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釘子與拔釘子 釘釘子與拔釘子
  • 【心靈小品】

~ 釘釘子與拔釘子 ~

【故事】

    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三十七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他告訴父親這件事,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的樣子。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

【回應】

    『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一:10

    有句成語說:「貴其所長,忘其所短。」意思是說,對待人要尊重其長處,並且儘可能的忘記其短處。

    這是三國時代吳王孫權的名言,孫權沒有曹操的經世雄才與曠古偉略,也沒有劉備的皇族尊名與高人指點,他的性格內向而謹慎,但卻有一項在上者所常欠缺的美德,就是「貴人所長,忘人所短」。

    孫權善於培育部下,常大膽拔擢人才,善於欣賞別人的長處,而忘卻別人的短處。是故,吳國內政修明,國富民強,享國六十餘年,是三國中最長壽的朝代,而孫權也被譽為治世明君。

    教會的團隊事奉中,不經意的就看見有人自以為是,常常喜歡在別人身上釘釘子,雖偶或聽了勸也有拔出釘子的時候,但總是已經造成傷痕累累、難以撫平的創痛。觀察問題所在,就是無法「貴其所長,忘其所短」,因為意見的不同所帶下言語的批評論斷,就是釘釘子的傷害。求主開啟赦免我們,叫我們絕不隨便的給別人釘釘子,即便後來拔出了(道歉了),也難以彌補傷痕。

    台語有句俗話說:「指頭仔伸出,無平齊」,是說就算是同胞手足,也不可能每個人都一樣。聖經裡也有一個很好的比喻,說到人的恩賜不同。有人是五千兩的天份,有的人是兩千兩,還有的人只有一千兩。所以人與人之間當截長補短,彼此欣賞,才能合作成事。差異不是為了比較,而是為了彼此互補!

    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如果我們都能從自己做起,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

【默想】

    挑逗我們挑剔別人的罪魁是撒但,可別上當!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10月1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