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向前靠聖靈(一)~(三) 教會向前靠聖靈(一)~(三)
  • 【心靈小品】

~ 教會向前靠聖靈(一) ~

讀經:使徒行傳二章 1- 4節;二章42節;四章31-15節;

【2021年教會聯合聚會信息分享摘要】

    一年一度「基督的教會聯合主日聚會」,今年是在昨天( 110.11.28)借「忠信國小」舉行,總共出席 280人;微僕分享「教會向前靠聖靈」信息,如後。

【前言】

    在末後的世代中,基督徒最大的問題(軟弱)在於失去  神的話,【聖經】明明已經擺在我們面前,許多人根本不想讀,就是想讀卻也讀不進去,因為我們裡面的靈是個『沉睡的靈』,以致我們老是在外面打轉、花力氣,以為是愛主、以為是服事主,其實卻是在  神的道上『無分無關』,這是多麼令人嘆息的光景!

    耶穌說:『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十二:47、48

    2022年,基督的教會努力的目標是:【本著聖經‧靠著聖靈‧殷勤事奉‧等候主來】。聖經本是基督信仰的根基,但是『字句是叫人死,精意(原文是『聖靈』)是叫人活。』(林後三: 6)而基督徒信仰的目標本是『等候主來』,也唯有恪遵【讀】【禱】、【會】、【事】、【奉】的五字訣:「讀經禱告決不能少,聚會服事決不能停,奉獻決不能沒有」──此為基督徒成聖的秘訣,才能夠在主再來時得以進入榮耀中。

    我們都曉得主必要親自再來,那時就是審判的時候。而耶穌更交待的清清楚楚的,將來要審判我們的,就是主耶穌所說的【話(就是道)】,絕對不是我們所經歷、所行的神蹟奇事、也不是我們腦中所熟記的聖經知識

    在挪亞的時代,當  神要毀滅那個世代的人時,  神要挪亞預備方舟,並且要他和他的全家進入方舟的裡面,最後挪亞一家八口全部都得救了。由挪亞的見證,告訴我們:得救的憑據是「遵行  神的話」;得救的方法是「進入方舟(進入基督、教會)」。故此,今天我們已經得救的人,一切的生活、動作等,都應該在得救的基礎上往前,換句話說,這就是「教會向前」。

    使徒行傳又稱為「教會行傳」和「聖靈行傳」,因為在教會裡,就是在基督裡、就是在聖靈裡;教會的時代,就是新約的時代、就是聖靈的時代;由整個使徒行傳的記載來看,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教會增長(或說復興)的路,若捨了【聖靈的能力】,一切將都是空的;使徒行傳十分重視【聖靈的工作】,其實這也是  神在施洗約翰和主耶穌身上的託付,施洗約翰豫言說:

    『祂(耶穌基督)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太三:11,可一: 8,路三:16,約一:33

    整個使徒行傳約有五十次提到聖靈,而耶穌復活後在地上顯現了四十天之久,祂要升天前,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

    五旬節那天,先是一百二十個門徒【被聖靈充滿】,後來是許多的信徒【被聖靈充滿】,接著我們看見那些撒瑪利亞人、以及外邦的哥尼流和他的親屬等,都【被聖靈充滿】,一個一個的教會乃在聖靈的成全中產生及受造就;然後又看見保羅和巴拿巴、保羅和西拉等的旅行佈道,也都在【聖靈的差派】之下成行,這就看見教會及工人所有的工作,實在都在【聖靈的引導】中;捨了聖靈,就沒有這本行傳;這也是今天教會受造就和能往前的原則。

    故此,今天早上我們要從使徒行傳的幾處經文中來看關於【教會向前靠聖靈】的一些基本原則。以下分為四點來交通: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1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教會向前靠聖靈(二) ~

讀經:使徒行傳二章 1- 4節;二章42節;四章31-15節

【本論】

一、同心的禱告:參徒一:12-14

 (一)教會的第一個聚會──

    門徒們因著一同「看見」升天基督的異象,又在之前「聽見」復活基督的教訓,所以在耶穌升天後,他們就都回到耶路撒冷去。他們在那裡『等候』(『等候』原文是「坐下」),就是他們不要忙著開始工作,直到聖靈降在他們身上(領受聖靈),於是他們就藉著【聖靈的能力】來做【聖靈引導】所要做的工作。而在等候中,非常要緊的一件事,就是他們『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我們清楚的看見,「教會」史上的第一次聚會,就是個「禱告聚會」,而且是個同時有 120人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的聚會。這個聚會,不但『同心』(同有耶穌基督的心)、而且『合意』(合  神的心意),換句話説,就是『愛心相同、意念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二: 2),這些人是在同一個目標(等候領受聖靈的能力)下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在這些參加禱告的人中,有耶穌的母親、兄弟,有婦女,有使徒、門徒等。使徒代表教會的領導者,好比今天教會中的各執事同工們,率先以身作則的參加禱告聚會,這是我們所當看見並應該學習的榜樣──沒有禱告,就沒有工作。

 (二)同心禱告帶下果效──

    我們由使徒行傳中的七次禱告,來看禱告的奇妙果效──

  1、樓房的禱告:(徒一:12-14)

    七天後,聖靈降下來,所有在禱告會中的人,都得到了能力。

  2、申初的禱告:(徒三: 1-10)

    醫治好了生來是瘸腿的人──能力的證實。

  3、按手的禱告:(徒八:14-25)

    為撒瑪利亞的信徒禱告──福音傳出耶路撒冷的見證。

  4、房頂的禱告:(徒十: 9-16)

    彼得得異象向外邦傳福音──外邦人蒙恩的開始。

  5、切切的禱告:(徒十二: 1-19)

    彼得從牢中得釋放──勝過環境的苦難。

  6、禁食的禱告:(徒十三 1- 3)

    差傳保羅和巴拿巴──旅行佈道的起頭。

  7、半夜的禱告:(徒十六11-34)

    保羅西拉監獄中讚美,開拓了腓立比教會──這是一間同心合意恆久傳福音的教會。


二、共同的生活──愛心的相處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2

    『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四:34、35

  愛心是沒有盡頭的,越用愛心,就越感覺虧欠。當初的教會,『信的人都在一處』,並且能『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那是因為他們都『賣了(自己的)田產家業』、『凡物公用』、『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今天也是這樣,除非我們在教會中,都能放棄一切的佔有;也不願任何人歸屬自己;也不認為任何的財物該受自己的控制等,我們就絕不可能『天天』的、『恆切』的、『同心合意』的,『都在一處』,真的過著身體的生活。

    當初的教會,『沒有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結果他們『也沒有一個缺乏的』。這事告訴我們,在教會中,如果大家都肯分給別人,結果大家都能享受豐富。

  在使徒行傳中滿了愛心的記載,例如:

 (一)信徒愛信徒──徒二:44-47

    當初教會一次蒙恩的人竟達三千人之多,但他們卻『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通(原文)擘餅,祈禱』。

 (二)工人愛工人──徒三: 1- 8

  1、彼得、約翰二使徒,彼此扶持代禱,為主作工;彼得講道,約翰禱告支持。

  2、巴拿巴肯邀請保羅出來一同事奉,甚至願屈居保羅之下。

 (三)信徒愛工人──徒十八: 1- 4,20-22,24-26

  1、亞居拉、百基拉夫婦,不僅接待年長的保羅,也接待年輕的亞波羅,為他補解聖經。

  2、路加等服事保羅。

 (四)工人愛信徒──徒廿:17-24

    保羅曾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1月3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教會向前靠聖靈(三) ~

讀經:使徒行傳二章 1- 4節;二章42節;四章31-15節

三、大能的工作:徒四:31-33

 (一)聖靈充滿大能的工作──

  新約約有十次說到『被聖靈充滿』,而九次是在使徒行傳,當初教會傳福音,得救之人數以千計,完全係因【聖靈的能力】。保羅由殺害基督徒,轉變成為主大大重用的僕人,亦係聖靈大能的工作。『聖靈充滿』不僅是完全主當權,也指完全與主聯合。

    主僕賈玉銘牧師說:「沒有被聖靈充滿,不能出去作工。」然而很多人渴慕被聖靈充滿,卻是未能得著,因為「不潔的器皿,不配倒茶;不潔的人,亦決不能得聖靈充滿;欲得聖靈充滿,必先除罪,必先倒空自己」。

 (二)聖靈充滿顯出的果效──

    在使徒行傳中聖靈充滿顯出來的功效是多面的,這與一些人僅偏愛(傳)五旬節聖靈充滿的樣子,明顯的是不對的;而且,使徒行傳中更叫我們看見,聖靈充滿顯在外的表現是有多面見證的,例如:

  1、口才──徒二: 4。

  2、膽量──徒四: 8-31。

  3、智慧──徒六: 3。

  4、能力──

  5、看見──徒七:55、九:17。

  6、順服──徒八:27、29。

  7、信心──徒十一:24。

  8、驅邪──徒十三: 9。

  9、喜樂──徒十三:52。


四、服事的充實:徒六: 3- 6

 (一)教會的服事分工──

    耶路撒冷的教會,從一小群人迅速發展到好幾千人,不過人數一多,原來鬆散的組織要加強,加上大家對外傳福音的心日益迫切,使徒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執行,需要專人代替他們管理日常事務。教會中除了屬靈的一面,也常有事務一面的許多事情,需要我們來服事。「管理飯食」,在世界中原是較為卑下之事,但是  神就是從卑微中興起祂的職事;同樣的,在教會中,若能有分參與任何一項不起眼的事工,都是榮耀的、是  神所看為寶貴的,更是我們不能隨便輕忽的。

 (二)教會的服事條件──

    特別與教會擔任【執事同工】者一同勉勵,因為執事同工是最基本的服事的人,使徒行傳所說的原則值得我們再深思。教會中服事的條件有三項:

  1、(對外)『有好名聲』:

    無論一個信徒被選派來做何事,第一項條件,是要有好名聲,可以得全教會的信任。特別指生活、言行方面,要連不信主的人也能讚許才可以,換句話說,必需要有聖潔的生活,才會有好名聲的。

  2、(對  神)『被聖靈充滿』:

    每一個服事主的人,都當被聖靈充滿。主的工作,只有藉著聖靈的大能,才能勝任。沒有天然的才幹能代替  神的能力。屬靈情形正常了,屬靈的生命就會豐富。

  3、(對事)『智慧充足』:

    這些人務必謹慎行事,方可得到全教會的信任,要有見識,有才幹。

    就像摩西造會幕時,聖靈賜給「比撒列」,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

  使徒們一面把事奉的職責劃分清楚,使之各有所專;一面自己徹底的從一切外面的事上脫開,而更專一的花功夫在屬靈方面,『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於是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增加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結論】

    教會要復興,你我有責任;

    不是靠組織,不是賴才幹;

    聖經有法則,你我不能廢;

    聖靈有引領,使徒樹榜樣。


    首要重禱告,同心又合意;

    教會過生活,愛心來定奪;

    聽說看重行,聖靈在前行;

    手腳為主用,聖靈顯大用。


    願我們都好好的來讓聖靈作工在我們身上,如此一來教會焉能不向前!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2月0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