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的七教會(十一)~(十九)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一)~(十九)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一) ~

參、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一):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別迦摩教會簡介~

  1、名義及其背景:

    【別迦摩】的意思是【聯婚】,表明這個教會不是專心向  神,一面向著世界,與世界聯絡,是個【腐敗的教會】。他們的光景就像「這也不要緊」,「那也沒問題」,甚麼都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為甚會這樣呢?受了時代環境的影響,我們看一看別迦摩城的歷史背景就會知道。

   (1) 地理環境:

    別迦摩為西亞境內的一個城巿,位於該克谷中,距海約四十五里。居民為希臘移民,但居該城之猶太人亦不少。古時該地的物產,以膏油、陶器、及羊皮紙為大宗,現在只有棉花、羊毛、鴉片及熟皮。

   (2) 政治地位:

    別迦摩是羅馬統治小亞西亞的政府所在地,因此就成為小亞西亞的省城。其地位與以弗所相頡頏,以弗所是西亞省的商業薈萃之區,而別迦摩是亞西亞省的行政中樞。

   (3) 名望所在:

    甲、別迦摩是一個很有名望的城,其出名的原因,除了上述它是亞西亞省的行政中樞之外,還有那裡的藏書多和廟宇多。那時希臘的文化在小亞西亞很興盛,所以在這為亞西亞省會的別迦摩城中建有圖書館,藏書二十萬卷。

    乙、廟宇不但多,而且建築華麗,所以亞西亞省各地的人都去那裡拜他們的神,故又是亞西亞省羅馬的宗教中心。那裡的廟宇特別多而出色,最著名的有三種系統:希臘人的丟斯廟、醫神(藥神廟)、羅馬皇帝廟。

     A希臘人的丟斯壇:有四丈高,是那城無上的建築,為全球古代奇觀之一。

   B其中的醫神廟也很著名,他們稱為人民的救星,人有病了,就去那裡求籤膜拜。據說那廟很靈驗,因為有時邪靈運行,也會行奇事,醫好人的病,故來朝拜神的人就愈來愈多。

     C由於羅馬政府要試驗在他們統治下的人民,是否順服和敬畏羅馬政府,所以就為皇帝立廟,叫人敬拜皇帝像;拜的就是良民,不拜的就是叛徒,要被殺。頭一個皇帝的廟在二十九年就有了,就是【該撒亞古士督】的廟。在他以後又有【圖拉真】和【塞弗拉斯】,故共有三個皇帝的廟。這三個皇帝都是羅馬有名的皇帝,所以為他們立廟紀念他們。規定節期,要人民去燒香敬拜,去拜的就算尊敬羅馬國,不拜的就算是反抗羅馬國。

     ★這城有三個希臘神廟、二個醫神廟、三個皇帝廟,共有八個廟宇,小亞西亞沒有一個城有這樣多的廟宇。人民為了討政府的歡喜,都去皇帝廟敬拜,因這個緣故教會也就不聖潔了。許多不忠貞的基督徒,以為自己是屬於羅馬,應尊敬羅馬國,並且不以為拜皇帝的是拜偶像,因此也去拜。所以別迦摩教會被稱為與世界聯婚,不是分別為聖的,因此被  神責備。

  2、所代表的教會:

   (1) 「在時間裡」,在時間裡,代表主後 310年至 606年的教會。

   (2) 「在空間裡」,代表一切與別迦摩會情形相似的教會。

   (3) 「在教會裡」,代表一切與別迦摩教會情形相同的信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1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二) ~

參、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二):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一)基督的心意──(12節)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主對這個教會,不像對士每拿教會,叫他們想起祂是無始無終的,是受過患難,能同情人的。主對別迦摩教會一開口就是很嚴厲的話,祂說祂是『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是顯明祂有審判的權柄,祂是審判人的主。從前祂是被殺的羔羊,現在是大有權柄的萬王之王。不但將來祂要審判世人,現在祂也隨時會臨到人的。所以我們要小心!親近  神,榮耀  神的人,主臨到他是來祝福加能力;不守真理,犯罪羞辱  神的人,主要臨到他是來管教責打。主對每一個基督徒,都有權柄祝福或管教。

 (二)教會的光景──(13節)

  1、『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13節上)

   (1) 『你』──就是別摩教會的傳道人;『居所』──就是他所住的教會;『座位』──原文是寶座。就是說別迦摩的教會不但有撒但在其中,而且是撒但大大掌權的地方,撒但在那裡大有權力來抵擋真理,逼迫信徒。

   (2) 『別迦摩』的字義為【聯合(婚)】的意思,當士每拿教會  神用十次火煉,使教會得到真實的復興,所謂【真實的復興】倒不是指奉獻和人數的增加,乃是每個基督徒的身上都能彰顯基督,所有的肉體、老我的光景都去掉、都沒有了,那是真實的復興。經過這段復興以後,撒但真是詭詐,因為福音一直在廣傳,撒但知道這件事,接下來的王再逼迫、再殺基督徒,待基督徒更是毒辣,他們用了更陰險的手段──破壞教會的純一和屬靈的真實,並且在教會中帶進參雜。弟兄姊妹看見撒但不用刀槍來逼迫,而讓你(教會)癱瘓、腐蝕、敗壞。

   (3) 『撒但座位之處』──當時的歷史背景是這樣的:

    甲、【君士坦丁】有一次做夢看見異象,有個十字架寫著【靠這個可以打勝仗】,於是君士坦丁說:  神要用我來保護你們,靠十架打勝仗,於是軍隊都以十字架的標誌做成旗子,君士坦丁後來把該撒的後代殺了,自立為王,下令所有羅馬人都要信耶穌,要他們受洗,於是閒雜人物就混進教會,敗壞教會──凡在世界上有地位的在教會中也有地位;在世界掌權的,在教會裡也掌權;世界怎樣彎曲,教會裡也怎樣彎曲;世界所有的手段,在教會都有。

    乙、君士坦丁打了勝仗後就遷都【拜佔廷】,從此以後的歷史記錄都不寫君士坦丁,而稱他為【拜佔廷王】。他統一了羅馬做了大皇帝,就控制教會,他就在教會作王了,自己封為【教皇】,在教會中就有了地位,故  神說:撒但的寶座設立在教會裡。沒有屬靈的生命,怎麼會瞭解屬靈的事,又怎能帶領教會呢?用世界的一套統治教會,這就是君士坦丁的作為,他為了鞏固王位,看教會很好利用,打算藉教會保守他的國位,於是發佈了七條法令:

     A要敬拜一切為主名殉道的人,並封他們為聖徒。

     B每座教堂裡都要雕刻主耶穌和十二使徒的像。

     C無論在教會、家裡、街上、錢幣上、以及婦女的衣飾,都要多用十字架作裝飾,每個地方都有十字架,表示 神會保佑你。

     D賞賜禮物、金錢給教會,藉以賄賂教會,在教會裡真是有利可圖。

     E禁止人拜偶像,廢除廟宇,但在教會裡卻滿了偶像,用教會來敗壞 神的兒女,並將廟宇全送給教會。君士坦丁自稱為「教皇」,開會都自己當主席。

     F建築大而華麗的禮拜堂,原先隨處可以聚會的,現在弟兄姊妹以為要到禮拜堂才能聚會。

     G叫大家都去傳福音,然而所信的,所得著的是參雜的君士坦丁的福音。

   (4) 在這個時代,那種盼望的光景沒有了,再也沒有人預備主的再來,沒有預備見主面的,都失去了那種榮耀復興的景象,在這時期  神興起了【安提帕】這樣的見證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1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 ~

參、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二)教會的光景──(13節)

  2、『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13節下)

   (1) 『安提帕Anti-pas』── pas是一切、所有的意思。他是大有信心的人,他反對教會所有的動作,當然間接也反對了王,他的反對就說明聖靈怎樣發聲。

   (2) 『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在此時  神興起安提帕這個見證人,他大有信心,起來反對所有的參雜、敗壞、淫亂、腐化,那些假弟兄、假傳道人,就告訴他這樣做不對,他不能完全反對,然而他毫不妥協,一點也不給撒但留破口,  神所反對的,他都定罪,  神所厭惡的,他都厭惡。有這樣的弟兄,教會才不至於癱瘓,他毫不妥協,他這麼做,間接的等於是跟王做對,結果就殉道了。

   (3) 我們在這裡可以看見,撒但特別要逼害教會中忠心的人;也可以看見那些教會的領袖實在糊塗,不盡監督教會的責任,以致使教會放肆,與世界聯絡,忠心的人反大受逼害。這裡主的意思是說:我的羊群,不是都放肆了,還有好的,我忠心的僕人【安提帕】是為我而死的,我知道。其實不只安提帕一人,還有許多人為主殉道,但何以單題安提帕一人呢?因為他有特別的見證。當羅馬政府要殺他的時候,對他說:你若不再信耶穌,就可存活。但安提帕馬上弄破手指,流出血來寫血書。把他愛  神的心,守道的志向寫出來說:「我要至死忠心,守住善道,我不怕死,我要堅守主道到底。」他寫下了血書,因此他的見證留到後世。在安提帕被殺之時,那時別迦摩教會的傳道人還能守住主的名,也沒有棄絕  神的道。能持守真道,站立得穩,就得蒙  神的稱讚。

    ★在我們的生命中,也常會遇到在靈裡督促、勸勉我們的人,我們真該好好坐下來聽,他可能就是【安提帕】,當時教會因著安提帕的見證,很多弟兄的眼睛才被開啟,才能夠把世界關在外面,使教會再得剛強,並且認識了撒但的詭計,所以  神還稱讚了他們幾句話,『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4) 『堅守我的名』──唯有耶穌是  神,除祂以外再無別  神。君士坦丁非  神,當時流行一種邪說,說:耶穌非三而一  神,耶穌是人,會犯罪,不是道成肉身,耶穌不過是代表  神而已,教皇也可以代表  神,所以大家都以為教皇、神父是代表  神的,於是不再盼望主的再來,也不盼望見  神的面,撒但的詭計多麼狡詐,由此可見一斑。

   (5) 『沒有棄絕我的道』──或譯「沒有否認我的信」,就是對祂沒有不信、沒有失去信心。新約時代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我們一切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神的愛成為我們的,也由我們身上活出  神的愛,信心也是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活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1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四) ~

、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四)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三)基督的責備──(14-16節)

  1、服從巴蘭的教訓:(14節)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別迦摩教會的使者,雖然不錯,在安提帕被殺之時,堅守主的名,並沒有棄絕  神的道,但是他有軟弱的地方,不謹慎嚴守,所以主來責備他。並且不是一件事要受責備,是有【幾件事】要受責備。

   (1) 本節聖經說到別迦摩教會的使者第一件受責備的事,就是他沒有好好帶領他的信徒,以致他們中間有人犯屬靈的淫亂,服從巴蘭的教訓。

   (2) 巴蘭的教訓是甚麼呢?就是民數記二十二章至二十五章所記載的。

    當以色列出埃及時,走了很遠的路,他們經過曠野,到摩押平原的時候,對著耶利哥安營,摩押王【巴勒】看見以色列人在整個曠野的路程乃是  神在他們身上所行的神蹟,回想他們出埃及的光景,他就害怕,對米甸的長老說:這族太強了,『這眾人要把我們四周所有的一概括盡,就如牛吃盡田間的草一般。』他覺得以色列人是那樣的多,大大小小有幾百萬人,他自己國家的人數很少,就害怕起來。他怕以色列人進入他的國境,侵佔他的領土,或者把他推翻,奪取他的國家。但是他的力量有限,不能與以色列人抗衡,他怎樣辦呢?他知道【巴蘭】是個先知,先知的祝福或咒詛是有力量的,所以他就打發人帶了許多禮物,去請巴蘭來為他咒詛以色列人。巴蘭起初很不錯,他看見那些豐厚的禮物,他心裡要去,但他有敬畏  神的心,所以他對那些來請他的人說:你在我這裡住宿,等我禱告  神,求問耶和華,祂叫我去我就去,祂不准我去我就不去。第二天他就告訴摩押的使臣:我不能去,  神告訴我不能咒詛以色列民,你們回去吧!那些人沒有辦法就回去了。巴勒聽見這消息就說:必是禮物太少,你們再去,帶更多的禮物,更多的金銀去請他來。巴蘭應當說:  神告訴我不要去,你把金山搬來我也不去,就對了。但是他怎樣做呢?他一心想要去,他對那些來人說:你們再住下,等我再禱告。於是他又禱告,  神說:我不是告訴你不可以去嗎?假如你一定要去,那麼你就去吧!意思是說不是我要你去的,你自己要去你就去。所以等到巴蘭這次出去,耶和華的使者在路上攔阻他,不准他去,他的【驢】退卻,使他的腳也擠傷了。可是他終於不理  神旨而去,到了山頭上,  神就叫他受靈感,不說咒詛的話,在那裡盡是說祝福的話,祝福以色列人。

    巴勒說:喂!我這樣費事你來詛他們,你為甚麼反而祝福他們呢?他說:我的口不由我說咒詛的話。後來巴勒就他在那裡商量如何辦,巴蘭說:咒詛是不能的,  神不准我咒詛,那麼我給你出個主意。你們不是馬上就有一個盛大的聚會嗎?青年們都要上山吃喝跳舞拜你們的神,等到這個日子,你們的青年在山上玩的時候,你請以色列人來參加,叫他們的青年跟你們一同歡樂。巴勒一聽就說:對了!我要請他們參加。以色列人果然參加,男男女女,歡喜快樂,在那裡跳舞、喝酒、喫祭偶像之物。喝醉了,就不分你是摩押人,我是以色列人,甚麼也不管了,一同犯淫亂的罪,甚至有人把摩押的女子,帶到以色列人的帳幕來。在那時,  神就大大的向以色列人發怒,一天之內殺了他們二萬四千人,因為他們犯了這淫亂的罪,污穢了  神的民族。  神如何的擊殺他們呢?就是用【瘟疫】,和叫那些愛  神守道的以色列人,起來擊殺那些犯淫亂的人。等到【非尼哈】用槍把摩押的女子,與行淫的以色列人,從帳棚中拿出來殺了,  神的怒氣才消了。

   (3) 在巴蘭的教訓中最主要的一點是什麼?──就是巴蘭曾給巴勒王出主意,要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淫亂。為什麼還說巴蘭成為『以色列民的絆腳石』呢?民數記記著:

    『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民三十一:16

    今日教會亦然,巴蘭的教訓太多了,成為我們的絆腳石,此為  神無法祝福我們的原因,我們太與世界聯合了,請注意!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現在也是這樣,滿了參雜,連教會裡也很多不信的人。『淫亂』即講到聯合  神以外的愛慕,  神以外的參雜,這都可以說是屬靈的淫亂,這是對  神的不忠,是  神所不許可的。

   (4) 從這一段故事中我們得著教訓,我們要走  神命定的道路,假如  神不要你走的道路,你硬要走,  神就讓你去走(這是  神的『任憑』)。這樣一定沒有好結果,你看巴蘭的結果怎樣呢?在民數記三十一章 8節告訴我們,巴蘭的結果是被殺。

   (5) 別迦摩教會不是犯肉體的淫亂,乃是犯【屬靈的淫亂】。他們愛主的心,被環境牽引,正如以色列人被摩押人引誘,以致不守律法誡命離棄  神,和世界聯合起來以致犯罪。別摩教會所處的環境,與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所處的環境一樣,處在外邦勢力之下,以致使他們陷在屬靈之淫亂的罪裡。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五) ~

、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五)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三)基督的責備──(14-16節)

  2、服從尼哥拉教訓:(15節)

    『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其次主責備別迦摩教會的,是有人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1) 【尼哥拉黨的教訓】,就是破壞教會中信徒彼此間的平等和相愛,使教會中有階級之分。這是一件頂要緊的事,一個教會注重階級、名位和利益就糟糕了,一定會有爭權(名銜)奪利(待遇)的事。

   (2) 這種教訓的根源在哪呢?我們要查考歷史,才能徹底明白。

    甲、我們曉得,從主後60多年尼羅王起,有 246年的時間,教會都落在逼迫和苦難之中,但到了君士坦丁的時候就不同了,他沒有逼害教會,反而擴展教會。可是他並不是真信耶穌,他是看見那時教會的儀文,同時他知道耶穌基督是大有能力的,他要征服一個地方,就叫他的軍隊不要舉起國旗,要舉起十字架的旗號,奉耶穌基督的名去爭戰。他把耶穌的道理講錯了,講成一個世界的勢力。他這樣出去征戰,全打勝仗,因此他就把【基督教】改為他的國教。他說耶穌基督是可信的,我要全國人都信。於是全國人都信基督,並且使【政教合一】。

    乙、他把信徒分成許多的階級,在教會中有【平信徒】,有【傳道人】、【神甫】、【執事】、【長老】,還有【主教】、【總主教】、【紅衣主教】、【教皇】。在教會中一層一層的分成許多階級,以致成為一種制度。一層一層的待遇不同,你看現在的【天主教】及【聖公會】就是這樣。在古時本沒有天主教、聖公會,只有耶穌的教會,後來到了【推雅推喇教會】時代,就是推雅推喇教會弄出來的。就像別迦摩教會,從君士坦丁起,在教會中,就有一個階級的制度,不但各階層的待遇不同,各階層的禮服也不同。你要是去天主教或聖公會就會看見,【神甫】是一種服裝,【主教】是一種,【總主教】又是一種,【紅衣主教】又是另外一種,【教皇】的更是不同,一層高貴一層。所以就引誘教友羨慕,想盡法子入修道院或甚麼神學院,畢了業,第一步做【傳道人】,第二步【神甫】。他希望一步一步的升,愈升得高,待遇愈不同,所穿的衣服也跟著不同,連住的房子也不同了。到了【紅衣主教】、【教皇】所住的地方,建築得如同皇宮,富麗堂皇,修飾美麗,這樣就引誘人,叫人羨慕更高的階級,與世人追求榮華富貴無異,這就是【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丙、君士坦丁所做的還有一點是害死人的,他說【政治與教會不應當分開,應當合一。】假如你是一個【傳道人】,你就等於一個【鄉長】的地位,假如你做了【神甫】,就有【縣長】的資格,若做了【主教】就是【省長】的階級,這樣使許多信徒的心,都被吸引到高官厚祿上面去了。因著這個緣故,在外表上教會是非常發展,但不是正常的發展,正如耶穌所講【芥菜種的比喻】(質變)一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六) ~

、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六)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三)基督的責備──(14-16節)

  3、勸教會使者悔改:(16節)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1) 『所以你當悔改』──

    在這裡我們看見主的愛,別迦摩教會的領袖,雖有可責之處,但主仍給他悔改的機會。並且主對他不是說,你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這個人」,乃是說『臨到你那裡』。「臨到你」和『臨到你那裡』不同,好比說有甚麼事情臨到我那裡,就是臨到我的住處,我工作的地方,就是臨到我的本身。可是雖然主沒有直接的報應教會的領袖,但主不祝福他的教會,並要懲治他的教會。從此可見,教會的領袖光景不好是會連累教會的。故此,各位在教會中服事  神的弟兄姊妹當注意:若我們不忠心,不照著  神的旨意治理教會時,那教會就受虧損。  神要臨到那教會,照著他們的情形報應他們!

   (2) 『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

    『悔改』需要光,光在那裡就給我們力量轉回,失落的蒙揀選、跌倒的爬起來,故【悔改的心】是  神所賜的,這個教會的光景也實在還不錯,主也稱讚,然而我們可見一個使者,  神是多麼嚴厲的對付他,祂說:『若不悔改,我就很快臨到你。』

   (3) 『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甲、主臨到他那裡做甚麼呢?要用祂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就是來行審判,來定他們的罪。

    乙、『攻擊』──即「對付」,有人譯為「爭戰」。『用祂口中的劍攻擊他們』,在此實在是個【審判】,顯明人的光景,約十二章47節:『主說,我現在不審判你們,到那天我的話要審判你們。』

      來四:12-13節講到『  神的話像兩刃的劍一樣,連骨髓、骨節、心思、意念,都要赤露敝開』,到那時候,大家都不要辯駁了,所有的藉口、理由、遮蓋、隱藏的都要顯出本來的面目,清清楚楚。

    丙、所以我得再強調:主憑甚麼來審判人呢?就是祂的話、祂的教訓。因此身為傳道人的,應當熟讀聖經,明白真理,把  神的話【藏在心裡】、【掛在口裡】、【拿在手裡】、【行在腳裡】,我們不傳別的,只傳  神的話,免得自己所在的教會要受到責備。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七) ~

、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七)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四)得勝的賞賜──(17節)

  1、人應當聽  神的話: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1) 這又表明這段啟示,是從復活的耶穌基督而來的。這是主耶穌慣用的說法,並且是教訓所有的人,不分時代,也不分地區,我們今天有一雙耳朵,就應當聽,領受這個教訓。

   (2) 主開我們的耳朵能聽見聖靈所發出的聲音,當我們能聽見,我們的耳朵就開啟了,我們的光景就正常了,也定規要正常,因為  神向他說話,  神就要作工,作工在我們身上,  神必定做成祂的工作。故這些能聽見的人,實在就是得勝者,是有正常光景的。

  2、從  神得隱藏嗎哪:(得著耶穌基督)

    『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

   (1) 我們都知道,人的身體是靠著食物而活。人一生下來,就需要食物,先是喫奶,後就喫飯,並且天天需要,幾天不喫飯,人就軟弱無力。信耶穌的人,是有【靈】與【體】兩部分的,身體好像房屋,靈好像住在房屋中的主人;肉體需要食物的供給,靈也照樣有需要。我們重生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有了屬天的生命,但這生命只是初生的嬰孩,我們要叫他長大成人,有生命的力量,來服事主榮耀  神,做救人的工作。肉體有肉體的工作,靈有靈的工作。然而如何叫他長大有力量呢?就是天天要叫他得著糧食的餵養。肉體的需要是人人知道的,但是靈的需要,知道的人就少,因為靈的需要是隱藏的東西。

   (2) 靈的需要是甚麼呢?拿甚麼來叫靈飽足呢?請看約六:47-48節: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糧。』──

    你信了耶穌,就有生命,但是你得著的生命,還需要營養,叫他活潑有力,是靠甚麼呢?也是靠糧食,但靈的糧食不是物質的,乃是【復活的基督】。雖然耶穌在世的時候說,祂是生命的糧,但祂要成為生命的糧,必須經過死、埋葬、復活、然後升天,受膏成為基督,作大祭司,才能成為我們的生命糧。成為生命之糧的基督,不受空間的限制,也不受時間的約束,無形無像,憑著【信】我們就可以接祂到心裡來。說到耶穌基督是生命的糧食之意義,是很深奧的,不單是接祂住在裡面,是要把祂自己消化在裡面,變成靈的生命。就好像你喫了飯,你不能夠沒有胃來消化,若是沒有胃來消化,你喫下來的飯菜,不能消化,你就活不下去。我們喫下去的食物,必須經過胃和腸的消化來吸收營養。有的東西是在胃裡消化,有的東西是在腸裡消化。吸收後順著血管送到心臟變成血,這血就是生命。我們領受耶穌基督,必須請祂來居首位,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把祂用屬靈的胃口消化,使祂的生命變成我們的生命。

   (3) 然而怎樣能呢?就是【降服祂】,【我】的一切都不用,【我】的計謀取消,【我】的打算拋棄,讓【我】死透,請耶穌作主作王,這樣就是屬靈的胃口。讓基督在裡面作工,隨便運行祂復活的能力,這就是把祂消化。所以我們要叫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頭一件要經過死,老我不死,耶穌沒辦法在我們裡面運行。我們必須消化在耶穌裡,因著祂的愛,我們作俘虜,我們由降服而被消化。我們信靠耶穌,信靠到甚麼地步呢?信靠到沒有了【我自己】、沒有了【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沒有了【世界】(即加二:20、五:24、六:14三次提到的十字架的功用),到這時候,耶穌也就消化在我裡面。這樣我化在基督裡面,基督化在我裡面,彼此就合而為一了。把基督消化到我們靈的生命裡去,就好像喫食物變化一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八) ~

、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八)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四)得勝的賞賜──(17節)

   (4) 『隱藏的嗎哪』──

    在基督裡的東西對在老亞當裡的人來說是不能認識的,有人說金罐嗎哪是隱藏的,實際這是預表在基督裡的豐富,『那些得勝的』如何能得勝?感謝  神,祂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我們在基督裡得著  神一切的供應。『金罐』乃指著我們在基督裡的光景,在基督裡的供應。弗一: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  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講到我們裡面有個憑據,我們這個憑據就是將來支取基業的一個【質】,故一個真正的得勝者,乃是根據他裡面所得著的,主說:我是天上的糧,就是那嗎哪,你們吃地上的嗎哪還要死,吃我的嗎哪就永遠不死,故此【隱藏的嗎哪】是在基督裡得著的,換句話說,基督就是我們的嗎哪,我們永遠永遠的嗎哪。基督用他自己的生命來供應我們,隱藏的地方是指基督的裡面,以色列民為什麼吃嗎哪──讓他們可以活著進迦南,去承受應許,去進入迦南美地,進入榮耀中,與祂的新天地有份。

   (5) 今天我們都在這裡,一定要把這【隱藏的嗎哪】特別的弄清楚,因為現在是主快要再來的時候。我願各位都明白,你靈裡有一個大的需要,不是學問,也不是屬靈的知識,乃是【耶穌基督】。你研究聖經若是抱著一個要得到耶穌基督、要得到生命的態度,你的靈生命就活潑了!你研究聖經若是為了要得知識、要得屬靈的高位的話,你的靈生命就會沉落了,這樣的人也做不出大事來。請注意!名譽、知識、學問都不能救人,惟有生命才能救人。生命是怎樣來的呢?是得到耶穌,讓耶穌在你裡面作你的生命,你自己沒有了,你為祂丟棄萬事,這萬事也包括自己的老我,這個老我是最可惡的,你要把他丟掉,不要叫他滿意,要叫耶穌基督滿意。完全的順服祂,祂給我面前的路是苦的我也行,是甜的我也行。我告訴你,苦難的日子就像陰天,快樂的日子就像晴天。我問你一年之中,是陰天的日子多呢?還是晴天的日子多呢?誰都知道,晴天的日子多,陰天的日子少。所以苦難一過便是祝福,正如陰天一過便是晴天一樣。況且天不落雨,地上便不能長出東西來,故此一切屬靈的管教、試驗、苦難,你要歡歡喜喜的接受。就是信心經過試驗,後來才會更堅固、更廣大、更寶貴。

    以上所說,就是【隱藏的嗎哪】延伸的意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十九) ~

、別迦摩教會(腐敗的教會)(九)

經文:啟示錄二章12-17節

 (四)得勝的賞賜──(17節)

  3、從  神得白石新名: (得著聖靈充滿)

    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你若是個『得勝者』,要得兩樣的賞賜:一是得著『隱藏的嗎哪』,一是得著『一塊白石』。怎樣就是得勝呢?就是勝過巴蘭的教訓、勝過尼哥拉黨的教訓,不為名利而活,不犯屬靈的淫亂,總是仰望  神。世界任何東西不能進入你的心來代替你的  神,你總是叫  神在你心裡居首位,這樣就是得勝。【世界】就是用【名】與【利】來引誘人,叫這些成為人的偶像。你把這些除去,叫你的心清潔,你就要得耶穌基督作你隱藏的嗎哪,並得著一塊白石。

   (1) 白石是甚麼東西呢?有兩種說法:

    甲、白石是指【分辨的靈】,也是指著【聖靈的充滿】來說的。

    乙、白石是指【生命冊】,也是指著【新耶路撒冷城】來說的。

    【白石】、【新名】有其背景,古代人作盟約,即兩方找一塊石頭,把兩方的名字都寫上,再將石頭剖為兩半並流傳子孫,表示這兩家族是盟友、世交,相親相愛、生死之交,到有一天,兩方一旦起了爭執時,就拿此白石出來對質,從祖先開始,就是彼此相愛,白石印證他們所立的約。

    故除了領受的人以外,誰也不知道,除了領受嗎哪的人外,沒有人知道我們有了嗎哪,吃了嗎哪,除了接受白石的人,沒有一個人知道  神和我們立的約,不知  神給我們的應許,  神給我們的憑據,老約翰告訴我們說:主若顯現,我們都要像祂,就如白石出現,我們裡面也有白石對上去,與祂一樣,這是  神與我們所立的約,藉此承受應許,一同顯現在榮耀裡,同樣的生命才可以對上去,是憑著我們裡面的憑藉,承受基業。西一:26:『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這更是個隱藏的嗎哪,在我們裡面成為一個奧秘,對別人是個奧秘,對我們來講不是個奧秘,而是個榮耀的盼望,因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何等榮耀的盼望。

   (2) 這裡說得勝的條件,第一:是『得著隱藏的嗎哪』,第二:就是『得著一塊白石』。得著隱藏的嗎哪就是【得著耶穌基督】;得著白石,就是【得著聖靈充滿】、【得著生命冊的憑據】。讓耶穌居首位,作他生命的人,自然有白石。為甚麼呢?他裡面充滿了屬靈的知識和智慧,並有聖靈在裡面,自然有分辨的恩賜,能分辨是非真假。故我們當明白  神的旨意。如果你我都是糊塗人,不知道  神的旨意,怎能領不信的人和那些軟弱的基督徒呢?

   (3) 『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這是甚麼意思呢?就是有白石的人,他會分辨甚麼是  神的意思,甚麼是人的意思,自己會順服  神,行在  神的旨意之中,也能帶領人到  神的面前,這樣的人,他就要得著新名。

    故  神對我們的託付,恩召的指望,都給我們一個名字,因這個名字,給我們一個轉彎,如「西門」改名「彼得」,按字意是小石子變大石子,實際是給他一個託付,讓他因著認識永生  神的兒子,而建立  神(基督)的教會,所以  神在我們身上,定有新的名,表明在屬靈上的轉彎,在恩召,指望上的託付,在將來新天新地的地位。

  ★各位弟兄姊妹!你若是把得勝者所要得著的獎賞持守住,你這個人就有福了!一生到老不怕會落在患難中,甚至大災期來了你也不怕。因為  神要保護你,除非  神要在你的死上得榮耀,像安提帕一樣,不然,  神要搭救你,把你隱藏起來。這新名各人所得的不同,並且別人不知,你有你的新名,我有我的新名。因為各人得勝的經歷不同,在什麼事上得勝就在該事上得獎賞,因為這星的榮光與那星的榮光不同啊!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