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一)~(二十)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一)~(二十)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一) ~

拾壹、信心的傳遞──巴拉

【經文】來十一:32;士四: 1-24

    巴拉係受到「底波拉信心」的影響。他是一位政治家和軍人,卻受到底波拉這位女先知的見證影響,這是多麼奇妙啊!

    底波拉啟發巴拉為  神展開偉大的歷險,我們從士師記第四章看到。

    巴拉和底波拉活在靈性和道德都十分衰敗的時代!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底波拉以她的信心感染巴拉,但希伯來書十一章卻沒有提到她。

    為甚麼?──底波拉的信心是開始,巴拉順服,依從她那來自  神的建議。

★很多  神僕人的公開見證,背後都有從沒有受到注意的妻子,或隱藏的代禱勇士以私禱和忠心的服事支持。

    我們分享富影響力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

一、這種信心必須是「強而有力的」。

    罹患某種重病的人,比病情輕的人更容易將那種疾病傳染給別人。同樣的,信心堅固的基督徒遠比信心軟弱的基督徒更能夠為耶和華影響別人。底波拉的信心十分強,所以她能夠將那信心傳遞給巴拉(參士四: 6-9)。

    我們想到「喬治‧穆勒」,他的信心是那麼強,以致世上千千萬萬的人,單單因為聽到他的事蹟,信心也能夠增強。


二、傳遞這種信心的途徑,可能是「軟弱的」。

      神希望征服一個強大的王國,卻將信心傳遞給一個女子(士四: 4),在第 3節,告訴我們敵人的力量。

    我們想到「史萊莎」、「費賴伊」以及很多其他軟弱的器皿,他們卻成了管道,讓強大、充滿勇氣和富影響力的信心通過他們傳遞出去。


三、和別人分享這種信心是「必要的」。

    底波拉有信心,相信  神希望打敗以色列的敵人,我們從士四: 6- 7節可以看見這點。

    但,底波拉是女性,她不能帶領強大的軍隊作戰,但她可以做甚麼?──影響別人──一個有這種信心的軍人帶出行動。

    要打敗耶賓由西西拉指揮的大軍,需要有信心,底波拉正有這種信心。但除了信心外,也需要行動,但底波拉卻不適合採取行動。不過,巴拉卻能夠這樣做。因此,有信心的底波拉便影響能夠行動的巴拉。而一旦巴拉受到影響,便是信心加上行動!士四: 8- 9節及五:12節告訴我們這一切。


四、這種信心的動機應該是「純正的」。

    底波拉來到巴拉面前時,對他說:『巴拉,不要以為你做這事會得到榮耀!耶和華準備戰勝你的敵人,你只是祂手中的一件工具』( 8、 9節)。

    這是給我們的重大教訓,因為我們都喜歡為自己取得一點點榮耀!我們這樣做時,便妨礙耶和華以偉大的方式使用我們,或者在我們中間行大事。因為祂不會將祂的榮耀賜給別人(參賽四十二: 8,四十八:11)。


五、這種信心的勝利是「重大的」。

    從士四:15-16、21、23等處告訴我們這點。

    對  神的真信心永遠都不會失望,也永遠都不會錯置;我們也必須緊守一個原則,那就是:『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太九:29)。

    這和信心的大小有關,底波拉的信心十分強,因此藉著她影響了巴拉的信心而得到的勝利是重大的勝利(士四:15-16、21、23),並比較約壹五: 4。


【結論】

    從底波拉傳遞給巴拉的信心的來看,你的信心有多強?是否能夠有信心的影響力,若要有,則必須先有強大的信心。

    已故的馬什博士留下一段可以省思的話:「

    『對  神有信心』(可十一:22)是好的,因為這樣讓我們與  神有溝通。

    『信心堅固』(羅四:20)更好,因為這樣令我們不致動搖。

    『充滿信心』(徒六: 5)是最好的,因為這樣不容許有任何疑惑或恐懼。

    擁有『充足的信心』(來十:22)比最好還要好,因為這樣對  神便有豐足的信心。

    我們還可以更進一步,有『大信心』(太十五:28)、『這麼大的信心』(太八:10)。

    我們也可以有『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加五: 6)

    這是一種可以影響別人的信心,能夠為別人帶來祝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二~一) ~

拾貳~一、信心的崩潰──參孫(一)

【經文】來十一:32;士十三:24-25,十四─十六

    「參孫」被列為信心英雄之一,並不是他在生活方面有甚麼信心,完全是因為他勇敢對付非利士人的方面。參孫在生活上是失敗的,但  神仍有使用他的地方,這就告訴我們,不是我們要在各方面都完全後,才能被  神使用,乃是  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要用的點。不過也由參孫身上看見,如果一個人只有信心在工作上被  神使用,而在人的生活上是失敗的話,這個人終必受虧損的。

    很多人曾經對耶和華充滿熱誠,後來卻離開祂,參孫是這方面一個最可悲的例子,他在新約的對應人物是彼得。但參孫的情況肯定更可悲,因為他是在以色列擔任了士師二十年,多次顯出自己對  神的信心後才崩潰、被丟棄。和彼得一樣,參孫既急躁又衝動,陷入充滿恥辱的失敗中。這是給我們所有人的嚴正警告,如果沒有  神的恩典,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墮進這樣的陷阱。

    參孫是一個不凡的孩子。他有了不起的父母(士十三: 2- 3)。他自小便是【拿細耳人】(民六: 1-21;士十三: 7),表示他立誓過為耶和華分別出來的生活。他也是【禱告的人】(士十五:18,十六:28),但卻一敗塗地,因為他沒有好像保羅那樣,學懂『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因此,他被丟棄(也就是說,  神要將他放在一旁,有一段時間不能再使用他,雖然  神最終還是將他挽回)。

    這是一個多麼嚴正的警告,提醒我們不要以任何形式不認真地看待罪!試想像一個以色列的士師,躺在大利拉膝上,受到魔鬼哄騙,被打敗,變得敗壞,力量耗盡,喪失視力!但雖然士師參孫有那麼多缺點,希伯來書十一章仍然提到他。再次證明,只有  神的恩典,才能夠為人這樣做。

    分享以下的幾點教訓:

一、撒但的主要計謀是叫  神的兒女對  神的信心瓦解:

    撒但集中自己所有的力量【攻擊我們的信心】,牠其中一個目標是【阻止我們建立信心】;牠另一個目標是令基督徒【失去信心】(路二十二:31-32)。而牠往往以最隱晦的方式攻擊基督徒的信心(士十六: 5)。有時他以『吼叫的獅子』(彼前五: 8)這個面貌出現;但更多時候,牠是以『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這個身份出現。

 ★基督徒永遠都要牢記:【魔鬼隨時要瓦解我們的信心】。


二、無論身處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信心都可能會瓦解:

    讀士師記十六章,並留意參孫和大利拉那可悲的糾纏,以及他陷進罪中的每一個細節,並謹記這就是世界、肉體和魔鬼的力量,沒有基督徒可以聲稱自己對類似的墮落完全免疫。

      神的恩典和供應足以保守我們,但我們卻很容易將目光轉離耶和華,令信心瓦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二~二) ~

拾貳~二、信心的崩潰──參孫(二)

【經文】來十一:32;士十三:24-25,十四─十六

三、信心的瓦解並非一定出於突然,而是逐步漸進發生:

    信心真正瓦解的時刻看來可能相當突然,但總是隨著內心一個內在的倒退過程出現(箴十四:14)。

    靈性倒退通常開始得很緩慢,但若不禱告,不讀經,或容許「小」罪在生命中出現,已經足以令靈性瓦解(雖似才開始)。這正是參孫的情況,他娶了一個非利士女子(士十四: 1- 7);然後我們看見他被復仇的靈緊緊抓著(士十五: 7-20);接著他與大利拉墮進罪中(士十六: 1-20)。參羅十三:14,彼前二:11。


四、徒有外表的承認,卻無內裡的真實,信心容易瓦解

  參孫外表上是拿細耳人,但他內心卻沒有為耶和華分別出來。

 ★我們很容易滿口承認相信  神,心裡卻沒有多少  神的性情,成了只有徒具形式,卻沒有力量的宗教徒。如果參孫的生命和耶和華有緊密的接觸,他的信心便不會瓦解。相反的,他會挑戰誘惑者,證明耶和華的能力可以勝過肉體的慾望,加五:16。


五、行事為人違反  神的誡命,一定會招致信心的瓦解:

    參孫在這個方面特別不服從耶和華,那就是他和非利士女子的婚姻(士十四: 1-20)。

    違反  神清楚的命令等同自取災難(林後六:14-18)。

    基督徒和未信的人結婚本是  神不喜悅的事!(參申七: 3- 4,林前七:39)。

    基督徒和不信的人合伙,是多麼錯誤的事!(參代下二十:35-37)。

    同樣的,基督徒若是加入一個不本著聖經、不尊重聖靈、不高舉基督、不傳講福音的教會,也是多麼值得懷疑的事!(參弗四:30)。


六、一個人的信心若瓦解了,定會帶下見證的完全喪失:

    試想一下!參孫這個士師、  神的僕人,躺在大利拉膝上,失去力量,雙目失明,被邪惡的人恥笑!參士師記十六章。

    戒除所有邪惡的外表是多麼重要!(帖前五:22)。約瑟受到誘惑,要他犯罪得罪耶和華,但他勝過誘惑(創三十九 1-23)。

    沒有任何情況是  神不能拯救我們的,只要我們向祂求助(太十四:30-31)。


七、基督徒一旦發生信心瓦解時,靠  神是可以恢復的:

    為此感謝  神!參孫的故事雖有相當悲慘的結局,但卻也告訴我們,參孫在死前得到挽回,回到耶和華那裡。靠著  神的恩典,你我都可以這樣的得以挽回。

    箴二十八:13說『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怎樣回頭,另參約壹一: 9。

      神仍然愛我們,即使我們失腳、下滑、跌倒,我們的罪總是令  神傷心,但如果我們背離祂,祂總是會等待我們回轉,就像路十五:18-24所記「小兒子的比喻」一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三) ~

拾參、信心的許諾──耶弗他

【經文】來十一:32;士十一: 1-40

    「耶弗他」的出身,可算是眾士師中最不好的──母親是妓女,自己是匪徒之首,堪稱為罪人中的罪魁。但他卻因著信,而變成被  神重用以拯救以色列的士師。

    希伯來書十一章接著提到「耶弗他」,從士十一: 1-40的描述,耶弗他是一個古怪的人。他的一生充滿矛盾,混合了邪惡和德行,好和壞,得勝和災難,流血和淌淚。但信心的原則在他生命中動工,因此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到了他。

    他是『大能的勇士』(士十一: 1),但他也是私生子。這當然不是他的錯,但卻是他一大缺陷,因為他的家人將他趕出家門,不准他承受產業( 2節)。耶弗他似乎只能夠做一件事──作匪徒,且是匪徒的領袖(3節)。

    接著,聖經告訴我們,以色列面臨了戰爭的威脅,以色列的長老找了耶弗他來,並授命他帶領以色列人作戰(士十一: 4- 8)。

    耶弗他同意作他們的領袖( 8-11節),11節最後的短語第一次讓我們看到他對 神的信心。(『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

    耶弗他起的誓肯定是向耶和華的承諾,而我們要思想的正是這個誓言:

一、耶弗他的誓言是出於信心的許諾:

    我們留意30至31節,讀到『你若我必獻上』,這肯定是一個很奇怪的誓言,但我們確實可以從中看到耶弗他對  神的信心。他仿佛在說:「耶和華啊,我一定要得到你的幫助。如果你幫助我,讓我戰勝敵人,我答應你我會。」

    耶弗他渴望得到  神的護庇,他的誓言可能是魯莽的,但重要的是他願意信任  神,他對耶和華可貴的正是這點。

 ★  神對祂兒女的期望是,他們學會信任祂,要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而活(林後五: 7)。


二、耶弗他的誓言是嚴肅有約束力的:

    正如30節告訴我們,這個願是『向耶和華許的』,而重要的是,前一節告訴我們,『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29節)。

    有時我們或忘記了自己向耶和華許的願,但  神永遠都不會忘記,因此,我們許了願後便不能反悔!(請留意35節說甚麼)。

 ★你是否想到,我們從沒有被迫許願,但如果我們許了願,耶和華便要我們信守諾言?(申二十三:21-23)。


三、耶弗他許的願完全是出於自願的:

    耶弗他沒有責任許那個願,因為  神沒有這樣要求。但一旦許了那個願,便有了約束力。(參民三十: 2)。

    如果我們向  神作了一個嚴肅的承諾,除非我們的承諾包含一些完全違背祂旨意的事情,否則我們便不能反悔。如果我們以某種特別的方式,為了某件特定的事情向  神許諾,便必須尋求恩典信守諾言。

 ★聖靈有沒有提醒你,你曾向  神許的願,但還未實現?


四、耶弗他許的願是在危機中許下的:

    那個願是在戰爭前夕許下的,正如我們從(士十一:30-31)得知。大部份的許願都是在我們面對困難,感到十分需要  神幫助和解救時許下的。


五、耶弗他許的願要求是相當驚人的:

    從士十一:34-35來看,耶弗他肯定受到試探,違反所許的願!雖然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確實受到這種試探,但還有其他可能嗎?


六、耶弗他所許的願關乎他人的生命:

    是的,而且那是多麼高尚的生命!正如我們從第36節看到,耶弗他的女兒對這個可怕的新局面的回應是多麼了不起啊!


七、耶弗他所許的願最後完全實踐了:

    我們並不知道耶弗他的女兒真的被獻為燔祭,還是只是終身不嫁。而這也是悲慘的命運,因為每個猶太女子都希望可以成為彌賽亞的母親。但我們知道的是,無論耶弗他許願時有甚麼意圖,他都完全實踐了所許的願。特別他說:『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35節)。

 ★因為『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路九:62)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四) ~

拾肆、信心的宣告──大衛

【經文】來十一:32;撒下二十四:10-25

    很多聖經經文都證明大衛對  神是很有信心的。我們選擇以撒下二十四:10-25分享。

    在24節,我們看到大衛【信心的宣告】:『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  神。』

    一般人在「甚為難」時往往會作出這些信心的宣告(14節)。一些在面對困難時作出信心的宣告的人──例:哈拿(撒上一:27-28);詩人(詩五十五:15-16);耶利米(哀三:24);約拿(拿二: 2- 9);哈巴谷(哈三:17-19)。

    由撒下二十四:10-25「大衛信心的宣告」,我們的學習如後:

一、應該在何時發出信心的宣告?

 (一)當察覺自己犯了罪,並已經悔改時──

    從第10節我們知道,大衛的罪是數點百姓的人數。為甚麼這是罪?這是罪,因為這清楚表明他的驕傲。大衛以人數自豪,這總是令耶和華傷心的(參詩三十三:16-22)。

    很多  神的僕人都因為驕傲而跌倒。當  神顯明這罪,大衛很快便承認自己做錯,尋求  神的赦免(賽四十二: 8,四十八:11)。

 (二)當清楚  神要求我們這樣的宣告時──

    耶和華透過迦得向大衛說話,聖經描述迦得為『大衛的先見』(第11-13節,撒上九: 9)。

    因此,耶和華的話透過  神的一個僕人臨到大衛。  神的話往往透過相同方式臨到我們,例如透過講員,透過我們所愛的人,透過朋友,有時甚至透過敵人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在  神面前都是出於純潔的動機,參徒二十四:16。


二、信心的宣告應該怎樣的發出?

 (一)宣告必須以  神的方式發出──

      神給大衛甚麼方式?從第21至22節,我們得知大衛為耶和華所做和所想的一切,都是基於獻祭。

    無論我們來到  神面前,是要敬拜祂,還是事奉祂,都只有一個做法,就是透過我們偉大的祭牲獻上的祭(來十:19-22)。

 (二)宣告應該以個人的方法發出──

    我們從第23至24節中,得知這點。亞勞拿願意將禾場和牛送給大衛,讓他作為祭物獻給耶和華,但這樣並不夠好。

    大衛必須付出代價買下它們,才能夠將它們獻給耶和華。沒有任何人可以代他這樣做。

    耶和華要的是我們獻的祭,不是別人代我們獻的。能夠討耶和華喜悅的是我們自發的獻祭行動。

 (三)宣告必須以獻祭的方式發出──

    正如第24節告訴我們,對大衛來說,所獻的祭需要是昂貴的。我們不應該因為律法規定或接受命令而獻祭;而應該因為愛為我們獻出一切的主耶穌而獻祭。

    以在  神的家奉獻金錢為例,有很多基督徒,是在滿足了所有的必需品,甚至是享受了他們的奢侈品後,如果還有餘剩的金錢時,才擠出一些奉獻給  神。這種奉獻沒有任何犧牲可言,耶和華要我們以犧牲的方式奉獻,我們向祂許的任何諾言都必須有犧牲這個特點。


三、甚麼人應該發出信心的宣告?

    答案是:只要是基督徒、  神的兒女、  神的僕人都要。

    我們多麼應該奉獻給祂啊!不信的人並沒有甚麼值得獻給祂的東西,參箴十五: 8──不信的人在能夠獻甚麼給耶和華前,必須先從祂那裡接受救恩(詩一一六:12-14);在接受救恩成了基督徒後,他們便有很多東西可以獻給主耶穌,而在每一次呈上奉獻時,他們都發出信心的宣告。

    對基督徒來說,這包括甚麼?這包括:

 (一)讚美和感恩的祭(詩一一六:17;耶三十三:11;拿二: 9;來十三:15)。

 (二)順服的祭(撒上十五:22)。

 (三)我們身體的祭(羅十二: 1;林後八: 5)。

 (四)時間和才能的祭(弗五:16)。

 (五)財產的祭(可十:21─22;徒四:34─37)。

 (六)友誼的祭(林前七:39;林後六:17)。

 (七)所愛的人的祭(撒上一:11;可十:29-30)。

    這些都是基督徒帶到  神面前的貴重祭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五~一) ~

拾伍~一、信心的禱告──撒母耳(一)

【經文】來十一:32;撒上七: 1-14

    希伯來書十一章32節,提到「撒母耳」的名字,我們要從舊約,找出信心這個原則怎樣在撒母耳的生命和事奉中運作。

    我們要從撒上七: 1-14,特別是第 5和 9節,來看「信心的禱告」。

    『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 5節)。

    『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 9節)。

    撒母耳信心的禱告有甚麼特點?在撒上七章 1、 2節告訴我們,  神的百姓在靈性和信仰上都處於可憐的境況;而第 2節最後一部份顯示,他們似乎渴望改變。所以撒母耳召集百姓。而且由於他們面對敵人(非利士人)的嚴重威脅,撒母耳獻上信心的禱告,而這個禱告得到 神的應允。

一、信心的禱告必須伴隨著悔罪、認罪和生命的改正:

  我們從 3- 6節看見這點,而這四節經文給我們何等教訓!請留意它們的重要性和它們出現的次序:

 (一)第 3節:『你們若歸順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單單的事奉他

 (二)第 4節告訴我們  神百姓的反應和順從。

 (三)第 5節提到撒母耳樂意和願意為他們禱告。

 (四)第 6節則提到他們謙卑,承認自己的罪,非常渴望得到  神祝福。只有在障礙被除去後,我們才能夠作出信心的禱告(參詩六十六:18;賽五十九: 1- 2)。


二、信心的禱告會受到疑惑和恐懼挑戰,需堅持下去:

    我們從第 7、 8節看見這點。這兩節經文剛好給我們很多鼓勵。

    百姓變得恐懼,是因為他們注視敵人、環境、自己的難題、困難。每當我們這樣做,便會變得恐懼。他們需要做的是將目光轉向耶和華。

    第 8節告訴我們,他們正是這樣做。

    當彼得『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如果彼得注視的是「主」便好了!難怪主耶穌對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太十四:25-33)。

    但在信仰的路上,我們的信心總是容易受到疑惑和恐懼包圍──

 ●「挪亞」建造方舟時一定感到疑惑(創六:14、22);

 ●「亞伯拉罕」遷離吾珥時一定感到疑惑(創十二: 1、 4);

 ●「摩西」過紅海時一定感到疑惑(出十四:21、22、29);

 ●「約書亞」對耶利哥會否倒塌一定感到疑惑(書六: 1- 5、20)。

    但在感到疑惑時,他們繼續禱告和信靠;他們從環境轉向耶和華,正如第 8節描述那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五~二) ~

拾伍~二、信心的禱告──撒母耳(二)

【經文】來十一:32;撒上七: 1-14

三、信心的禱告是十分的具體且是向著耶和華發出的:

    再看第 8節,說到『不住地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  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這段話──這絕不是含糊的禱告。

    撒母耳禱告時並不籠統,他的禱告是向耶和華發出,因為祂永遠都是我們信心的對象、是我們注視的對象、是我們信任的對象。

    撒母耳要求的也正是以色列人所需要的,他的要求是具體的。

    其實  神本希望我們禱告是具體和明確的,祂鼓勵我們準確地告訴祂我們有甚麼需要,祂也應許會滿足我們的需要(腓四:19,詩六十二: 5)。


四、信心的禱告必須是根據「流血的祭」而來獻上的:

    我們從第 9節看見這點。在這裡我們看到【舊約的十字架】。

    罪人只有一個方法才能進入  神的同在,就是藉著蒙贖罪的血灑過、這是『又新又活的路』,所有其他的方法都會失敗。因此,該隱的方法失敗,但亞伯的方法卻成功(創四: 3- 5);法利賽人的方法失敗,但稅吏的方法卻成功(路十八: 9-14)。希伯來書十章19-22節清楚的表明這個榮耀的真理。


五、是信心的禱告,總是會受到撒但黑暗力量的挑戰:

    第10節告訴我們,當百姓聚集在一起,撒母耳獻上燔祭時,敵人便逼近攻擊他們。這是很重要的,這清楚的提醒我們,我們禱告時,立即進入了屬靈的大衝突中。

    我們可從弗六:10-18(特別是第12節)得知這點;但十:10-21中記載的但以理生平,也表明這種事發生。

    撒但十分討厭任何提及基督的血的話!因為這是唯一能夠令罪人進入聖潔的  神的同在的方法。每當我們尋求在崇拜和禱告中親近耶和華,撒但都會極力挑戰我們。


六、信心的禱告是永遠都能夠得到  神不變之應允的:

    我們從第10、13、14節看見這點,  神給祂的百姓重大的勝利,作為對他們禱告的回應,  神奇蹟地介入,這是很好的表明耶三十三: 3所說的話!(『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每一個懷著信心、奉耶穌的名、為了  神的榮耀獻上的禱告,都會得到豐富的應允,參約十四:13-14;弗三:20-21。


七、信心的禱告是將一切的榮耀完全歸給 神的禱告:

    我們從第11、12節看見這點。『以便以謝』!  神成就了!祂得勝了!參詩一二六: 3。


【結論】

    「禱告」是每一個基督徒的特權,而且不單為自己禱告,也為別人禱告。換句話說,就是實行代禱的服事。要禱告成功,其中一個條件是禱告必須懷著信心獻上,必須是信心的禱告。

    禱告的人必須有信心,參可十一:22-24;雅五:15。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六) ~

拾陸、信心的解救──但以理

【經文】來十一:33;但六:16-28

    但以理在獅子坑的故事,肯定是整本聖經的記載中一件非常戲劇性的事。而來十一:33指的肯定是這件事。

    但以理在獅子坑的故事說明箴十八:10、林前十六:13提後四:18雅五:17的話。

    但以理書第六章是史實,描述  神在那個時代的終結,祂傾出祂的審判時,會怎樣保護祂忠心的百姓。這個記錄也很好地說明,在試驗和考驗的時候,  神怎樣給祂的百姓即時的幫助和能力。

    換句話說,祂希望我們每一天,無論在任何環境都完全信任祂。

一、真正的信心,總是會受到考驗的:

    但以理在巴比倫大利烏王的營中擔任非常高級的職位,他是總長,那時他的年齡約在80~90歲間。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敬虔和對 神的信心,也因為這樣,他有很多敵人。

    但六: 4、 5節,看出但以理成為總長是好的。在大利烏王的朝廷,有總長、總督和其他官員他們想要但以理下台。如果但以理信心不足,或只是半心半意地相信  神,他一定不再敬拜  神,放棄多年的禱告習慣;或者找到藉口不服從敵人的命令;但他在面對考驗時,仍然保持忠心。

    看第10節,『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這是多麼偉大的一節!但以理繼續他的習慣,就好像敵人沒有對抗他,沒有決意要令他下台一樣。

    到了第11節,但以理被拋進獅子坑。再看16、17節,但以理真的好可憐!對  神的僕人來說,這是多大的折磨!你是否也好像身處獅子坑,身陷困境,有人反對你,為了公義而受到迫害,處身罪、試探或絕望之中?

    你可以怎樣做?──發愁?發怒?掙扎?和抱怨?不!可以和但以理一樣──專心信靠  神!不要因為自己的信心受到嚴厲考驗而感到驚訝。


二、真正的信心,總會證明是足夠的:

    雖然但以理是十分敬虔的人,但這位老勇士真的被拋進獅子坑中。  神真的容許他的僕人被拋入坑中,正如之前祂容許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拋進烈火窯中一樣(但三:17-23);正如祂容許保羅和西拉被拋進牢獄一樣(徒十六:23-24);我們請留意:但以理有甚麼反應?

  他在身處這個逆境中繼續信靠  神。我們看第16節以後,但以理明白這個真理!在可怕的處境中,信靠永活的  神能夠帶來平安和鎮靜,在基督徒裡面產生(賽二十六: 3『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的經驗。

    再看18-20節,但以理在獅子坑中,比大利烏王在舒適和豪華的王宮中更安寧。我們一定要相信這點:沒有  神的許可,獅子不能傷害你;如果祂吩咐獅子傷害你,那總是為了你最大的好處,正如羅八:28向我們保證那樣。  神在我們生命中最渴望的是我們信靠祂,正如但以理一樣。

    看第20節,  神是否有能力?祂當然有的!但祂的旨意才是重要的。  神的旨意可能是要獅子傷害或殺害但以理,而如果是這樣,這便是但以理生命中可能發生的最偉大的事件,因為沒有甚麼比  神的兒女在生命中實現  神的旨意更偉大的事情。不過,  神的旨意是但以理應該受到保護,將來繼續事奉祂。


三、真正的信心,總是會帶來解救的:

    看20-23節,解救但以理的能力是  神的能力。但以理在獅子坑時,坑裡還有別人和但以理及獅子一起。

    讀第22節,  神的天使在坑中和  神的僕人一起(參詩九十一:11-13,來一:14)。

    我們身處險境時,  神是否還能夠差派天使解救我們?祂當然能夠!最重要的是,祂能夠差遣與祂同在的天使解救我們(賽六十三: 9)。

    明白和經歷  神拯救的能力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因為祂將我們從罪(來七:25)、恐懼(詩三十四: 4)、疑惑(太十四:31)、焦慮(腓四: 6- 7)中解救出來。

    祂也打破壞習慣的力量,祂帶來完全的解救(參提後四:18)!

 ★如果你身處某個可怕的「坑」中,受到任何種類的「獅子」威脅,解救但以理的能力也同樣會解救你,只要你信任永活的  神。

 ★  神可以解救信祂的人脫離一切邪惡、脫離『天良的虧欠』(來十:22),脫離『不信的惡心』(來三:12),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一: 4),脫離『毀謗』(弗四:31),脫離『壞朋友』(林前十五:33),脫離『各樣的惡事』(帖前五:22)


四、真正的信心,總會完全榮耀  神:

    我們看25-27節,另參腓一:12。

    為了回應但以理的禱告,並因為他的忠心和對  神的信靠,  神令大利烏王作出這樣重大的見證,但以理這個偉人當時一定十分興奮和謙卑!


【結論】

    分享但以理這件經歷的記載,能夠大大增強我們的信心,挑戰我們在考驗和試煉中站穩,也奇妙地顯明禱告的能力。

    有一節經文以特別的方式總結但以理在獅子坑的故事,那就是箴十六: 7『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七) ~

拾柒、信心的順服──烈火窯

【經文】來十一:34;但三:17-27

    我們看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他們在火中榮耀  神(賽四十三: 2)。

    雖然我們很多人都不會必須進入真正的火窯,但如果我們決意忠於耶和華,我們也一定會明白彼得在彼前四:12-16的話有甚麼意義。只要我們屬於耶和華,便一定會面對試探。

    今天,在世界各地,  神的百姓都在火中。我們這些免於這種可怕折磨的人,應該裝備自己,以便當考驗來到時,也能夠好像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哥那樣榮耀耶和華。這個故事包含預言和史實,正如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哥受到試探,要他們否認耶和華一樣,我們每天都受到試探,要我們否認我們所愛和事奉的耶和華。

    這三個勇敢的人,以他們的信心,以及在嚴厲的考驗中信靠耶和華,從而榮耀祂,這是我們要看見的光景:

一、如果你信任  神,你的信心一定會受到挑戰:(但三: 1- 7)

    那傲慢、暴虐的尼布甲尼撒王在杜拉平原豎立了一個金像( 1節)。那是一個很大的紀念像,有90呎高、 9呎闊,而且很可能是按王在第二章的夢中看見的像複製而成。王下令所有人都必須出席這個金像的開光禮( 2- 5節)。

    這是一個壯觀的盛會,有很多盛大的場面和儀式。但對任何拒絕跪拜金像的人,卻定下了一個可怕的懲罰。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觸犯了這條命令(第12節)。他們拒絕跪下,跟從群眾拋棄他們的  神和祂的命令。他們決意站出來,對抗這件邪惡的事,不惜任何代價,都要忠於他們的主。

    他們信靠的是  神,但和任何時候一樣,他們的信心受到挑戰。


二、如果你信任  神,你會受到試探,要你妥協:(但三: 8-18)

    迦勒底人向王報告,表示沙得拉、米煞和亞尼哥沒有遵從他的命令(12節)。王十分憤怒,他召見他們三人,請他們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13-15節)──這就是妥協的試探。

    『只需要做這一件事沒有人會看見做來取悅我你不會蒙受任何損害很快便會完結』但他們堅決拒絕(16-18節)。

    他們拒絕違背自己的良心,羞辱他們主的名,從而保存自己的性命。因此他們得罪了』(18節)。

 ★你的忠心是否足以令你和少數人站在一起,成為對抗三十萬人的三個人中的一個?

  ●摩西面對這樣的試探,但他抵抗了那試探(來十一:24-27);

  ●耶穌也是這樣(太四: 1-11);

  ●司提反也是這樣,他拒絕那試探,結果被人用石頭擲死(徒七:54-60)。

      神給我們美好的應許,沒有任何一個試探對祂的兒女來說是太大的(林前十:13)。


三、如果你信任  神,你會充滿信心順從祂旨意:(但三:17-18)

    雖然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哥面對可怕的前路,但他們仍然堅決地拒絕敬拜金像,因為他們完全信任  神。

    他們信心能。』是的,祂當然是這樣!對祂來說,沒有甚麼是太難的(創十八:14);對祂來說,一切都是可能的(太十九:26),祂是行奇蹟的  神。

 (二)  神的目的──

    他們說:『即或不然……』,換句話說:「  神可以解救我們。」如果那是祂的旨意,祂會解救我們,但祂也可能不會這樣做。

    祂的旨意可能要我們受苦和死亡,我們並不知道祂的旨意是甚麼,我們也不擔心,因為祂的旨意總是最好的。

    信心預備好相信  神會達成祂的目的,無論那目的是甚麼;信心也預備好說(伯十三:15;羅十四: 8)。

    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哥堅定的拒絕,令王十分憤怒,因此他命令人們將火窯的溫度一再提高,然後將三人拋入火中(19-23節)。這是多麼可怕的經驗!卻也是多麼美好的經驗!


四、如果你信任  神,你一定永遠都不覺得孤單:(但三:24-27)

    他們在火中,但卻並不孤單,因為耶和華和他們同在;正如祂百姓因祂的名受苦時,祂總是和他們同在一樣(參賽四十三: 2;詩二十三: 4;提後四:16-17)。

    耶和華在火中和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哥同在,保證他們得到保護。甚至火焰也不能傷害他們,因為  神的旨意是要火焰不能傷害他們。

    這三個人受到試驗和考驗,被拋入火中;但卻和他們的主有更甜密的相交──  神永遠都不會呼召我們單獨進入火窯,祂總是與我們同在,祂在火窯中給我們的祝福,是我們在沒有這種經驗時永遠得不到的(彼前一: 7)。

    耶和華容許我們受考驗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藉著在面對考驗時安靜地信靠祂,並藉著彰顯祂的能力和榮耀,其他人可以得到祝福,而祂的國度也可以擴展。


五、如果你信任  神,別人會從你身上得到祝福:

    28至30節讓我們看到這點。

    這是外邦君王一個多麼美好的見證!試思想一下:如果這三個人妥協,結果會多麼不同!我們往往被置於困難的境況中,如果我們信任  神,尋求祂的恩典,在考驗中榮耀祂,別人便會得到奇妙的祝福,從我們的見證中得到幫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八) ~

拾捌、信心的膽大──以利沙

【經文】來十一:35;王下四: 8─37

    希伯來書十一章35節說:『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而這些神蹟是透過信心由  神施行的。

    舊約記著一個「撒勒法城的婦人」,她的兒子死了,以利亞的禱告蒙應允,令他復活(王上十七:17-24)。

  另一個就是「書念的婦人」,她的兒子也死去,以利沙的禱告蒙應允,令他復活(王下四: 8─37)。

    兩次都提到先知的信心,兩個婦人可能也有點信心,但她們卻是祝福的接受者,那些祝福是回應以利亞和以利沙的信心。

    以下我們要從王下四: 8-37,分享以利沙和書念婦人的事。以利沙對書念婦人和她丈夫曾經帶來很大的祝福,而且他們得到那個孩子,也是透過以利沙的禱告,但當孩子成長時,悲劇卻臨到這個家庭,因為18至20節告訴我們孩子死了;男孩的母親立刻行動(21-26節)。

    首先,我們需留意書念的婦人對「基哈西」完全沒有信心。在26節,她說:『平安』,正是這個意思。但事實上,情況卻並不好,她的意思是她想見以利沙。

    以利沙的信心照耀出來,好像大膽和勇敢的信心。

    「信任  神」實際上是甚麼意思?

一、我們不能追蹤  神的作為時,需要很大的信心才能夠信任  神。

    如果  神應允以利沙的禱告,賜下那個男孩,為甚麼祂容許那男孩死去?這一定是男孩的母親和以利沙都面對的大問題(15至20節)。

  那可憐的母親站在以利沙面前,是多麼令人疑惑和富挑戰性的情況!(27、28節)。

    以利沙可以說甚麼?

    他能夠告訴她,為甚麼  神容許這件事發生嗎?不,他不能!你也不能解釋為甚麼  神容許類似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

    有時我們需要信任隱藏中的  神。我們不能追蹤  神時,需要大膽、勇敢的信心。

    耶穌要我們等候祂應允我們的禱告時,是對信心多麼大的考驗啊!


二、事奉  神卻不能期望結果時,需要很大的信心才能夠信任  神。

    我們從29-31節,可以看見這點。

    基哈西是以利沙的僕人,但他並不認識耶和華,雖然他手裡拿著以利沙的手杖,也受以利沙差派;但當他將手杖放在孩子身上時,卻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基哈西只是一個信仰的形式主義者(參提後三: 5)。他有形式,但卻沒有能力。

    基哈西的失敗對以利沙的信心是一個額外的挑戰。


三、當眼前情況出現沒有希望時,需要很大的信心才能夠信任  神。

    那男孩的真實情況怎樣?他的情況有多麼絕望?答案在第32節。

    還有甚麼比這更絕望嗎?那男孩不單已經死去,更已經死了一段時間,情況看來一定相當無望!從人的角度看,情況的確是這樣。

    以利沙明白,基哈西也證明是這樣,而那個心碎的母親也明白;但  神要你信任祂!

    在這一刻以禱告使自己的心振奮起來,告訴耶和華你確實信任祂會保守你的生命和環境,可以參考詩三十七: 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四、要辨別  神的旨意,並且又作出信心的禱告,需要很大的信心。

    請看32和33節。以利沙需要信心去發現  神在這景況中的旨意,因為  神的旨意並非總是要醫治病人或使死人復活。

      神能夠這樣做,但往往不這樣做,因為那並非祂的旨意;而信心不能改變  神的旨意。

    如果宣稱  神會做一些違背祂旨意的事,並不是信心,而是臆測。

    以利沙需要做的是找出  神的旨意,然後發出信心的禱告。

    在這事件中,先知發覺  神想使那孩子復活,於是他要求  神這樣做。我們需要信心接受來自耶和華的疾病或死亡,正如我們需要信心要求和接受  神的醫治一樣。

    我們需要信心『脫離利劍的劍鋒』,也需要信心『被鋸成兩半』。


五、要能以實際的行動和有很大需要的人認同,這需要很大的信心。

    從第34節我們知道  神行了一個奇蹟,應允以利沙的禱告。

    以利沙需要有多大的信心!他需要多麼大膽,才能夠關上門,讓所有人在外面等候,自己卻在裡面求  神使男孩復活!


六、要夠能一直堅持到禱告完全的蒙  神應允,這需要很大的信心。

    在這件事中,禱告以最奇妙的方式蒙應允,正如我們從第35節得知;但在應允來到前,『以利沙下來,在屋裡來往走了一趟』。他肯定是在等候  神,頗為肯定祂有甚麼旨意,增強自己的信心,向耶和華說話,在禱告中和祂搏鬥。然後,增強了力量,充滿信心後,他再回到孩子那裡,經過和男孩認同的過程──突然但祂的延遲並不是拒絕。因此,要將你的需要帶到祂面前,並繼續禱告!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十九) ~

拾玖、信心的得勝──過紅海

【經文】來十一:29;出十二:29-39;出十三:17-22;出十四: 514、19-25,30-31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是選民歷史上最大的一件神蹟。我們讀出埃及記四至十四章,了解整個解救的背景及過程,定會有更多得著。

    來十一:23-28節,是強調摩西的信心,但在第29節這變成摩西與以色列百姓的信心。這是摩西的信心,也是以民的信心。摩西順服耶和華是何等重要,假如他不順服,使  神失望,以色列人便會仿傚摩西的做法!那些被  神揀選擔任領導角色及要發揮影響力的人,是需要肩負重大的責任。

    以色列百姓是一個經常發怨言及背叛  神的民族,可參出十四:11-12、十六:27-28、十七: 1- 3等。

    在摩西的領導下,『以色列人憑信心穿越紅海』(出十二:37-38、51),以及十四章的開始部份,我們可以想像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的情景。當時大概有二百多萬人,由耶和華帶領(出十三:20-22)。想到他們被法老王及他的軍隊追殺時的情景(出十四: 1- 9);這大群人所面臨的是:前有深不可渡的紅海、後有來勢兇兇的法老追兵,左右又是山崖峭璧(「比哈希錄」之意),他們被環境所困,陷入絕境。

  無庸置疑,這些以色列人一定很懼怕,處在急難中他們定會祈求幫助(出十四:10)!正如人常說的:「人的盡頭就是  神的機會

    在紅海勝過法老和他軍隊的經歷,我們可以看見「憑信心得勝」的一些特徵:

一、得勝的信心是「一種完全超越了自我恐懼的信心」:

    請留意摩西對以色列子民所說的首幾個字,記錄在出十四:13。

    在這種情形下,他們懼怕是何等自然的事!事實上,如果我們當時是這一大群人中的一份子,我們也會何等懼怕;但如果我們對  神有信心,我們便沒有理由亦無須懼怕。

    據說,在聖經中共有 366處類似「不要懼怕」的記載──包括閏年在內,平均每日一次!得勝的信心可以消除恐懼,因為恐懼與信心兩者不能共存。


二、得勝的信心是「停止行動,信  神會動工的信心」:

    我們從出十四:13-14學到這點。

    當我們「被圍困」及面對「絕境」時,要甚麼事也不做(13節),甚麼話也不說(14節),那是何等難的事!或起來與埃及人戰鬥,或嘗試自行「跨越」紅海,較坐著不做任何事而單憑信心,似是較容易的事。但得勝的信心是要將整件事交託在 神的手中。要有 神完全的能力,才可戰勝一切;信心憑著祂勝利的確據才可以誇口說話(參林前十五:57)。


三、得勝的信心是「祈求後,即準備付諸行動的信心」:

  看出十四:15,我們知道終有一天祈禱要終止,繼而付諸行動。有些人當時機已成熟,需要採取行動時,但他們仍然繼續祈求──禱告並無不妥,而我們一定要以祈禱作為開始,但當  神透過祈禱向我們揭示祂的旨意後,下一步我們便要執行祂的旨意,根據祂的指示去行動。

    耶和華曾吩咐摩西「前進」,惟一要做的便是遵行祂的旨意。


四、得勝的信心是「要踏出這步看來不會成功的信心」:(出十四:21)

    這是何等令人激動的事──『摩西向海伸仗耶和華使海水一夜退去。』當摩西向海伸仗時,他對  神及祂在出十四:16所記載的應許,表現出絕對的信心。

    從人的角度看,他們已到了一個不可能有出路的絕境;但「信心會對所謂不可能的絕境一笑置之,並發出呼喊:這將會成就!」雖然情況看似不可能成功,但摩西順服  神,當他向海伸仗,耶和華便用行動成全。如果在你的生命中面對類似紅海看來不可能扭轉的困局,  神一樣可以為你成全的。

    祂所要求你的只是全然的信靠,然後,時機一到,你跨出信心的一步──對祂謙卑地倚靠並服從祂的話語。


五、得勝的信心,是「完全信且要能堅持到底的信心」:

    看出十四:22,我們有一幅  神的子民穿越紅海的圖畫,我們可以想像他們所需的信心有多大,不單是「踏出」,而且是「踏進」、「踏上」及「踏過」!事實上,他們所走的每一步都需要完全的信賴  神。

    他們或會恐懼的說:「假如那些水牆塌下來,我們全部都會溺斃」;但「信心」卻回應說:「他們不會,因為  神曾應允,祂是信實的!」(參民二十三:19),  神永遠不會使你失望!


【結論~得勝的信心會產生甚麼結果?】

    換言之,當處身於紅海般的境況時,我們可以驅除恐懼,因為我們深知  神是如何偉大,我們仰望祂為我們動工,同時我們祈求祂應允,然後我遵行祂的吩咐,踏出信心的一步,並繼續憑信心向前走。

    這一切之後,會產生甚麼結果?

 (一)首先,  神的名得到榮耀──參出十四:17-28、25,十五: 1-19

 (二)其次,  神子民獲得拯救──參出十四:29-30

    並請留意在第31節中,當看到  神大力動工時,他們的信心也大大增加。

 (三)最後,黑暗的權勢被推翻──參出十四:27-28,十五: 1- 8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二十~一) ~

貳拾、信心的成全──主耶穌(上)

【經文】來十一:35-40、十二: 1- 2

    希伯來書十一章講述信心列名榜系列的最後結論應該是來十二: 1- 2。因為在這兩節經文,作者總結他對信心的論述,解釋信心的原理、能力和可能。雖然我們已分享了19篇「信心偉人」,但仍然遺漏了很多重要的說明,是關於那些憑著信心生活和工作,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來十一:38)。

    我們需要先強調一個事實:所有在希伯來書十一章出現的「信心偉人」都並不完美;所有歷史圖畫都有瑕疵。因為所有這些偉人都並不完全,我們並不能將他們當作信心生活的榜樣,但我們為何要講述這些信心偉人呢?如果不是在亞伯、以諾、挪亞,或者甚至亞伯拉罕那裡,那麽信心在誰的生命中才得以完成?答案是「主耶穌」,祂是信心的至高榜樣。來十二: 2告訴我們,我們應該『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因為惟獨祂才是完美的人,才有完全的信心。

    請詳讀來十二: 1- 2,並注意以下這個真理的次序:

一、身為基督徒,我們是都已經參加賽跑:

    這是希伯來書十二章 1節告訴我們的。保羅也曾提到基督徒生命就好像賽跑(參林前九:24-27)。我們需留意:

 (一)耶和華  神已經定好了跑道──(第 1節結尾)。

    耶和華已經定好跑道,並帶領著我們走上跑道,沿著跑道跑。(參詩十六:11,三十七:23)。

 (二)參加這場賽跑是艱苦的事情──

    那是一場賽跑,不是步行,而且肯定不是閒逛!作者說:『讓我們奔跑』。

 (三)參加賽跑定需要勇氣和毅力──

    我們跑的路上有困難、障礙和敵人,因此需要毅力和忍耐。

 (四)若要贏得賽跑必須有所犧牲──

    很重要的一點需要留意,就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贏得賽跑(林前九:24)。要得勝,必須越過「所有障礙」,絕對要丟棄「罪」──無論是以甚麼面貌或形式出現,都是我們必定不能容忍或接受的(提後二:19)。


二、既已參加賽跑,就被許多見證人包圍:

    我們被這些見證人包圍,他們都在我們之前完成了賽跑。注意第 1節所用的字是『見證』,不是「旁觀」。就是那些已經到了「天堂」(天)的人,現在正在觀看下面這裡的賽跑。

    這些『見證人』,其實說的就是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到的信心偉人,以及過往所有憑信心活著的人,都向我們見證信心的能力,例如:亞伯『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十一: 4)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3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信心英雄列名榜(二十~二) ~

貳拾、信心的成全──主耶穌(下)

【經文】來十一:35-40、十二: 1- 2

三、這些見證人,都不是信心的完美榜樣:

    雖然這些見證人在賽跑中鼓勵我們,但他們在賽跑中全都失敗了,他們都不是信心的完美榜樣。

    例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基甸和參孫都失敗了。

    那麼哪位信心的榜樣才是完美的?有沒有誰是圓滿地反映了信心的果效?答案是:有的,惟有主耶穌!


四、惟有  神子耶穌,是信心的完美榜樣:

    是的,只有耶穌完美地表明了信心的能力和原理。我們以為「亞伯」憑著信心敬拜,「以諾」憑著信心行走,「挪亞」憑著信心工作,「亞伯拉罕」憑著信心順從。但主耶穌是信心最超卓的顯明──祂的敬拜、行走、工作和順從!惟有祂身為完美的人,祂完美地信靠  神。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說祂是『信心的創始者』,超越所有其他人。


五、耶穌的信心在祂生和死中都發生功效:

    在第 2節,作者告訴我們四件事,包括我們主的生命、事奉和死亡。而這些事都顯出祂的信心。

 (一)『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

    這就是信心(來十一: 1),祂仍是孩子時,已經在聖殿顯明祂的大信心,參路二:49。

    祂堅定地走向耶路撒冷時,也顯明了這信心,參路九:51。

 (二)『忍受了十字架』──

    藉著信心,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並『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來十一:19);但耶穌藉著信心獻出自己,因祂相信自己會復活(太十六:21)。

 (三)『輕看羞辱』──

    祂不單「忍受羞辱」,更『輕看羞辱』,因為祂知道經過十字架後會有冠冕(參太十六:21、27)。

 (四)『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對亞伯、以諾、挪亞等人都不能這樣形容,只有對祂才可以。耶穌現在正坐在寶座右邊(來二: 9)。


六、我們賽跑時,要仰望成為榜樣的耶穌:

    因此,我們賽跑時要仰望耶穌,因祂是至高的榜樣、信心的領袖和維護者。來十二: 2的話,是多麼的重要!──『仰望耶穌』(希臘文字面的意思是「將視線轉向耶穌」)。

  請注意!不是仰望亞伯、以諾或挪亞,而是將視線從他們身上轉向耶穌,因為只有注視祂,異象才得到滿足。這也是有信心生命的秘訣;是懷著耐心參加賽跑,沒有任何重擔和纏累我們的罪,成為得勝、聖潔、快樂和有用的基督徒的秘訣:【將視線轉向耶穌】,轉離罪、轉離自我、轉離失敗、轉離眾人、轉離環境,單單的轉向耶穌。


七、仰望耶穌使我們裡面的信心得以完全:

    當我們默想耶穌作為「信心的成全者」之際,必須謹記是祂使我們裡面的信心得以完全。

    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雖然「我們」這個詞應該刪除,但祂確實在基督徒心裡開始生發信心,將信心賜給基督徒,維持基督徒心裡的信心,因為信心是  神的恩賜(加二:20;弗二: 8-10;腓一: 6)。我們擁有的信心是祂給我們的恩賜,祂也使信心在我們裡面變得完全。

    「完成者」這個詞的其中一個意思是:祂是將我們平安地帶到終點的那一位。因此,讓我們將視線轉向耶穌,永遠都只向著耶穌。祂永不改變,祂永不失敗,祂永不讓我們離開(來十三: 5- 6)。

    因此,我們務要【將視線轉向耶穌】。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3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