樂意把  神丟開,你看看別人,或者看看自己就知道是在不知不覺中,一大意,舊性情便復發,老我起來掌權,自己便軟弱了。當你覺得沒有力量,與  神交通有攔阻,那就是把耶穌關在門外。如果自己有感覺,那是得救的憑據,只有真正得救的人才會覺得。如果有這種感覺,主雖然離了你,那還不要緊,你好好的聽,聽主叩門的聲音。我們的朋友要來我們家裡,他要按電鈴或敲門,  神也是如此。因為祂不是貿然定人的罪,祂總是先給人以警告,如果經過警告之後,一而再的仍不悔改,  神才撇棄你。若不然,  神定會給以悔改的機會。主叩門不是用手來打你我的心,祂叩門是:

    甲、禱告的時候使人覺得扎心、流出眼淚來,知道自己錯了,以致得罪耶穌。這是主的叩門,也是聽見你的聲音。這時應當悔改,一悔改耶穌就進來,這是真的。

    乙、聽道的時候叫人覺得扎心、受警戒。我們常聽見人說:我悔改就是因某次的聽道,我聽見那次的話是對我說的,扎我的心,警戒我。所以那些跌倒而又不進禮拜堂的人,就沒有再悔改的機會。

    丙、是在讀經的時候叫人受感動。一個人讀聖經,有時很受感動,那就是  神在叩門。

   (4) 『一同坐席』──就是共享屬靈的豐富。弟兄姊妹!記得路加福音十五章主耶穌所說浪子的比喻麼?小兒子回來,父親不是責打怒罵,乃是抱住頸項親嘴,乃是宰了肥牛犢和他一同坐席。讚美主,這是父親的愛。再一方面說,若有人為主開門,讓祂作主,並不是戰兢懼怕的好像奴僕,乃是愛情美滿,靈恩豐盛,如同坐席。保羅說:

    『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 3

    『我的  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

    耶穌叩門,若不開門接待耶穌,就是甚麼都沒有,因為一切的福分都是耶穌經手。我們若能打開心門,離開罪污,給耶穌預備寶座,請祂進來,我們就有福了!屬靈的、物質的、今生的、來世的,各種福氣全都有了!你聽見祂的聲音麼?『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許多人仍然在那裡,說他的夢話,過他的太平日子,並沒有聽見主叩門的聲音,不是主沒有叩門,是因他沒有聽見,不是主的聲音小,乃是他的聲音太大──自大自誇聲、滿足歡樂聲、大家說笑聲、吃喝喧鬧聲、自言自語聲、朋友應酬聲,聲聲不息,毫無安靜,試問:在此光景下,救主慈聲,何能聽聞?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 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受警戒的教會(十) ~

 (老底嘉教會~社會化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節

 (四)得勝的賞賜──(21-22節)

  1、寶座上與主同坐:(21節)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1) 這是一個寶貴的應許,是何等大的賞賜!一個得勝者,要與主同榮同權,正如與父  神同榮同權一樣。怎樣就是一個得勝者呢?就是你的心不給老我、世界霸佔,也不讓魔鬼進來。世界霸佔人的心是甚麼意思呢?就是一個人看見別人穿得好,住得好,有一個美好的家庭,有汽車洋樓,而自己卻沒有,於是整天都在想如何滿足和別人一樣的慾望,心裡的寶座上就是世界。

   (2) 我們不但要得勝老我和世界且要得勝撒但。撒但最不喜歡我們做個得勝者,牠用各種的方法來引誘我們,有時裝作光明的天使。你看當耶穌要往耶路撒冷去,準備上十字架時,祂的心是多麼痛苦!因祂也有個肉體,也想逃脫十字架的痛苦。正在這時候,魔鬼藉著彼得的愛,來攔阻耶穌走那十字架的道路,耶穌怎樣對待攔阻祂的彼得呢?耶穌沒有罵他:你這樣絆我的腳,叫我軟弱。卻對彼得說:撒但退去罷!耶穌知道那是出自魔鬼,魔鬼裝作光明的天使來敗壞祂。耶穌可以顯一個神蹟,把自己顯揚一下,那些猶太人都不會恨祂,馬上就封祂做王,這不是很好嗎?但耶穌知道,祂那樣做,祂就完了!祂就不能回到父那裡去。祂知道魔鬼的詭計,所以祂斥責【撒但退去】。我們各人要知道,要得勝不是容易的,所以得勝者的賞賜才那樣大。

   (3) 今天我們能得勝將來就與主同榮同權,同坐寶座。因我們今天能與耶穌合而為一,就要與耶穌一樣的蒙父  神的喜稅,和得榮耀的地位。當我們人生的道路走完了,耶穌再來時,便要在空中與主相遇,並要如主同坐一個寶座,與主同等,甚麼都同樣的享受。

   (4) 我們怎能得勝呢?要和耶穌一樣,大聲哀哭禱告,沒有第二條路。耶穌的得勝是仰望天父,天父就差聖靈加力量。照樣我們仰望耶穌,耶穌也差聖靈加我們的力量,叫我們做得勝者,我們得勝的人與耶穌同坐寶座,要和耶穌與天父同坐寶座一樣。這樣說起來,天父的寶座我們也有分,地位多麼高,榮耀多麼大啊!所以你我要追求得勝。

  2、凡有耳的就當聽:(22節)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這證明以上的教訓,不但是向老底嘉教會,和老底嘉教會所代表的時代中之教會說的,更是對活在這末世的每一個信徒說的,所以我們都應當謹守遵行以上的教訓。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 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