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英雄列名榜(一)~(十) 信心英雄列名榜(一)~(十)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一) ~

壹、信心的操練──亞伯

【經文】來十一: 1- 4;創四: 1- 8;路十八10-14

    我們要從希伯來書十一章分享其中多位【信心的英雄】。

    第一位記載的信心英雄就是【亞伯】,我們藉著來十一: 1- 4與創四: 1- 8作一比較。「亞伯」讓我們看見他的信心使他親近  神,而  神也悅納他的敬拜,他【相信  神看重人過於供物】。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一、亞伯因信獻祭比該隱更美: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

    亞伯的生平經上所記甚為簡略,僅創四: 2-11、25,太二十三:35,路十一:51,來十一:4,十二:24有記載,但他卻成為希伯來書所列第一位信心的偉人。

    本句話顯示以下三個重點:

 (一)人類自從亞當犯罪以後,就必須藉著獻祭與  神交通,或向  神敬拜。這樣的「獻祭」乃說明人與  神之間已有了罪的阻隔,使人不能直接敬拜  神,必須藉著一個「祭」,來贖去人所犯的罪,暫時的去掉人到  神面前的阻隔。

 (二)雖然「獻祭」是唯一敬拜  神的道路,但並不是隨意的獻祭都能使人蒙  神悅納。本節照英譯應為『亞伯因著信,獻了一個比該隱更美的祭』──此譯重點在所獻的「祭」,如果「祭」的本身不能蒙  神悅納,則靠這「祭」來到  神面前的人,當然也不能蒙  神悅納了。

 (三)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

  1、亞伯是因著「信」(信  神藉著那流血之羊羔所預表的救主──基督徒的信仰)而獻的。

  2、該隱所獻的,卻不是出於信  神的應許,不過出於天然的良心(一般也獻祭的宗教徒)而已。

★亞伯相信  神看重人過於祭物,所以盡心、盡意、盡力作個在  神眼中看為正直的人,按著  神的旨意,過合乎  神心意的生活。  神是先看中亞伯這個人,後才看中他的供物(創四: 4)。這個供物是他的命,是為義行受逼迫、甚至被殺的生命。所以耶穌為亞伯作見證時說:『義人亞伯的血。』(太二十三:35)


二、亞伯便得著了稱義的見證:

    『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

    這裡亞伯得著  神為他作的兩樣見證:

 (一)對他自己這個人來說──他得了「稱義」的見證。

 (二)對他所獻的禮物來說──是能使  神悅納的禮物。

    按創四: 4『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又對該隱責備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由這些話,證明亞伯所獻的祭,是  神所悅納,且看為「好」的。

★『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本句話是解釋上句『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意即:  神見證亞伯的禮物是蒙  神悅納的這件事,就是亞伯被  神稱義的憑證了。


三、他雖死了卻因信仍舊說話:

    『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意即:亞伯雖然死了,但他的信心──為所信的道流血、使他稱義的信心,仍舊向我們說話。


四、應當看重lj5、14),是我們可得稱義的唯一途徑。

 (二)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太十:28)。

 (三)逼害基督徒的惡人必受報應,因  神必按公義審判天下(徒十七:31,羅二: 6)。

 (四)凡在基督裡敬虔度日的,定為世人所惱、卻為  神所悅(提後三:12,約十七:14,15)。

 (五)在主裡死的人有福(啟十四:13),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

★聖靈將「亞伯」的見證擺在第一位,當然有歷史上的時間次序,但另有重要的意思:因為當代許多受逼迫的基督徒需要這信息。亞伯死了,仍舊因信說話。他所傳的信息就是:「盡心遵行  神的旨意、盡力作  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盡性作合  神心意的事、盡意作  神所喜悅的人;雖然受欺,也不必自己伸冤,  神必為他伸冤。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0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二) ~

貳、信心的相交──以諾

【經文】來十一: 5- 6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  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以諾的生平,聖經記載的有下列幾處:創五:18-24,代上一: 3,路三:37,來十一: 5,猶14。

一、『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

    以諾是亞當的七世孫(猶14)。按聖經(另參創五章)所記,以諾生平最大的兩件事:

 (一)因信在日常生活中與  神同行三百年:

  1、這三百年期間,他按著  神創造人類的旨意而生兒養女,並在養育兒女的日常生活中與  神同行。他以『與  神同行』的生活來作兒女生活的榜樣─→他請  神來到日常生活、家庭生活、教養兒女的生活中。

  2、三百年『與  神同行』的生活,是因為他凡事「與  神同心」,因為『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 3)。一個與  神同心的人,必須承認  神的意念(道路)高過他的意念(道路)(賽五十五: 8- 9)─→這是個『以馬內利』的人生。

  3、創五,代上一,路三,都是在記載家譜時提到以諾。這說明了他盡了「傳宗接代」的使命。

 (二)因與  神同行而被  神接走不至於見死:

  1、『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直譯為:「以諾因信被遷移,而不見死亡。」─→就像保羅所說:有一件奧秘,基督徒不是都要睡覺(死),乃是都要改變(林前十五:51)。

  2、本處的『死』應是指靈命與  神隔絕的死,而不是肉身的死。

  3、『不至於見死』──亦指與  神同行的三百年中,沒有與  神斷絕交通的情況。

   ★今天那些因著信而跟從主走十字架道路的信徒也都在這個原則中。


二、『人也找不著他,因為  神已經把他接去了』──

 (一)『接去』──希臘文意思有:

  1、「改變形像」、或「遷移」的意思(來十一: 5)。

  2、「離開」、「移居」的意思(來十二:27)。

  3、「更改」的意思(來七:12)。

 (二)所以從文字來看,以諾與  神同行三百年,他的形像必定改變,像  神的榮耀形像。正如摩西在山上與  神面對面四十天後,他的面皮發光,以色列人害怕接近他(出三十四:29-35)。

 (三)對於有信心的以諾,  神給他的恩典是空前例外的。

  ★在聖經中不見死而被接到  神那裡的,只有「以諾」和「以利亞」(王下二: 1-11)二人。預表今日有信心的人的盼望,因為主隨時會來,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就可以『不至於見死』而改變身體,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了(帖前四:17)。


三、『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證』──

    按創五章的記載,我們看不出以諾在未被接去前,得了甚麼  神喜悅他的明證。但顯然『以諾被  神接去而不見死』的這件事,就是他得  神喜悅他的明證了。此外,我們還可看見兩件事:

 (一)按創五:12,以諾與  神同行三百年直到被  神接去──由此可見這「長時間」就是明證。

 (二)按猶14-15,以諾與  神同行期間曾預言主的二次降臨及惡人受報之事──由此可見他已是  神所用的先知、有  神的啟示。


四、『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

    本句話可視為上文所引證的一個小結論。而此處所講的「信」,就是『因信得生』的信、因信獻祭(因信仰望救主)的信、因信與  神同行的信。


五、『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此處說明『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的理由,並且告訴我們,一個到  神面前來的人,應有以下的條件:

 (一)必須信「有  神」──

    這是來到  神面前的人最起碼的條件,一個人不信有  神的話,又怎能來到  神面前呢?

 (二)必須『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英譯:祂是那些殷勤尋求祂的人的一個獎品)』──

    意即:不但信「有  神」,而且相信這位  神乃是一位慈愛、良善,喜歡人向祂求、樂意向人施恩的  神。


【結論】

    以諾乃【相信生活中可與  神同行】。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0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三) ~

參、信心的工作──挪亞

【經文】:來十一: 7

    『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前言】

    聖經記載挪亞的生平、工作、貢獻的經文有:創五:29、32,六-十,代上一: 4,賽五十四: 9,結十四:14、20,太二十四:37、38,路三:36,十七:26-27,來十一: 7,彼前三:20,彼後二: 5等處。

    在挪亞 950年的人生道路中,歸納來說,是一個完全按照  神的指示而生活的人生。本節乃簡單的說出挪亞的信心,對  神、對家庭、對當時的世代、和他自己,所發生的效力:

一、對  神:

    『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

    按創六章所記,  神曾說挪亞是『在耶和華面前蒙恩的人』、『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而挪亞為何能是『蒙恩的人』、『義人』、『完全人』呢?本處則說明了答案,因他是在  神面前有信心。

    根據聖經所記,挪亞的人生道路按  神所指示的,有幾個要點:

 (一)順從  神對犯罪的咒詛,必須勞苦操作(創五:29)。

 (二)順從  神造人的旨意,生兒養女(創五:32)。

 (三)順服  神的指示造方舟,而定了當代人的罪(創六-八章)。

 (四)接受  神對新世代的使命,執行  神創造人類的心意(創九: 1-17)

 (五)教育兒女遵行  神的旨示(創十)。

 (六)成為警戒後世的鑑戒與預兆(賽五十四: 9,結十四:14、16,太二十四:37-38,路十七:26-27)。

 (七)因信對  神的指示存敬畏的心而蒙稱義(來十一: 7)。

 (八)堅守  神的指示,對抗當代不信的社會(彼前三:20-21,彼後二: 5)。


二、對家庭:

    『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

    當  神指示挪亞,因人類的罪惡甚大,世界和世人都敗壞了,祂要用洪水毀滅。挪亞沒有用有限的理性、與人類以往的經驗來判斷其可能性。他聽見  神的指示,立刻動了敬畏的心,照  神所吩咐的去做(創六:22,七: 5)。

    本來造一隻船沒甚麼值得誇的,但挪亞是蒙  神的啟示而『動了敬畏的心』來造船,這就成為最屬靈、最值得記念的聖事了,而他的影響是全家得救。


三、對當時的世代:

    『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

    挪亞並非故意造一隻方舟來定那世代的罪,他乃是因【信  神】和【敬畏  神】,遵從了  神的旨意建造方舟,而自然的顯出了那世代的人不信、不敬畏、不順從  神的罪來。

 ★主耶穌降世,也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但那些不信祂的人罪卻『已經定了』,因為他們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就自取滅亡(約三:17-19)。


四、對自己:

    『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這句話證明古時有信心的挪亞所得的「義」,和新約中使徒所講的「義」,都一樣是『因信稱義』(羅四:13,腓三: 9)。

    挪亞所帶出信心的榜樣乃【因信接受  神準確的指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0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四~一) ~

肆~一、信心的服從──亞伯拉罕

【經文】:來十一: 8-10;創十二: 1- 9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十一: 8-10

    本處以及19節(明天分享),都是論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信心。

    本處論亞伯拉罕蒙召的信有兩點:

一、遵命的信:

 (一)『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

    亞伯拉罕那種離棄家鄉、『遵命出去』的信心,乃是有確據的, 確據就是  神對他的呼召和信實的應許。按徒七: 2,這裡是  神向他重申以前的呼召,使他完全答應  神的呼召而已。另按創十一:31的記載(此乃 神對亞伯拉罕第一次的呼召,地點為迦勒底的「吾珥」),亞伯拉罕對  神的呼召,最初雖是立刻遵命出去,但到了半路,曾有過一段時間的猶豫、耽延而住在「哈蘭」;但  神所要的遵命,乃是完全的遵命,不是一半的遵命;因此第二次的呼召又臨到了他(即創十二: 1所記,地點是在「哈蘭」)。

    本處只提『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並未提起他在半路上停在哈蘭的軟弱;因他這次就立刻離開哈蘭的失敗,進入  神的應許之地(迦南)。

 ★基督徒應當注意,如果我們在遵行  神旨的半途裡,停滯在自己的軟弱中,可能會使最初的「遵從」也歸於落空;但若是能及時起來,就不要再為已往的軟弱良心不安,因為  神已經不再記念了!

 (二)『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

    這句話說明了上句『遵命』的意思,就是必須實際上邁出腳步的向前行。

  ★『遵命』,不是一種願望、承諾、或決定而已,乃是一種實際的行動。所以亞伯拉罕的信乃是「遵命的信」。

 (三)『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

    顯然亞伯拉罕當時,雖然還不清楚他所要去的迦南地究竟如何,也不知道當怎樣去,但他就是聽命就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他乃朝著  神的應許地走,雖然他還不知道往哪裡去,但卻是放心的把自己交在信實  神的手中。


二、等候的信:

 (一)『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

    當亞伯拉罕到了迦南地時,並未得著迦南地為業,所以他就因著信,在這已經是他自己的地上『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一樣。他這樣在應許地作客,表明他相信  神的應許是實在的。雖然他現在只不過在這地上作客,但他相信  神的應許,就在此等候應許的實現。

 (二)『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按創二十六: 2- 4,二十八:13-15,  神曾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也另再賜給以撒和雅各。

    使他們與他們的父親、祖父同列為『同蒙一個應許的人』。

 (三)『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這座城既然是  神所經營、建造的,當然就不是普通的城;按下文可知,是指『天上的家鄉』(15、16節)。

 ★這幾節說明亞伯拉罕「等候的信心」,含有雙重的盼望──不只是等候迦南地賜給他後裔的應許實際上的應驗,更是等候要住天上的家鄉,而在異地(世上)『作客』。


【結論】

    本段看見亞伯拉罕信心的榜樣乃是【因信過在世寄居的人生】。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四~二) ~

肆~二、信心的試驗──亞伯拉罕

【經文】:來十一:17-19;創二十二: 1-19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前言】

    現在我們要分享的是亞伯拉罕將自己的兒子以撒獻給  神作為燔祭一事,這肯定是亞伯拉罕信心最高峰的舉動。

    請注意在來十一:11-12關乎以撒出生的經文,也有提及亞伯拉罕及撒拉,這是對信心何等奇妙的描述(參羅四:18-21)。

 ●「亞伯拉罕」是「聖父」的預表:約三:16;羅八:32;約壹四:14。

 ●「以撒」是「聖子主耶穌」的預表:詩四十: 6- 8;腓二: 5- 8。

 ●『羔羊』是「替代」的預表,有如「主耶穌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賽五十三: 5;來十: 5-10;彼前二:24

    希伯來書十一章19節,告訴我們,亞伯拉罕相信  神會使以撒從死裡復活(林前十五: 1- 4)。

    關於亞伯拉罕的信心, 8-10節已引述,本處再說,但卻是不同的信心經歷── 8-10節是說亞伯拉罕因信等候  神所應許給他的以撒;本處則是說因信而順服  神的要求,把以撒獻上為祭:這乃是亞伯拉罕信心的最高表現。

    在此所記載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信心(信心的試驗)有五個特點:

一、是經過最高試驗的信心: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

      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上以撒,這件事聖經記明是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創二十二: 1)。事實上,此事之前  神也曾試驗過他,但這次的試驗卻是最高的試驗。


二、他因信心所獻上的兒子,乃是因信  神之應許而得著的以撒:

    『亞伯拉罕因著信,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在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上,最使他感到困惑不解的,就是這以撒既是  神所應許的兒子,又是經過他自己在信心中長期等候才得著的,現在何以  神又要收回呢?換一個人的話真是會使他覺得困難的。但由創二十二: 3、 9、10等節的記載,看見了亞伯拉罕的遵命獻上以撒,絕不是裝出來的,乃實實在在的為  神擺上,這就是他的信心 。


三、他因信所獻的以撒乃是「獨生」的、唯一的「後裔」:

    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亞伯拉罕雖然曾與使女夏甲生了以實瑪利、但這是『從情慾生的』(約一:13),是 神不看為合法的。 神明明的告訴他,惟有那從應許生的以撒,才得稱為他的後裔;現在所要獻的就是這位獨生且唯一的後裔。顯然 神要摸他最痛的地方,使他能學會完全的順服和奉獻。


四、他的信心乃是信  神能叫死人從死裡復活的信心:

    『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

    這句話指出,亞伯拉罕所以能這樣毫不猶疑的獻上以撒,就是因為他對  神所有的信心,乃是一種信  神能叫死人復活的信心(羅四:17)。


五、他的信心是得著賞賜的信:

    『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雖然他的兒子並沒有死,卻彷彿已經死了;所以他等於是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這就是他的賞賜之一。


【結論】

    本段看見亞伯拉罕信心的榜樣乃是【相信  神所應許的不落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五) ~

伍、信心的祝福──以撒及雅各

【經文】來十一:20-21;創二十七: 1-40

一、以撒的信:(20節)

    『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

    以撒的生平一般而言較為平淡,既無父親亞伯拉罕的偉大成就,也沒有兒子雅各豐富的人生閱歷。在人生的旅程上,他只是按著 神所定的旨意去扮演被命定的角色。聖經卻將以撒和亞伯拉罕、雅各並提達三十次之多(創五十:24,出二:24,三: 6等)。他是承先啟後的一位,他領受  神對他父親一切的應許。他四十歲結婚,六十歲才生雙胞胎,二子之性格完全相反,雙子為爭長子名分而幾乎反目。他為了祝福孩子,受了欺騙,但他仍忠於 神的託付祝福兩個兒子。所以希伯來書只提他對兩個兒子祝福,將 神的應許傳遞下去。

    按創二十七章的記載,以撒為兒子祝福時,曾因貪食以掃的野味,偏愛以掃,而準備為以掃祝福,忘記 神在雙子出生時所告訴利百加的話:『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結果卻又被雅各欺騙,而先為雅各祝福了。這件事在我們看來,似乎不算是以撒生平中最值得記念的事,因為這是他的失敗(反而以撒的生平中似乎有其它值得記念的事卻未被提及,例:因非利士人爭井而退讓忍耐,至終得著 神為他預備的井)。聖經唯特別記載他為雅各、以掃祝福的事,因為雖然在這件事上,他有他的軟弱,但他的信心卻也在這些事上表現的十分清楚──當他為雅各祝福後,以掃回來,也到他面前求祝福,他就『大大地戰兢』;以掃知道自己的弟弟騙了這福氣後,就痛哭哀求以撒,希望再為他祝福,以撒雖是偏愛以掃的,卻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現在我還能做甚麼呢?』結果他只能為以掃祝福些比較次等的屬地之福。這就顯明以撒深信他所祝福的話,實在都是 神藉著他祝福人而已, 神要照祂的旨意成就,不是人憑己意就能改變的。他這樣的憑信心為兒子祝福,等於相信 神應許他的後裔必得福的話是實在的;所以這件事在 神看來是有價值的。


二、雅各的信:(21節)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  神。』──

 (一)雅各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也類似以撒為他祝福的信心。按創四十八章所記,雅各立兩個孫子瑪拿西、以法蓮為他自己的兒子,與約瑟的兄弟們同分產業,又照聖靈的感動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他這樣的按立,等於把雙倍的產業賜給子孫。雅各一生雖有好些詭詐待人的地方,但  神並非等他自己的行為完全了,才悅納他,乃是因他的信心悅納他。

 (二)『扶著杖頭敬拜  神』──按創四十七章31節所記,雅各臨死時要求約瑟不要把他葬在埃及,要把他的遣體帶回迦南,與亞伯拉罕同葬,約瑟答應了他的要求,雅各便『扶著杖頭敬拜  神』。雅各既然在病重難起之中,仍然勉強扶杖頭敬拜  神,要在臨終的時候,盡他所能的給  神比較恭敬的敬拜;這表明他深信  神的應許必然成就,他的子孫必得迦南為業,現在他雖然要死了,也不願葬在外邦,要葬在  神所賜的迦南地,以表示他信  神的忠誠。他這種因信而有的心願,因約瑟答應把他葬在迦南而知道必能實現,他便從他內心的深處,發出無限的感恩,願盡他最後一點氣力,向  神獻上他至誠的敬拜──『扶著杖頭敬拜  神』。 

 ★雅各一生做了不少的事,但聖靈啟示希伯來書的作者,能記錄的只是他遵行  神的旨意,將  神信實的應許傳給子孫。這遺命在大約四百年以後,成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根據。世界的人注重立德、立功、立言,但人的言論若不合乎  神的旨意,就沒有留存的價值。值得吾人深思!


【結論】

    本段看見以撒信心的榜樣乃是【因信對雅各和以掃的祝福】;看見雅各信心的榜樣乃是【因信給約瑟二個兒子祝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六) ~

陸、信心的堅持──約瑟

【經文】來十一:22;創世記三十七至五十章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前言】

    希伯來書十一章20至22節,描述了以撒、雅各及約瑟三個人在危難的歲月裡仍然表現出對  神有信心的故事。在每一個情況下,信心在他們一生中運行。但希伯來書十一章所帶出的重點則是以撒、雅各及約瑟的信心「在時間的領域伸展,達至永恆。」

    我們已從來十一章看過以撒及雅各信心的祝福。現在讓我們轉到約瑟,單單看他信心遺命的榜樣。

    約瑟的生平佔了創世記四分之一的篇幅,當他父親去世後,他對那些曾經出賣他的兄長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五十:19-21

    約瑟的見證,真是叫人驚嘆他那富貴不能淫,凡事遵從  神美意的結果,實為他蒙福的途徑。

    約瑟也和他的列祖有一樣的信心,相信以色列族必重返迦南;所以在他留遺命的時候,他不留言要記載其豐功偉業、嘉言德行;他不留名、不留言,只囑咐他的子孫,在以色列人將來出埃及時,把他的骸骨帶回迦南地(創五十:25)。這遺命是表示他對  神應許其祖宗的信心,也等候  神對亞伯拉罕應許得迦南地的四百年之後的時間(創十五:13)。

    當他身居埃及宰相的八十年中,他大可衣錦榮歸,也可動用兵力佔領迦南地,將迦南七族消滅,統治整個的迦南地。他有機會做、也能做,但他存心順服  神的旨意。他也不強解  神的應許:『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創十五:16),他清楚  神旨,只做  神叫他做的,這種「守住本分」、「遵行  神旨」的順服態度,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後來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摩西照著他的遺命,把他的骸骨帶了出來(出十三:19)。所以他這樣留下遺命,不但表現他和以撒、雅各等有同樣的信心,並且證明他的信心是十分正確的,因為  神的應許是十分真確,能照著祂所信的兌現的。

★約瑟對骸骨的遺命,不是看重自己的骸骨,乃是作為相信  神信實應許的憑據!

★注意!論到以撒、雅各、約瑟這幾個信心的偉人時,聖經都是特別記載他們「臨終」的信心,而不是他們「開始」的信心。一個人最終的信心如何,才是最後的定論。雅各書一章 4節說:『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結論】

    本段看見約瑟信心的榜樣乃是【因信對子孫交代攜回遺骸】。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七) ~

柒、信心的勇敢──摩西的父母

【經文】來十一:23;出二: 1-10,21-25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來十一:23

【前言】

    摩西的信心明顯的是受其父(暗蘭)、母(約基別)的影響。他肯為信仰付上代價的心志,也與他的父母有關。

    摩西生下來時,正是以色列人受法老嚴重逼害的時候,那時埃及王已經下令將以色列人生下來的男孩子全都丟在河裡(出一:22);但摩西的父母卻因信將他藏了三個月,使摩西避過了這滅命之災。

★基督降生時受希律逼害情形雷同, 神卻能保護祂的僕人免受災害。


【本論】

    在此我們看見摩西父母的信心,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夫妻「同負一軛」的信心: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

    收藏摩西這件事,是他的父母同心同行的。


二、是夫妻「大有盼望」的信心:

    『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

    在此的『俊美』,不只是容貌上的俊美,還有美好的盼望之意。


三、是夫妻「順從  神引」的信心:

    『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

    注意『藏了三個月』這句話,在出埃及記及使徒行傳中都有記載。為甚麼剛好是藏了三個月時,放到河邊就遇到法老的女兒呢?我們相信摩西父母絕不是憑己意收藏,他們乃是照著 神的意思,收藏到了 神的時候,便不再收藏了。


四、是夫妻「印證勇敢」的信心:

    『並不怕王命』──

    一介平民無權無勢,卻敢反抗法老的命令,這是信心的勇敢。


【結論】

    摩西長大後能被  神重用,得力於他父母這種【不怕王怒藏了三月】的勇敢的信心,值得吾人效法及推祟!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八) ~

捌、信心的揀選──摩西

【經文】來十一:24-28

    這幾節說明信心在摩西身上的功效如何:

一、使他能拒絕世界的尊榮:(24節)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據說收養摩西的法老女兒,是埃及王Thotmes 1 的女兒,後來曾作了埃及最有力的統治者,並且是歷史上第一個偉大的女王。所以摩西作法老女兒之子的地位是極崇高的,拒絕如此大尊榮的試探亦是不容易的,堪與耶穌受魔鬼試探的情形相比。

 ★他不是【不能】,乃【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這【不肯】的力量,就是他信心所發的功效。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 4


二、使他能甘願為上帝受苦:(25節)

    『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摩西的信,不但使他拒絕了從世界來的榮耀,也使他甘願為主受苦──這兩件事常是互為關連的。

 ★這世界雖然也給人快樂,卻是罪中之樂,是必要受  神審判的、是十分短暫而終會帶來大痛苦的。反之,雖然作「  神的百姓」而受苦害,但至終卻引我們進入  神所賜永遠的平安與福樂中。


三、使他看為基督受苦為寶:(26節)

    『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一)摩西的信心,使他也對這世界的福樂有特別的看法,甚至他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這是世人所無法理解的。由此看出摩西屬靈的眼光是與後來使徒(彼得、約翰等)的屬靈的眼光相同的:

    『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五:41

 (二)『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指出他所以能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的原因,是因為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注意『為基督受凌辱』這句話,說明了雖在摩西逃至米甸時,至主耶穌降生還有近兩千年的時間,但摩西那樣的受凌辱,乃是為兩千年後降生的基督所受的。顯見舊約中有信心的偉人所信的,與我們現今所信的一樣──都是信基督;不過他們是因信從遠處仰望那未來之基督,而我們則是因信仰望那已經降世而升天的基督。


四、使他離開埃及不怕王怒:(27節)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一)本節所記的,是關乎摩西殺死埃及人後,逃到米甸去的事(出二:15),但這裡卻說他是『因著信,就離開埃及』;按出埃及記所記載,說他是因懼怕法老而逃亡,這裡卻說他是『不怕王怒』,原因應是出埃及記係注重他殺人的經過,本處則按摩西向  神的整個信心而論。所以他能勇敢的選擇了『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這一邊,而丟棄了在埃及『享受罪中之樂』的那一邊。

 (二)『因為他恆心忍耐』──是指摩西往米甸去的事。這句話也解明了『不怕王怒』之意,因米甸離埃及不遠,法老若真要追捕他非常的容易,所以摩西在米甸的四十年,也是生活在法老的威脅下。同時,由這句話也看見,摩西逃到米甸,並非毫無目的的隱藏度日,他乃是存忍耐有恆的信心,等候  神拯救他的同胞。

 (三)『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說明摩西在米甸寄居的屬靈生活,是與  神十分親密的。


五、使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28節)

    『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

    第一次守逾越節的經過,是以色列人歷史中最大的一件事。  神藉摩西所降的十災,殺長子是最厲害也是最後的一樣災禍,以色列人因照摩西的吩咐,守逾越節、殺羔羊、行灑血禮等,得免長子被殺,使埃及全國的人都震驚,法老便不敢再留難以色列人,任他們離開埃及。但注意,若以色列人不守逾越節,則不獨長子照樣被殺,而且因為與埃及人顯不出分別來,埃及人便不會認為是以色列人的  神對他們降罰,就不會讓他們離開埃及;所以『殺長子』與『守逾越節』這事是相連的──一方面是  神對埃及人刑罰,另一方面是以色列人對  神有信心,而接受  神的拯救。但在這件事上,最重要的是摩西本人對  神的信心,若他自己缺乏信,就無法使以色列人守逾越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九) ~

玖、信心的庇護──喇合

【經文】來十一:31;書二: 1-24,六:17、20-25

【前言】

    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到的信心偉人往往不是完美的。他們生命中也有失敗,他們也沒有貫徹始終。但這一章提到他們的名字,是因為他們的信心。

      神從不接受或饒恕罪,但卻預備了一個方法,讓犯罪和墮落的男女可以脫離罪的懲罰和力量,而那方法就是信心──相信為我們流血的那一位,而喇合那個「確實的記號」美好地象徵了祂的寶血。那條「朱紅線繩」保證和確定她和「她父家」的安全(書二:12、18,六:25)。

      神的恩典將一個妓女從迦南帶走,放在基督的家譜中!因為喇合明白(賽一:18)那給人祝福的真理,任何地方的任何罪人都可以好像喇合那樣做。

    我們可以留意『喇合的信心』──那信心怎樣開始,怎樣發揮作用,怎樣顯明,以及完成了甚麼。


一、雖然喇合是罪人,但她卻藉著信心、透過恩典而得救:

    這是罪人得救的唯一方法(弗二: 8-10)。喇合是外邦人,活在靈性黑暗中,周圍的人都拜偶像。

    喇合是開旅館的。她在自己的房子接待居民和旅客(書二:15)。她也是妓女;但  神愛她(約三:16)。比較(路七:36-50;約八: 3-11)。

    羅三:22-23;雅二:10,這些經文告訴我們,我們的需要和喇合是一樣的。


二、喇合的信心始於聽到 神的道:

    聖經兩度告訴我們喇合說:『我們聽見』(書二:10-11);由於她聽見,也由於她相信自己聽見的話,她能夠說:『我知道』(書二: 9)。

    【信心】即接受和相信  神的話(參羅四:20-21)。

    我們和喇合都是以相同的方式得救──我們聽到福音(約五:24),我們聽到自己被定罪,我們戰兢(書二:11;約三:18、36;徒十六:29-31)。我們乃藉著信心得救!


三、喇合向探子承認自己的信心:

    喇合並不是隱藏的信徒,在書二:10,喇合說:『我們聽見』(大概包括很多耶利哥的居民);但在第 9節喇合說:『我知道耶和華』耶利哥有很多人都聽聞耶和華以及祂的能力,也相信關於祂的事情;但喇合相信祂,也信任祂。特別留意『心』這個字,單以頭腦相信是不夠的,我們必須以我們的心信任  神。

    在從心裡相信後,我們必須以我們的口,並在我們的生命中承認我們所信(太十:32-33)。


四、喇合以行動證明自己的信心:

  行動是信心的證據;從來十一:31,我們得知喇合因為相信耶和華,所以她『接待探子』(雅二:25),真實的信心必定是看得見的。

    喇合信心的證據是她將探子隱藏起來(書二: 1、 4、 6),向探子承認自己的信仰( 9-12節),並叫探子離開(16節)。但喇合信心的最大證據是書二:18,前面提過的那條朱紅線繩,因為這條朱紅線繩是證明她相信探子的話的『記號』(12節)。只要線繩留在窗子上,喇合便知道自己是安全的──有罪的罪人唯一的安全庇護所是【耶穌的血】(約壹一: 7)。


五、喇合的信心包括『徹底的改變』:

    由於喇合相信耶和華,她整個生命都改變了。

    對她來說,身為信徒,就等於要離開被定罪的城市,離開自己的同胞(迦南人),加入  神百姓的行列。

    她肯定離開了偶像,歸向  神,而且一切都更新了。參林後五:17;帖前一: 9。 

 ★如果恩典真的在心裡動工,定會為生命帶來真正的改變。換句話說,真相信耶穌基督救恩的人,必會有品格上的改變作為證據。


六、喇合的信心影響她的朋友和她所愛的人:

    書二:12-13,清楚表明了這點。喇合關心家人和朋友的得救,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一)喇合就好像以斯帖,這位王后說參帖八: 6

 (二)喇合就好像安得烈參約一:40-42

 (三)喇合就好像腓力參約一:43-49

 (四)喇合也好像敘加井旁的婦人參約四:28-30

 ★你是否關心自己那些仍未認識救主的家人和朋友?是否尋求他們得救?


七、喇合的信心令她得到很大的榮耀,並成為傳遞  神祝福的特別管道:

    這個女人現在和耶和華有活生生的關係,成了波阿斯的母親,而波阿斯是大衛王的曾祖父(得四:21-22)。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一) ~

拾~一、信心的勇氣─基甸(一)

【經文】來十一:32;士六、七、八:24-27

【前言】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來十一:32-34)介紹基甸這個名字的方式,令我們想起約翰福音結束的那節經文(約二十一:25)。

    基甸是以色列第五個士師。

    米甸人和亞瑪力人一直都掠奪以色列人的羊群、牲畜和農作物(士六: 4)。基甸因為害怕米甸人和亞瑪力人,所以躲在隱蔽的地方打麥子。突然間,耶和華的使者向他顯現,告訴他他將要解救  神的百姓(士六:12-16)。

      神的百姓遭到那麼大的困難和困苦,是因為他們離棄了  神,做了祂眼中看為惡的事,我們從士六: 1、13,可以看見。

    在困苦中,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 6節),  神便揀選了基甸奉祂的名行動,作為祂對自己百姓呼求的回應。

    如果我們不順從耶和華,便必定要承受不順從帶來的後果;但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罪,回到耶和華那裡,尋求討祂喜悅,祂便一定會對我們負責,祝福我們(箴二十八:13)。

【本論】

    要明白基甸信任  神時顯出的勇氣,我們需要閱讀士師記六、七章和八章24至27節。茲分享以下的幾點:

一、要聽見和順從  神的呼召,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

    一個膽怯的無名小子正在打麥子,突然間,耶和華呼召他作非常偉大的事奉(士六:11-12)。

    基甸感到自己完全不適合、未準備好、也不配執行這任務(15節),他也這樣告訴耶和華;但耶和華只是再次確定給他的呼召(16節)。

    從這刻開始,這個膽怯的年青人有勇氣和信心接受  神的話,在  神的大能中不斷前進──14節。

    類似的經歷,近代有很多的事例,例如:

 (一)【克里】本來是補鞋的,但  神將福音未及的印度這個負擔放在他心裡,呼召他將福音帶給印度人。

 (二)【慕迪】本來是鞋店的售貨員,但  神呼召他肩負起一個震動世界的佈道任務。

 (三)【李文斯頓】本來只是蘇格蘭布蘭太爾這個小村莊的磨坊工人,但  神卻呼召他在非洲為福音開闢一條高速公路。

 ★回應  神的呼召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


二、要拆毀巴力的祭壇,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

    看士六:25,我們得知  神給基甸甚麼特別的任務──要拆毀巴力的祭壇,而這個任務對他的信心是多麼大的挑戰!

      神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他們卻背棄了藉著信靠這位  神得救這個古舊而美好的福音。他們說:「我們怎知道耶和華是唯一的真  神?」甚至他們說:「我們畢竟從未見過祂;也從沒有人見過祂」。

 ★要拆毀巴力的現代祭壇肯定需要勇氣。那表示當我們公開譴責背叛信仰的人時,會變得不受歡迎;但我們需要無懼、勇敢的信徒和保羅一起說話(腓一17、20)。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二) ~

拾~二、信心的勇氣─基甸(二)

【經文】來十一:32;士六、七、八:24-27

三、要建立耶和華的祭壇,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

      神不單要基甸拆毀巴力的祭壇,也委派他重建耶和華的祭壇,參士六:26。

    在背教的日子,需要信心才能夠這樣做。要將世俗、屬肉體的方法和自由主義從教會中驅除,強調禱告、傳福音和聖靈的主權,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參猶太書 3節。


四、要求  神給予標記,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

    士六:36-40是令人振奮的經文。

    這段經文是否證明基甸缺乏信心?不,因為要向耶和華提出這樣的建議,需要很大的信心,基甸相信  神會行這個神蹟!


五、要有不輕視微小事物的日子,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

    敵人相當強大,人數也遠比基甸的軍隊多──士六: 5

    基甸有32,000人(士七: 3);但  神還吩咐他將軍隊人數減少,這是多麼的令人震驚(士七: 2- 3);  神甚至要他將人數進一步減少!(士七: 4- 7)。這是多麼大的減少!為甚麼需要這樣?

    第 2節和亞四: 6;林前一:27都給我們答案。

    以免以色列人受到試探,在事後說:「我們得勝!」  神需要清楚表明,那是祂而不是他們的勝利。


六、要使用  神戰爭的武器,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

    基甸的軍隊使用相當古怪的武器~號角、瓶子和火把!──士七:16,19-22

    要明白這樣做的意義,可參考林後四: 7,十: 4;啟十二:11。

    我們很難放下自己的武器,單單信任耶和華!但在我們為祂而活和事奉祂時,祂正是要求我們這樣做。


七、要在大勝後繼續和  神一起,需要有充滿勇氣的信心。

      神的孩子在勝利、成功和有成就後,總是處於危險的時刻。

    如果  神給你很大的成功,要提高警覺,得到很大祝福的地方總是很危險的地方,但也可以是讓我們向前邁進,得到更大勝利的地方。


【結論】

    「基甸」是瑪拿西支派中至微小、至貧窮的(士六:15),但蒙  神揀選他成為『大能的勇士』,他見證了信心的勇氣,當時以色列人受米甸人的欺壓,但基甸因著信,只帶著三百個勇士,就擊敗了米甸全軍,使以色列享受了四十年平安的日子。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